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X军团 Legion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7-02-05 23:36

Legion

该剧设定在《X战警》(X-Men)的世界中,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没有「X战警」字样,但由《X战警》系列电影的导演Bryan Singer和制片人Lauren Shuler Donner、Simon Kinberg开发,实际编剧为《冰血暴》的创作人Noah Hawley。主人公名叫David Haller(Dan Stevens),他从少年时代开始就患有精神分裂症,多年来一直在精神病医院进进出出。在30岁出头的时候,他竟再次进了精神病院。机械化的医院生活——早餐、中餐、晚餐、治疗、服药、睡觉——已经让他失去了自我,他将大部分空闲时间用来陪伴爱唠叨的病友Lenny。Lenny永远在说,而David永远在安静地聆听。Lenny一辈子都在和毒瘾和酒瘾打交道,但不管是什么瘾,都无法阻止她与生俱来的乐观性格,她坚信自己的运气总有一天会改变。

正当David对自己的心智逐渐失去耐性并准备彻底麻木的时候,美丽的新病人Syd(Rachel Keller)突然出现在他面前。这个梦中女孩也是个精神病人,也和他一样问题缠身,但他们之间很快产生了令人难以理解的相互吸引力。奇怪的遭遇令David不得不面对新现实:他大脑中听到的哪些声音和他眼前经常浮现的幻象有可能是真实的。困惑的David逃离了精神病院,向姐姐Amy(Katie Aselton)寻求庇护。Amy虽然很想保护弟弟,但她更想保护自己苦心经营的完美郊区生活。Syd将David介绍给Melanie Bird(Jean Smart),一个很有爱心但要求苛刻的心理治疗专家。她思维敏捷,总是采用反传统的方法来处理问题。她和她的专家团队——Ptonomy Wallace(Jeremie Harris)、Kerry Loudemilk(Amber Midthunder)和Cary Loudemilk(Bill Irwin)——让David的眼界变得开阔,David终于意识到自己属于一个超乎想象的、非凡的新世界,他将在其中承担重要责任。

David Haller这个角色大体上以Marvel漫画中的经典角色Legion为原型,他是X战警之父Charles Xavier(X教授)的儿子。该剧的故事地点应被视为一个「平行世界」,在那里,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察觉变异人的存在,但公众完全不知情。这种设定将阻止《X战警》电影角色乃至绝大多数Marvel漫画角色出现在该剧中——除非有人具备跨越多重宇宙的能力。

Rachel Keller扮演20多岁的年轻女人Syd Barrett,好斗,极为自负,有着超强的街头智慧。她用一副咄咄逼人的态度来掩饰自己内心的软弱,因为软弱会让她面临风险、让她失败。纵然如此,她仍然偷偷相信童话般的快乐幸福是真实存在的。

Aubrey Plaza扮演David的朋友Lenny Busker。尽管她整天吸毒、酗酒,但她很清楚自己时来运转的日子随时就在眼前。这种积极的心态让她充满活力,无论她对别人的态度如何粗鲁,她似乎永远是那么乐观。

Jean Smart扮演要求苛刻的心理医生Melanie Bird,思维敏捷。她总是使用反传统的手段来治疗病人。她给人一种慈母般的感觉。Jeremie Harris扮演Melanie的专家团队成员Ptonomy,天生不合群,冷漠、傲慢,爱讽刺人。他曾经是个神童,这使得他沉溺于过去。Amber Midthunder扮演Melanie的专家团队成员Kerry,有孩子般的好奇心。她非常博学,过着一种隐蔽但绝不枯燥的生活,做事雷厉风行。

Katie Aselton扮演David的姐姐(也有文章说是母亲)Amy,她尽力在David面前保持乐观。但David被查出患有精神分裂症后便总在精神病院里进进出出,这让Amy感到困惑。

根据漫画的设定,David Haller是个强大的变异人,他有多重人格,每一重人格都具备独特的超能力。多重人格的存在,让他感觉自己的身体里被强行塞进了无数个意识。他是个反英雄,有时会和X战警合作,有时则自行其是。本剧中的David Haller与漫画中的David Haller有着明显的不同,这个David Haller没有那么复杂。和其他变异人一样,David Haller刚刚开始认识到自己的超能力,刚刚开始认可真实的自我,他们还处在一种「学习」和「适应」阶段。

制片人还强调,本剧讲述的是一个角色驱动的故事,「主人公既要争分夺秒与敌人战斗,又要面对心中的敌人。」

首集剧情简介(剧透警告)

该剧起始于David早年生活的一段蒙太奇镜头,他逐渐从一个阳光男孩变成一个灾难、痛苦和疯狂缠身的偏狂型精神分裂症患者。他可以听见奇怪的声音,听见永无休止的低语,他被混乱吞没了。问题是,他无法判断这些声音是不是真实的——是他拥有无法自控的心灵感应术和念控之力,还是他真的疯了?

David的医生开始给他用药,David也在药物的控制中长大成人。他现在已经变得麻木不仁,在发条精神病院(Clockwork Psychiatric Hospital)过着机械而单调的生活。但即便如此,David仍然能看见事实上不存在的人。例如当他的姐姐(母亲?)Amy来探望他时,他便在会议室的角落里看到两个谈笑风生的人。他无法判断那两个人是否真实存在,观众也无法判断。

有一天,David见到了女孩Syd Barrett。这个名字是有来头的——当年平克-弗洛伊德乐队(Pink Floyd)也有一名成员叫这个名字,而David有时「亦幻亦真」的感觉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平克-弗洛伊德乐队有一张专辑叫做《月之暗面》(Dark Side of the Moon),时至今日仍是关于精神疾病的最好音乐作品。制片人坦言,他们的目的就是让《月之暗面》这张专辑鲜活起来,仿佛《X军团》是《月之暗面》在电视版一样。Syd自己也有很多问题,比如……她不想被人触碰……永远不想。她和David一见钟情,心有灵犀,但两人不能有任何物理接触,牵手也只是隔着厚厚的衣服,就像是经典剧集《Pushing Daisies》里那种情况。在一次集体治疗过程中,他们突然决定要做男女朋友……永远只有严格的柏拉图式爱情的男女朋友。

剧情跳跃到五年之后,David虽然离开了精神病院,但却卷入了一个女人的死亡案。对他进行讯问的显然不是普通执法人员,而是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准军事组织,他们的任务是监视和观察所有产生超能力的变异人。要命的是……受害人可能就是他当年的「女友」Syd。David真的杀了她?她真的死了?这些都是事实吗?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Legion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