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2018新剧开发季早期趋势分析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8-02-12 22:07

20180212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新剧开发季启动较晚,因此本该一月中旬就开始的试映集批量预订工作到上周才正式开始。虽然2018新剧开发季还只到一半时间,但是一些早期趋势已经逐渐显现出来。到目前为止,五大广播网已经预订了74个试映集,其中包括多个直接剧集预订的项目。在这些试映集中,多镜头情景喜剧的重新崛起、女性地位受到空前重视、翻拍和改编长盛不衰、实力派演员受到追捧等现象都不容忽视。

多镜头情景喜剧获得新生

20180212

在过去一两年里,情景喜剧的天平已经彻底偏向单镜头类型,在观众中享受较高知名度的多镜头情景喜剧《最后的男人》、《追梦女孩》、《卡尔迈克轶事》纷纷遭到取消。就连目前的多镜头情景喜剧之王《生活大爆炸》,其衍生剧《少年谢耳朵》也变成了单镜头类型。

但是在2017-2018播出季,随着《威尔与格蕾丝》和《罗姗娜》两部经典多镜头情景喜剧先后被NBC和ABC复活,多镜头类型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如果要用数据来证明,那就是:这个开发季刚刚进行到一半,多镜头情景喜剧试映集的预订数就已经达到七年来的最高值。毫无疑问,NBC、CBS、ABC和Fox都在寻找下一部《生活大爆炸》。在已经预订的29个情景喜剧试映集中,有多达16个为多镜头类型。去年四大广播网一共预订了33个情景喜剧试映集,其中只有7个为多镜头类型。

在今年的多镜头情景喜剧热潮中,已经有两个项目获得直接剧集预订:由《喜新不厌旧》创作人Kenya Barris及其衍生剧《成长不减速》制片人Julie Bean联合开发、Alec Baldwin主演的ABC家庭喜剧和由Diane English创作、Candice Bergen主演的经典喜剧《风云女郎》的CBS现代翻拍版。CBS一向都是多镜头情景喜剧最大的簇拥者(毕竟他们拥有广播网第一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今年对多镜头情景喜剧的投资力度自然不会小。事实上,CBS已经预订的8个情景喜剧试映集清一色是多镜头类型(或者混合类型),比去年翻了一倍。NBC继续为《威尔与格蕾丝》寻找合适的伴侣,已经预订的6个情景喜剧试映集有4个是多镜头类型,同样比去年翻了一倍。从单镜头情景喜剧热回归多镜头情景喜剧热,电视网自然是有考虑的——毕竟多镜头情景喜剧的摄制要轻松简单一些,花费也远没有单镜头情景喜剧那么昂贵(一集单镜头情景喜剧其实相当于半集故事剧)。在一个观众人数和广告收入不成比例的时代,多镜头情景喜剧更能为电视网节省资金。如果它们成为《生活大爆炸》那样的大热门,也更容易赚钱一些。

包括「#MeToo」和「Time’s Up」在内的新一轮女权主义运动在荧屏内外产生深远影响

20180212

由好莱坞大佬的性侵丑闻引发的新一轮女权主义运动在美国正呈现燎原之势,此处就不细说了。但可以肯定,近段时间无论是故事剧还是情景喜剧,由女性主导的情况正变得越来越普遍。ABC打算翻拍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电视电影《Get Christie Love》,时至今日原片仍然是广播网上为数不多的以黑人女性为主角的黄金时段节目。ABC还打算翻拍1981年的经典剧集《最强美国英雄》,原版剧集的主人公Ralph Hinkley在改编版中成了女性——而且还是印度-美国混血女性。CW前不久宣布了《圣女魔咒》的翻拍版,还特别强调这是一个「女权主义」版。CBS不仅要翻拍《美国警花》,还将另一部翻拍剧《夏威夷神探》中的一个核心角色由男性改成了女性。与此同时,女性作为编剧、制片人、导演和创作人,也在今年的新项目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已经预订的试映集中,近一半由女编剧主创或参与撰写。

好莱坞电视人对翻拍依然狂热

20180212

据有关方面估计,今年美国播出的剧集总量将超过500部,再创历史新高。但是数量的增多也造成了创意的匮乏,于是电视人纷纷将目光投向那些被历史证明「成功」的经典作品,这也算是一种投机取巧的做法。更何况Netflix、亚马逊、Hulu等网络流媒体平台步步紧逼,苹果公司这样的科技巨头也开始到电视界搅局,争夺优秀编剧和演员的「战争」几乎到了白热化程度,有「成功」潜力的作品才有可能争取到真正的人才。

翻拍其实是总称,细分起来应该包括翻拍、续拍、重制和改编四种类型。如果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不妨读读本站2015年的专题文章《深度解读:为什么翻拍(重制、续拍、改编)成为电视界的一种流行趋势》。除了上面已经提到的《风云女郎》、《Get Christie Love》、《最强美国英雄》、《圣女魔咒》、《美国警花》、《夏威夷神探》等翻拍剧之外,还有更多翻拍剧在不断涌现。例如NBC的《绝地战警》和CW的《罗斯维尔》。不过电视网对翻拍剧也表现得比较谨慎,目前只有《风云女郎》得到了直接剧集预订(订数13集),其他项目都将遵循传统的试映集开发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广播网今年对翻拍剧的「多样化」空前重视,一些观众早已熟悉的经典角色不是从男性改成女性,就是从白人改成少数族裔。「男变女」的例子在上面已经提到很多,「白变非白」的例子同样不少。例如:CBS可能把《夏威夷神探》原剧中Tom Selleck扮演的主人公Thomas Magnum变成一个非白人角色,把《美国警花》原剧中的核心角色Lacey也变成一个非白人角色。CBS喜剧《History Of Them》聚焦一个多元文化家庭,其中女主人公为拉美裔。另一部CBS喜剧《Pandas In New York》关注一个印度裔医生世家的生活。ABC的《Get Christie Love》翻拍版将由年轻黑人女演员Kylie Bunbury主演,另一个试映集则聚焦一对黑人姐妹。NBC的《绝地战警》翻拍版将由黑人女演员Gabrielle Union主演,男主角很可能也不是白人。Lil Rel开发并主演的Fox试映集《Rel》、Lee Daniels制片的Fox试映集《Out People》都以黑人为核心。CW在《圣女魔咒》挑选演员时特别强调「种族不限」,而且特意将三个主人公中的一个设定为同性恋。CW的《罗斯维尔》则明确女主人公是墨西哥裔。毫无疑问,今年少数族裔在美国电视界获得的主演机会将是历史上最多的,但是……华裔受歧视的情况没有改变,地位稍有提高的仅限于非裔、拉美裔和其他亚裔。

新剧总量保持低位

20180212

尽管FX的研究表明美国的整体电视节目数量逐年上升,但广播网预订的新剧数量却在逐年下降——真正发展势头迅猛的不是广播网,而是有线网和流媒体平台、网络媒体平台。去年广播网取消的剧集相对较少,导致新预订的故事剧和情景喜剧只有74部。在2016年,这个数字为88。非常巧合的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广播网预订的试映集数目也是74个,其中故事剧45个(去年41个),情景喜剧29个(去年33个)。情景喜剧当中单镜头类型13个(去年23个),多镜头类型16个(去年7个)。广播网对待在播剧集的命运和去年一样谨慎,大规模的、全面的取消行动已经很难再见到了。即便是《异人族》这样收视率很低的、原本就被称作「有限短剧」的剧集,至今也只是处于「悬而未决」状态,并未真正挨刀子(ABC甚至批评媒体胡说八道,在他们没有宣布取消该剧的时候就说该剧完蛋了)。大多数电视网和制片公司(制片厂)都相信今年的新剧数量要么比去年还少,要么和去年持平,这个判断大致是正确的。但有一个例外:以年轻观众为导向的CW电视网今年创纪录地预订了9个试映集(包括《邪恶力量》的衍生剧后门试映集《任性姐妹》),大大超出往年惯常的6个。

广播网仍然重视所有权

20180212

「重视所有权」的另一种表述,就是「只买自己家的东西」。在迪斯尼和福克斯合并的消息公布前,ABC只从自家的ABC制片厂购买新项目,Fox的8个新项目中有7个来自自家的二十世纪福克斯电视制片公司(只有一个是和ABC制片厂合拍的)。迪斯尼准备斥资520亿美元买下福克斯的大部分资产,ABC和Fox今后的新项目有可能从对方的制片厂(制片公司)购买……但那还不是「自家」嘛。NBC相对开放一些,有三个新项目是和其他制片厂(制片公司)合拍的。至于两家最大的独立制片厂(制片公司)——华纳电视的新项目在ABC、CBS和NBC都落了户,唯独Fox没有买;索尼电视制片厂在CBS和NBC各有一个新项目,Fox和ABC没有买。

实力派演员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20180212

为了让自己的试映集更有吸引力,电视网和制片厂都不遗余力地追求自己看好的演员,其中有一些实力派演员非常「抢手」。根据已知的剧组邀请信息,来自《行尸走肉》的Lauren Cohan和来自Netflix系列Marvel剧集的Rosario Dawson是最受欢迎的女演员,来自《男与女》的Damon Wayans Jr.则是人气最高的男演员。

Lauren Cohan在2018开发季至少收到了六个试映集的演出邀请,这可能意味着她在不久的将来会离开《行尸走肉》(尽管该剧是美国目前收视率排名第一的热门剧集)。她与《行尸走肉》制片方的演出合同在第八季结束后到期,续约情况如何真的很难说。Lauren Cohan在《行尸走肉》中的角色Maggie相当于事实上的女主角,在第八季上半季结束时她还活得好好的。但是考虑到该剧一贯的特点,Maggie在第八季下半季某个时刻被杀死并非完全不可能(想想Carl)。Lauren Cohan并非该剧的原初演员,她是在第二季才加盟的,但因为人气颇高,很快就被提升为常规演员。Lauren Cohan是目前这波女权主义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她一直谋求工资与Andrew Lincoln和Norman Reedus持平,但制片方一直没有答应她的要求。虽然制片方同意给她「大涨工资」,但与她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你大概不知道,好莱坞男女演员的工资很多时候都差了一个数量级,甚至两个数量级)。劳资双方的谈判一直都在进行,但短期内似乎没有达成协议的迹象。Lauren Cohan最近频频接受新剧试镜邀请并参与试映集洽谈会议,足以表明她的态度。Rosario Dawson还从未演过广播网剧集,而且她似乎对广播网不感兴趣。在媒体开始关注她的态度之前,她已经放弃了多个广播网试映集剧组的邀请。Damon Wayans Jr.每年都很受欢迎,收到的试映集演出邀请没有10个也有8个。通常都是情景喜剧剧组找他,但也不乏一些故事剧剧组。但是他最终放弃了所有广播网项目,投入FX的未来派喜剧《奇点》(Singularity)。

其他深受星探(人事导演)青睐的演员包括:Christina Applegate、Olivia Munn、Leslie Odom Jr.、Jurnee Smollett-Bell、Jake Johnson、Hannah Simone、David Giuntoli。《追梦女孩》、《贝茨旅馆》和《美国谍梦》结束后(或者即将结束),Kat Dennings、Vera Farmiga、Matthew Rhys等演员也受到追捧。但他们只想待在有线电视网和流媒体平台上,不想再演广播网剧集。ABC的《说唱市长》被取消后,其主演Brandon Micheal Hall被多个剧组相中,最终CBS轻喜剧试映集《God Friended Me》吸引了他。前《迷失》女主角Evangeline Lilly有意回归电视荧屏,立刻有多个试映集剧组上门相邀。《Pushing Daisies》的Anna Friel、《为人父母》的Dax Shepard、《傲骨贤妻》的Josh Charles、《Parks & Recreation》的Nick Offerman和Evangeline Lilly的情况差不多,都属于「抢手的老剧主演」。噢,当然,还有每年都被星探追着跑的Bradley Whitford。

过去两年很多好莱坞一线电影演员纷纷来电视界试水,还没有采取行动但一直持观望态度的另一批电影演员似乎也心动了……今年,Leslie Mann很可能第一次主演电视剧,Marisa Tomei亦是如此。

其他被星探频频提及的名字包括:Amanda Peet、Naomie Harris、Michael Peña、Utkarsh Ambudkar、Teri Polo、Matthew Broderick、Mathew Goode、Lauren Graham、Jason Sudeikis、John Cho、John Leguizamo、Patrick Wilson、Mykelti Williamson、Walton Goggins和Lorraine Toussaint。

附:译名表

《追梦女孩》(2 Broke Girls)
《美国谍梦》(The Americans)
《绝地战警》(Bad Boys)
《贝茨旅馆》(Bates Motel)
《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
《喜新不厌旧》(Black-ish)
《美国警花》(Cagney And Lacey)
《卡尔迈克轶事》(The Carmichael Show)
《圣女魔咒》(Charmed)
《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
《最强美国英雄》(The Greatest American Hero)
《成长不减速》(Grown-ish)
《异人族》(The Inhumans)
《最后的男人》(Last Man Standing)
《迷失》(Lost)
《夏威夷神探》(Magnum P.I.)
《说唱市长》(The Mayor)
《风云女郎》(Murphy Brown)
《男与女》(New Girl)
《为人父母》(Parenthood)
《罗姗娜》(Roseanne)
《罗斯维尔》(Roswell)
《邪恶力量》(Supernatural)
《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
《任性姐妹》(Wayward Sisters)
《威尔与格蕾丝》(Will & Grace)
《少年谢耳朵》(Young Sheldon)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