《西部世界》剧情猜想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10-04 20:51

Westworld

在看完《西部世界》(Westworld)首集之后,这些问题是观众问得最多的,也是后续剧情亟待解答的。

1、机器人能有爱情吗?例如Teddy和Dolores,他们只是按照别人编的程序行事,他们的关系该如何定义?看到濒死的Teddy,Dolores称「你我的道路紧密相连」,这是她的真心话还是程序使然?她是否真的理解什么叫「爱」?

2、如果没有人的干预(没有程序员的设定),西部世界里的故事要如何发展下去?换句话说,老的剧本演完了,没有设定新的剧本,西部世界里的「主人」会干什么?

3、如果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不会产生任何后果,普通人在西部世界会干什么?就像《侠盗车手》这样的沙盒游戏,几乎所有玩家都有肆意杀人、开车撞人(并以此为乐)的经历,因为他们知道这是游戏,不是现实。如果换作西部世界,他们是否也会做同样的事情,将杀人和强奸当做唯一的乐趣?

4、西部世界的「游戏」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黑衣人到西部世界来了很多次(整整30年),他知道这里不只是进行「模拟游戏」,他发誓要找出真相。黑衣人究竟要寻找什么?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

5、Dolores是公园里「最古老的主人」,但是当她(机器人)父亲发现一张真实世界的照片之后,她却没有任何表示。这张照片让他父亲「短路」了,她却(两次)当它不存在,是否她的程序设定中有「阻止真相曝光」的相应代码?此外,是什么人把那张照片带进西部世界的?用意何在?照片中的小女孩是谁?是否因为这张照片的出现而导致Dolores超越了程序设定(她在集尾打死了一只苍蝇,那原本是严格禁止的)?

6、那些放置废弃机器人的下层储藏室究竟有何秘密?它们看起来绝不是「废品回收站」那么简单。更何况,把这些有问题的机器主人全都储存起来有何意义?为何不直接销毁?

7、机器人要多真实才算「太真实」?西部世界的程序员之间似乎也有争论。有人相信游客不希望机器人太像真人,否则他们的幻想就不是幻想了。但Ford博士却追求极致真实,他甚至想让机器主人根据以往的经历产生新的行为(一种由长期记忆引发的行为),这就不是简单的人工智能了。

8、西部世界公园的时间线是怎样的?看起来机器主人每天的会重复同样的场景,是否意味着程序设定的剧本只能延续一天时间?如果是这样,游客每天也会经历相同的场景,那不就没意思了吗?更何况,西部世界的故事总监也用不着用一场大屠杀来解释「接受升级的机器主人」的消失。

9、游客要遵守哪些规矩?看起来游客可以对机器主人做任何事——杀死他们、强奸他们、折磨他们……有什么是游客不允许做的?

10、游客是否能相互伤害?西部世界规定机器主人不能伤害游客,武器只对机器主人有效。但如果反过来呢?游客是否能伤害游客?就算枪支受到限制,黑衣人携带的那把匕首应该能伤人。此外,机器主人是否允许相互伤害?

11、西部世界公园究竟位于何处?难道这是一个微缩公园?首集中有一些西部世界工作人员观察整个公园的场景,从那个视角看下去,很容易让人怀疑整个公园是「微缩」的,工作人员在用上帝视角进行观察。事实是这样吗?

12、30年前发生的「致命故障」究竟是什么?Bernard Lowe提到了「30年」这个数字,黑衣人也提到了。30年前公园究竟发生过什么?是否当时的机器人也产生了自主意识?最古老的机器主人Dolores当时也出过问题?

13、西部世界存在的真正意义是什么?Theresa Cullen暗示公园有其他意义,不仅仅是为了给富人制造更好的玩物,也不仅仅是为了给拥有西部世界的公司赚钱。

14、剧情暗示Ford博士的新「升级」是导致机器主人出现问题(记起以前的生活)的原因,他这么做是故意的吗?用意何在?显然他不可能不知道这样做的后果。

15、Bernard在Dolores的父亲被封存之前对他说了什么?

16、剧情强调Dolores是西部世界最古老的机器主人,这本身有何重要意义?为何要把她重造这么多次?让她积累这么多记忆?

17、机器主人的头皮里有什么?黑衣人杀死一个机器主人之后割下了头盖的一部分,里面有奇怪的符号,那是什么?标志、记号、地图还是别的什么?黑衣人为什么需要它?

对于这些疑问,有人提出了五个大胆的猜想:

1、(除了Ford博士外)每个人都是机器人。Theresa Cullen和Bernard Lowe最有可能。

2、黑衣人与30年前的「致命故障」有直接关联。

3、黑衣人在谷仓里没有强奸Dolores,而是对她进行了重新编程。那张让Dolores的父亲出现故障的照片也是黑衣人的杰作。

4、Ford有意让机器人出故障,目的是让机器人自主进化,超越界限。他把自己当做人工智能的「上帝」。

5、黑衣人是个机器人(尽管剧情证实他不能被Teddy杀死),所谓的「致命故障」是指原版电影中的情节,而黑衣人正是原版电影中那个大开杀戒的机器枪手。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