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从朋友到情人——当电视角色跨过爱情线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7-08-20 23:31

20170820

在《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中,Rick和Michonne从朋友关系最终发展为情人关系。尽管《行尸走肉》原版漫画中Rick和Michonne从没有发生过性关系,但本剧的剧情安排让一切合情合理……至少表面上看起来顺理成章。Rick和Michonne绝不是唯一走上这条路的电视角色——从《老友记》到《吸血鬼日记》、《X档案》、《美眉校探》再到《格林》、《少狼》、《河谷镇》,不仅朋友能变成情人,就连同事甚至敌人都能变成情人。尤其是在一些播出时间较长的剧集中,「我和我最好的朋友约会」几乎成为一种惯例。我们熟悉的剧集中有哪些最有名的例子呢?不妨一起来回顾。

Rick和Michonne,《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

20170820

如果你想和朋友一起在僵尸末日中生存……至少你应该好好了解你的朋友。Rick和Michonne的关系就是从相互了解开始的,他们成为一对于情于理都说得通……即便这和原版漫画的设定完全不符。我们无法判断Rick和Michonne未来会怎样,但至少在第七季结束时他们仍然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他们都还活着。

Danny和Mindy,《明迪烦事多》(The Mindy Project)

20170820

他们其实并不般配。Mindy是个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而Danny是个疲倦不堪的离婚男人。但是该剧用真实的手法描述了这样一种关系:虽然两个人并不应该在一起,但他们最终还是走到一起……甚至有了爱情的结晶。当两人还是朋友的时候,Danny给了Mindy很多正面的影响,而Mindy也让Danny收获颇多。但是在两人成为情人之后,却暴露出许多不可弥合的矛盾,最终两人选择分手。

Jim和Pam,《爆笑办公室》(The Office)

20170820

Jim和Pam的爱情之路如此完美,恐怕许多电视情侣都要自叹不如。Jim从第一眼见到Pam就爱上了她(当时她正在讲电话),但是Pam却浑然不知。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都保持着朋友的关系。许多电视情侣都有过「他们会不会」或者「他们该不该」的烦恼,很罕见的,Jim和Pam在一起其实比分开更好。所以,他们最终结婚了(Jim雨中求婚那一幕不知赚了多少女观众的眼泪)

Stefan和Caroline,《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

20170820

当《吸血鬼日记》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觉得Stefan和Elena是天生的一对。甚至在两年之后,这种感觉依然正确。但是谁又能想到,Elena的初恋情人和最好朋友最终会成为一对?事实上,早在第二季你就应该能看出一些端倪了。当Caroline不幸成为吸血鬼之后,Stefan尽心帮助她完成「平稳过渡」。从那时起,他们的关系慢慢变成了「深度友谊」……然后又「深度友谊」慢慢变成了爱情。虽然该剧结束时Stefan和Caroline天地相隔——或者说阴阳相隔——但他们的情路之坎坷足以令人唏嘘。当然,同样的话可以用在该剧另一对情侣Damon和Elena身上。

Dan和Blair,《绯闻女孩》(Gossip Girl)

20170820

在全剧第一季,B女王和Dan只是单纯的朋友关系,但他们之间总有一种心灵相通的感觉。一季又一季,这种感觉进化成了真正的友谊,然后又从友谊进化成了爱情。很多一直支持Chuck和Blair的铁杆剧迷都快被气疯了……他们差点没在互联网上放一把火!或许是「Chair」(Chuck+Blair)支持者的决心和毅力感动了制片人,又或许是Chuck和Blair注定应该在一起,「Dair」(Dan+Blair)没能坚持到最后。Blair嫁给了Chuck,而Dan……迎娶了Serena!当然,我们不要忘记Dan的另一重身份——那就是标题人物「绯闻女孩」。

Robin和Barney,《老爸老妈的浪漫史》(How I Met Your Mother)

20170820

没人预料到这种事情会发生……花花公子Barney竟然会爱上「好哥们」(好姐们?)Robin!有人说这是本剧最强的故事线,其实一点都不过分。你要知道,Robin从该剧一开始就是Barney的死党Ted的爱情对象——虽然期间Ted和Robin分分合合,若即若离,但那种感觉始终没有消失。剧迷们真的很喜欢Barney和Robin在一起……尽管大家都知道Barney和Robin其实无法忍受彼此。Barney和Robin最终结婚了,但也离婚了。Robin终究还是要和Ted在一起,只是……许多剧迷气坏了。时至今日,《老爸老妈的浪漫史》的大结局依然是许多「坏结局」榜单和「烂尾」结局榜单上的常客。

George和Izzie,《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

20170820

这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但今天想起来依然让人感觉不可思议。George和Izzie在一起当朋友当得好好的,为啥一定要在第四季成为情人呢?幸运的是,George和Izzie都认识到这是个错误,他们的关系更像是兄妹关系而不是爱情关系。

Adam和Jessa,《都市女郎》(Girls)

20170820

观众在第四季已经能看出一些迹象:Hannah的前男友和闺蜜之间逐渐产生了化学反应,并且在Marnie的婚礼上达到「爆发点」。Adam和Jessa曾经很努力地想要让两人的爱情能延续下去,但是Adam、Jessa和Hannah三人的关系实在太复杂,复杂得让人头疼。Adam和Jessa最终是否在一起?或者说「是否有能力在一起」?这或许是个无解的问题。

Spencer和Caleb,《美少女的谎言》(Pretty Little Liars)

20170820

谁都知道《美少女的谎言》中有四对牢不可破的情侣:Aria和Ezra、Emily和Alison、Hanna和Caleb、Spencer和Toby。但是制片人大概觉得这四对情侣的关系延续了这么多年让人感觉太腻味了,他们要「换换口味」……于是在故事时间向前跳跃五年之后,Spencer和Caleb这对昔日的朋友被配成了情侣。有人评论说,Spencer和Caleb的关系是「最现实」、「最成熟」的关系,也是该剧能展现的「最合理的爱情故事」。我们深表赞同。遗憾的是,电视剧中一般不允许「最合理」的情况存在。

Monica和Chandler,《老友记》(Friends)

20170820

没人想到他们能在一起,但他们最终在一起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Rachel和Joey,《老友记》(Friends)

20170820

如果说Monica和Chandler注定要从朋友变成情侣,那么Joey和Rachel……呃,虽然还不至于从朋友变成敌人,但他们在第10季的短暂「爱情」永远没有超过「让我们谈谈彼此的感情」和「让我们吻一个」的阶段。他们都尴尬地意识到,他们当朋友其实比当情侣要好……好得太多!

Mulder和Scully,《X档案》(The X-Files)

20170820

Mulder和Scully的关系其实跳了两级:先是从同事变成朋友,然后从朋友变得情人。他们在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战胜了艰难险阻,他们的化学反应永远都在,但是他们花了很多年时间才最终确定。但他们生活的世界太复杂——即便他们有了一个孩子,但是他们最终依然不能在一起。不要紧,感觉犹在,说不定下一季他们又好上了。谁能想象,关于信仰和科学的哲学争论能有这么性感!

Veronica和Logan,《美眉校探》(Veronica Mars)

20170820

Veronica和Logan——或者我们该称呼「LoVe」——有一段漫长的历史。他们从敌人变回了朋友!然后又从朋友变成了爱侣!不用想也知道,这肯定要经过好多年时间。Logan在全剧刚开始时对Veronica的态度其实很糟糕,以至于Veronica将他称作「强迫性精神病蠢货」。后来Logan走回了正道,获得了救赎,赢得了Veronica的芳心。他们在剧集版结束时分手了,但是在电影版和小说版中又重聚了……真是够折腾的一对。「LoVe」其实本不该发生,因为他们的性格差距实在太大。但是剧迷发话了——「我们要他们在一起!」——剧迷的话就是圣旨。

Luke和Loreali,《吉尔莫女孩》(Gilmore Girls)

20170820

Luke和Lorelai的情侣更加坎坷,但化学反应一点不比任何一对荧屏情侣差。但Luke和Lorelai在一起完全合理,毕竟……他能给忙碌一天的她提供咖啡!什么?你不懂《吉尔莫女孩》的「咖啡文化」?你一定不是剧迷。在《吉尔莫女孩:生命中的一年》里,Luke和Lorelai终于修成正果。

Spike和Buffy Summers,《吸血鬼猎人巴菲》(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20170820

Buffy和Spike初次见面时,他们都直呼「恨死对方」。他们怒目而视,咬牙切齿……甚至想要杀死彼此!这样重复了很多次。但是在突然之间,他们似乎找到了共同点,然后成了朋友……之后便是情人。在超自然世界中,爱情永远不会一帆风顺,正如Spike所说:「自从我爱上你之后,我就必须重新定义疼痛和苦难两个词的含义。」

William Adama和Laura Roslin,《太空堡垒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

20170820

Adama和Roslin在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情况下相遇:整个银河文明都被疯狂的机器人摧毁了。的确是适合产生爱情的场合。他并不尊重她作为总统的权威,而她一直认为他是一个「无法沟通」的军阀,但他们建立起脆弱的和平。在使用一些常见的调情手段之后(例如:军事戒严令、舰队联合托管、策划军政权),他们终于承认自己喜欢对方。他们的「成熟之爱」没别的,就是两个字:稳定。毕竟有这么大年纪了,谁也经不起折腾。可能还要追加两个字:讲理。就算继续暗中较劲,就算争得脸红脖子粗,道理总是要讲的。

Nick和Adalind,《格林》(Grimm)

20170820

Nick和Adalind的情况属于「从陌生人到敌人,从敌人到朋友,从朋友到爱人,最后从爱人到夫妻」。Adalind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Nick的「初恋」——因为在全剧第一集第一个镜头中,她是Nick这辈子见到的第一个「格林生物」(Wesen)。大概制片人也觉得他们注定应该在一起,所以在Nick和Adalind对抗了好几季之后让剧情急转直下……现在Adalind变成了一个完美的好姑娘,不仅对人友好、心地善良,还很可爱。从那时开始,一个完美的爱情故事就开始萌芽了。当然,这期间还要经历许多反反复复的变化,尤其Nick还曾有一个未婚妻Juliette。

Scott和Malia,《少狼》(Teen Wolf)

20170820

在本剧最后10集开始前,我们就已经知道Scott和Malia这对好朋友最终会成为一对。在看过最近的几集之后,我们更有理由相信「Scalia」迟早要发生。Scott和Malia一直都是一对忠实的朋友,Scott很保护Malia,Malia也对Scott忠心耿耿。但是他们之间有太多跨不过去的坎,Stiles就是其中之一(他既是Scott的死党,又是Malia的前男友)。如果他们能处理好Stiles的感受问题,那么剩下的困难就没有什么不能战胜了。对很多剧迷来说,Scott和Malia的结合是非常出人意料的事情,但真正的生活又有多少事情是按既定套路发展呢?所以,我们很高兴看到Scott和Malia能在一起……至少我们知道该剧中还是有真爱存在的。

Jughead和Betty,《河谷镇》(Riverdale)

20170820

在上周刚刚举行的2017年度青少年选择奖颁奖典礼上,《河谷镇》中的情侣Jughead和Betty——或者我们更愿意说「Bughead」——被美国的青少年推选为「最喜爱的电视情侣」。Jughead和Betty在本剧的剧情开始前(很久以前)就已经是朋友了,Betty心仪的对象是Archie而不是Jughead。当Jughead和Betty联手调查Jason Blossom的谋杀案时,两人逐渐产生了特别的感觉,这叫做「相处之日久,情愫渐生」。感谢校报《The Blue and Gold》的小小帮助,「Bughead」终于诞生了。他们还给彼此起了昵称:Betts和Juggy。真可爱。如果我们不考虑原版《Archie》漫画的情节,或许「Bughead」会有很长的生命力;但如果我们考虑原版《Archie》漫画的情节,说不定哪天「Bughead」会在转眼间变成「Barchie」!别奇怪,这就是青春剧的特点嘛。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评论 (1)
宅猫
2017-08-29 12:22

一点也不希望看到Scott和Malia在一起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