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火药阴谋 Gunpowder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7-10-17 23:06

Gunpowder

该剧由Ronan Bennett和Daniel West制片,Ronan Bennett负责创作剧本。故事设定在1605年,Guy Fawkes是英国历史上有名的激进主义者,他和一个天主教激进教派试图炸毁英国议会上议院,杀死当时的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从而恢复天主教在英国的统治地位,史称「火药阴谋事件」(Gunpowder Plot)。11月5日,威斯敏斯特宫的守卫发现了正在地下室布置炸药的Fawkes,从而挫败了这起阴谋。自此之后,英国人将每年的11月5日夜晚当做「盖伊-福克斯之夜」(Guy Fawkes Night),用烟火和烧稻草人等方式进行庆祝,后来这个节日也被称作「烟火节」。

虽然Guy Fawkes(Tom Cullen)在「火药阴谋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他不是此事件的策划者。真正的策划者和幕后推手名叫Robert Catesby(Kit Harington),是个30岁的沃里克郡绅士。在伊丽莎白一世死后,来自苏格兰的詹姆斯一世国王成了苏格兰、英格兰和威尔士三地国王。当时英国正和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作战,英国天主教徒遭到新教徒的残酷迫害。天主教牧师若是胆敢做弥撒,将被立即处死。新国王多次遭遇刺杀,但每次都化险为夷。在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居住在沃里克郡乡村的Catesby仍虔诚地信守天主教。Catesby拒绝放弃自己的宗教信仰,这导致他在经济、社会和心理各方面都濒临崩溃。他的妻子和父亲最近都去世了,只留下他独自在这个越来越充满敌意的世界中照顾年幼的儿子。Kit Harington曾自称是Robert Catesby的直系后裔,他甚至亲自写过一个有关这个事件的剧本(不会用于该剧)。

Mark Gatiss扮演詹姆斯一世国王的间谍首脑Robert Cecil,他负责追踪、拷打和处决天主教牧师,镇压任何敢于为天主教鸣冤叫屈的反抗势力。天主教徒只能秘密从事宗教活动,稍有不慎就可能遭到逮捕、被罚款、被骚扰,甚至被杀死。Cecil的间谍网络与秘密活动的天主教徒展开一场危险的猫鼠游戏。

Peter Mullan扮演耶稣会首席神父Garnet,他一直主张用和平的方式进行抗议。但是Catesby无法忍受教众继续遭受折磨,他召集一群亲戚朋友开始策划暴力行动。尽管他一再让所有人发誓保密,但他的计划太过鲁莽,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个悲剧。

Liv Tyler扮演Catesby的表姐Anne Vaux,机敏,有才干。她怀疑Catesby可能要做一件大事,但她担心Catesby的行为可能带来与预期正好相反的后果。

Edward Holcroft、Shaun Dooley、Robert Emms、Derek Riddell和Pedro Casablanc参与演出。

Gunpowder
Gunpowder
Gunpowder
Gunpowder
Gunpowder
Gunpowder
Gunpowder
Gunpowder
Gunpowder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