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豺狼之吻》中的“黑科技”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12-25 0:09

20161224a

《豺狼之吻》(Incorporated)是一部几乎没什么人关注的Syfy新剧,但我今天要说的就是这样一部小众剧集。它的情节或许并不吸引人——在大型企业集团占据统治地位的时代,主人公为了营救心爱之人而打入企业集团内部攀爬权力阶梯——但是该剧展现的近未来科技却吸引了我们的目光。62年后的世界究竟什么样?没人说得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科学技术会比现在更发达。

日本人首创的「黑科技」这个词今年突然成了中国人的流行用语。「黑科技」原本是日本动漫《全金属狂潮》中的术语,指非人类自力研发,凌驾于人类现有科技之上的知识,引申为以人类现有的世界观无法理解的猎奇物。现在,「黑科技」的含义逐渐转变为「超越现今人类科技或知识所能及范畴,缺乏目前科学根据并且违反自然原理的科学技术或者产品」。这里特别强调了「现今」和「目前」,因为你不知道几十年后它是否能实现。事实上在《豺狼之吻》中,有些技术看起来并不是那么遥远。

20161224a

让我们回顾一下该剧中究竟有哪些值得一提的「黑科技」。当然,有些危险的、模糊伦理边界的技术是人类不应该碰触的。例如在《豺狼之吻》最新的一集中,出现了一种面向用户的优生学软件,彻底抛弃了人类的自然生育过程。有些人觉得这很棒,但人类如果真的变成自己的上帝,那么人类存在的意义和基础就都没有了。但也有些技术是人人向往的……嘿,谁不希望早上起来洗漱的时候能一边照镜子一边看社交媒体上的信息?

1、纳米科技的治疗喷雾剂

20161224a

在《豺狼之吻》中,一种采用纳米科技的喷雾剂能够快速治好皮肤创伤——即便是最严重的创伤。观众已经多次看到主人公Ben Larson的妻子Laura使用这种喷雾剂,她是个医生,用起来也算得心应手。可以肯定地说,这种技术除了剧中的绿区之外不会存在于任何地方,现实生活中就更不要想了。什么?云南白药气雾剂?那个虽然也有助于治疗外伤,但远没有这么神奇。

2、一副内设私人健身教练的眼镜

20161224a

为了让自己保持体型,Laura坚持在户外跑步锻炼。就像另一部科技主题剧集《黑镜》(Black Mirror)的描述,她在慢跑过程中始终有一个人工智能「私人教练」陪伴。她所佩戴的眼镜不仅能记录她的健康状况,还有一个「健康伙伴」始终在她身边。以现今智能设备的发展趋势来看,这种「黑科技」迟早是能够实现的(至少已经部分实现了)。

3、自动驾驶的汽车

20161224a

自动驾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你不需要《超级战警》(Demolition Man)或者《银翼杀手》(Blade Runner),特斯拉公司已经将它变为现实。虽然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有严重缺陷,但随着这项技术商业化进程加快,你会在路上看到越来越多这种类型的汽车。只是……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只能用于最理想化的路况,毕竟现在的人工智能不是真正的智能,更不能取代人脑。《豺狼之吻》中的自动驾驶技术就不一样了……你就是在车里睡觉也可以呀。

4、空间全息技术

20161224a

这项技术的好处简直妙不可言。在该剧中,我们看到一些人利用这项技术「凭空消失」,在别人眼皮底下躲藏起来。这项技术可用于正义目的,也可用于邪恶目的……如果恐怖分子获得了这种技术,那还不翻天?但是,你我这样的普通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总有需要「隐形」的时候……

5、非直接吸毒

20161224a

「contact high」,指的是「因吸入其他人正在吸食的毒品而造成意识不清的现象」。这东西入选「高科技榜单」,在道德上是要画问号的。但是我们可以将这种技术拓展到一个新层面,即:你不用真的消耗卡路里,也不用担心宿醉,但却能体验别人的「酒醉」状态。我们无法判断这种头戴设备是如何工作的,但它确实能让佩戴它的人体验到某个吸毒或喝酒的人的真实感觉。

20161224a

这项技术的问题在于……总得有个人真的去吸毒或喝酒吧?不然「真实感觉」也就不存在了。那个人是自愿的吗?在《豺狼之吻》的世界中,「自由意志」这玩意儿还存在吗?那就不是本文讨论的范畴了。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重点关注
文章评论 (2)
watermoon
2016-12-26 17:51

还有那个圆圈圈的操控设备,不就是微软新推出的Dial设备吗?
还有本剧有翻译成《无政府主义》,也有翻译成《企业未来》的,《豺狼之吻》不知有何典故?

紫紫
2016-12-28 01:13

这剧其实很不错啊,未来设定也很有趣,女主当年的kings我好喜欢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