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为什么有些电视节目收视率高?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8-02-05 21:31

20180205

一场美国全国橄榄球联盟比赛,一部情景喜剧的衍生剧和一部多愁善感的故事剧有什么相同点?乍一看它们风马牛不相及,事实上……它们是目前电视广播网上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但这还不是我们要说的全部。

每年都会有许多《深谷十日》(Ten Days in the Valley)这样的倒霉剧集,没开播前雄心勃勃,开播之后却因为种种原因而难以被观众接受。这不足为奇,美国正处在一个绝大部分头条新闻被灾难、悲剧和令人心烦的消息占据的时代,「安全」的电视节目能给人一丝温暖感,这个趋势很快便流行开来。

一位名叫Terry Simpson的心理专家分析称:「电视能抚慰人心。那些热门节目和剧集令人感同身受,在情感上也进入一种相对健康的迷恋状态。」下面,我们简单说说季终主要节目类型为什么会这么热门。

程序型剧集:经过时间的检验而非常可靠的类型

20180205

一起案件在一集开始时发生了,然后在同一集结束时侦破了;或者一场国际危机在一集开始时爆发了,然后在同一集结束时化险为夷。这种屡试不爽的类型催生了美国电视广播网上多数热门剧集,尤其是CBS的那些程序型罪案调查剧(以《海军罪案调查处》系列为代表)。在一个世事难料的现实世界中,这种剧集提供了稳定的感觉。Terry Simpson认为「一个结论或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给人安全感」。

英雄剧集:用幻想来化解将现实世界中的不如意

20180205

在现实世界中,事事顺心终究是少数情况,几乎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或听到不公平和不公正的事情。当个人的意愿无法改变这个社会时,人们就会幻想出一个「英雄」来力挽狂澜、拯救危局。Terry Simpson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都乐于想象有人会在关键时刻拯救我们。」美国人对个人英雄主义是顶礼膜拜的,因此那些带有强烈英雄色彩的剧集普遍热门也不难理解了。

真人秀:避世的好手段

20180205

类似NBC的《好声音》(The Voice)和ABC的《与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这样的无剧本节目——特别是竞技类真人秀节目——为观众提供了一种纯粹的「避世手段」。那些晒得黝黑的健康皮肤、令人一听就想动起来的音乐节奏和刺激神经的场上竞争,最起码能让观众在一两个小时内从令人沮丧的现实中解脱出来,专心致志地放松心情。Terry Simpson说,这叫做「被动接受」。

体育节目:培养团队精神

20180205

在一个团队中没有「我」的概念。当观众坐在沙发上为自己喜爱的运动员或球队喝彩时,他就成了一个团队的一部分。Terry Simpson分析道:「我们每个人都想获得支持与被支持的感觉。」这是美国人的天性,所以周六、周日、周一、周四的橄榄球节目和Fox的棒球节目在美国如此受欢迎。

令人捧腹的笑话和催人泪下的故事:因为你是一个人

20180205

你会笑,你会哭,你会得到净化。作为一个人,你有人应该具备的情感,也渴望让思想得到升华。你会在看喜剧的时候笑出声来——例如CBS的《生活大爆炸》、《少年谢耳朵》和NBC的《威尔与格蕾丝》;你也会在看苦情戏的时候哭出声来——例如NBC的《我们在一起》。归根结底,这是一种健康的「释放情绪的方式」。Terry Simpson点评道:「你将学会放手。」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