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迷失太空 Lost In Space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8-04-08 23:40

Lost_In_Space

Legendary公司的电视制片部门将把1965年的经典太空歌剧《迷失太空》翻拍成现代版,电影《德古拉元年》(Dracula Untold)的编剧组合Matt Sazama和Burk Sharpless负责创作改编剧本,Zack Estrin担任剧集总监,Neil Marshall参与制片并执导部分集。原版《迷失太空》剧集设定在「三十年后的未来」——对上世纪六十年代来说,这个「未来」指的是1997年。美国政府为了尝试在深空殖民而派遣一个家庭(Robinson一家)前往另一颗行星探险。这原本只是一趟为期5年半的简单任务,但外国秘密特工Zachary Smith博士实施了破坏,导致Robinson一家乘坐的飞船偏离了预定航线,从此迷失在太空中。《迷失太空》有一首非常经典的主题曲,其创作人John Williams多年后为另一部更经典的太空歌剧创作了主题曲——那就是《星球大战》系列电影。

原版《迷失太空》剧集在CBS一共播了3季83集,随着收视率不断下降、拍摄成本不断上升,该剧最终被取消。原版《迷失太空》剧集至今仍然在联合有线电视网的某些电视台重播,可见其影响力非常深远。去年9月(原剧播出50周年之际),《迷失太空》的蓝光套装版首次发行。16年前,NBC曾尝试将《迷失太空》改编成一部电视电影,但随着原剧关键演员Jonathan Harris的突然离世,这个项目也随即终结。在2003-2004开发季,原WB电视网(后来与UPN电视网合并形成了今天的CW电视网)曾试图翻拍原剧,甚至一度将该项目推进到试映集阶段,但最终没能预订正式剧集。1998年倒是真的出了一部改编电影,尽管有William Hurt、Matt LeBlanc等明星助阵,但那部电影的影响力很小。

Netflix的新版《迷失太空》被描述成一部「史诗」硬科幻剧,甚至被称作「这个时代的生存故事」,因为该剧一半是家庭剧,一半是科幻冒险剧。毫无疑问,这和你记忆中的「家庭冒险剧」已经毫不沾边了……这个版本不仅视觉效果一流,而且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意即:更像一部黑色剧集……甚至带点《迷失》(Lost)的味道。该剧同样设定在「三十年后的未来」,生存环境的糟糕变化迫使人类寻找宜居的外星球进行殖民。数百个接受过严格训练的地球家庭被选中参与先遣探索任务,Robinson一家就在其中。他们向往着更美好的世界和更美好的生活,然而一次可怕的灾难导致他们的飞船「木星二号」(The Jupiter 2)脱离了母船「坚毅号」(The Resolute)。「木星二号」困在陌生的宇宙空间,偏离既定目标(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数万亿光年,并且很快坠毁在一颗地图上没有标注的神秘类地行星。虽然Robinson一家逃出生天,但他们必须为生存而苦苦挣扎。他们很快意识到……自己在这颗行星上并不孤单。Robinson一家必须团结起来面对来自外星世界的奇异环境及他们自己的心魔,将所有看似不可能的机会变成可能。为了在陌生而危险的外星环境中生存下去,他们还要结交新的盟友,渡过此前不敢想象的难关。

该剧的故事线将在Robinson一家「迷失」之前和之后来回跳跃,意即会有大量回忆镜头。剧情重点放在Robinson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上——当他们竭力求生的时候,周围的一切却总是和他们作对(例如:「木星二号」坠毁之后Robinson家的一个孩子生命垂危)。与此同时,Robinson一家并非唯一被困在陌生星球上的人,「形形色色的角色为多元化的国际演出阵容创造了条件」。为了顺应当前如火如荼的新时代女权主义运动,女性角色在该剧中处于中心位置,甚至连原版剧集的核心角色Smith博士都从男性改成了女性。总而言之一句话,当今好莱坞最热门的三大元素——「阶级」「性别」「种族」——在该剧中一应俱全。

主要角色

Toby Stephens扮演John Robinson先生(原版剧集中由Guy Williams扮演),Robinson一家的男家长。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兵,也是此次探险行动的指挥官。John沉着冷静,拥有天生的领袖气质。当「木星二号」坠毁在一颗未知星球上之后,他仍然坚持「任务第一」的态度。John和妻子Maureen的感情事实上已经破裂,婚姻关系非常紧张,或许此次危机能让他们重燃旧情。他发誓保护家人不受未知危险的伤害,这是他弥补过去所犯错误、赢回他们尊重的最佳机会。但是在前途未卜的情况下,灾难一个接一个,他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将是艰难的决定。

Molly Parker扮演Maureen Robinson太太(原版剧集中由June Lockhart扮演),这个家庭中的女家长。她是一位勇敢、聪明的航空工程师,这次太空旅行就是她的主意。无论在家里还是在任何地方,Maureen都是个有目标、有动力、有控制欲、要求苛刻的女人。她想把一家人带到太空寻找一个更好的世界,以便他们有机会开始新生活。她的果敢时常会影响身边的人,带给他们勇气和信心。Maureen坚信,只要开动脑筋用心去做,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可是……总有些问题不像解决工程问题那样有固定答案和模式。Robinson一家人要想活着离开这颗星球,全都仰仗Maureen的智慧。但是摆在Maureen面前最大的挑战是:她是否能原谅丈夫的错误?与他恢复往日的感情?

Taylor Russell扮演Robinson夫妇的长女Judy(原版剧集中由Marta Kristen扮演,电影版由Heather Graham扮演),表现非常出色。Judy是Maureen与第一任丈夫所生的孩子,继承了她的聪明才智、她的自信和健美身材。她甘愿自加压力,对自己的要求远远大于任何人。Judy从未见过自己的亲生父亲,John对她视如己出。当John和Maureen感情破裂之后,Judy比弟妹们更受伤害,因此迁怒于John。Judy曾有过很不好的经历,这使得她的情绪波动很剧烈。有时她看起来很冷静、很勇敢,但是转瞬之间可能精神崩溃、哭个不停。Judy和妹妹Penny时常发生矛盾。Judy是幸存殖民者中唯一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医生,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他们当中最宝贵的人。但是年纪轻轻就要承担如此重大的责任,她一时还难以接受。

Mina Sundwall扮演Robinson夫妇的次女Penny(原版剧集中由Angela Cartwright扮演)。和所有排行中间的孩子一样,Penny也有特定的心理问题。在她之上有超级明星般的姐姐,似乎做什么都不会错。在她之下有宝贝蛋般的弟弟,似乎做什么都不会对。虽然她性格叛逆,但也有天真淘气的一面,而且还很幽默,时常能给家人带来欢乐。Penny很聪明,习惯于逆向思维……但你也可以解读为「逆反心理」。Penny用尖酸刻薄的语言和强硬的外表来掩盖自己柔情的一面。Penny还是家中最善于交际的一位。Penny不想离开地球上的家,因为她不愿失去自己熟悉的一切。

Maxwell Jenkins扮演Robinson一家中年纪最小的孩子Will,有创意、有同情心、非常聪明,但也非常敏感、性格脆弱、不善交际。Will正在经历身份危机,不知道自己今后要做怎样的人。Will的父亲时常像对待一个士兵一样严格要求他,这让他感觉茫然。Will有强烈的好奇心,但缺乏勇气,从小到大总有人喜欢找他麻烦,因此他没有多少朋友。他渴望离开地球……去哪里都好。Will有比较严重的焦虑症,但他的家庭成员向负责殖民任务的有关当局隐瞒了实情,他自己也不希望拖家人的后腿。当Robinson一家在神秘星球上坠毁之后,Will竟然激发出从未有过的勇气。这个被视为「最弱小」的男孩,竟然成为每个人生存的关键。Will和外星世界找到的一个机器人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

Parker Posey扮演神秘的Smith博士(原版剧集中由Jonathan Harris扮演,本剧改变了人物性别),她在这颗神秘的星球上有着不为人知的目的。你可以说她是个坏蛋,也可以说她是个反英雄,这个引人注目的女人既有魅力,又阴险狡诈。没人知道Smith博士的来历,甚至没人知道Smith是不是她的真名。她可能是个偷渡者,也可能是个破坏者,但毫无疑问是个麻烦制造者。在面对灾难的时候,她表现得异常冷静。现在她和Don West、Robinson一家都困在神秘星球上。她是个操纵大师,思维领先别人三步,经常在其他幸存者当中挑拨矛盾。

Ignacio Serricchio扮演无赖Don West(原版剧集中由Mark Goddard扮演),也被困在这颗星球上。Don并非殖民者,而是隶属于一个受过严格训练的蓝领承包商阶层,专门走私奢侈品,收入不菲。Don看起来很淘气,但心地很好。一旦完成了自己的合约,他就将带着一大笔钱回到家乡,让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过上好日子。Don对太空殖民这件事并不看好,甚至有点愤世嫉俗。地球上的当权者称殖民者要去的是一个人人平等的新世界,但像Don这种人永远不被允许在那里生活。现在Don和这群「社会精英」一起坠毁在神秘星球上,他必须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当Don结识Robinson一家人之后,竟然有了一种家的感觉……这种情况以前从未发生过。Don过去的生活中充满了秘密。Don和Judy一见钟情。

Raza Jaffrey扮演穿着打扮十分考究、接受过良好教育且爱管闲事的Victor,有很强的权利意识。Victor是个职业建造家,很小就投身政治。他有时非常急躁、傲慢,但这全都是因为他担心自己有朝一日发现自己「不如自己想象的那么优秀」。

Netflix新版《迷失太空》对原版剧集做出的另一个大胆改动是:随船机器人不仅不再是Robinson一家的成员(它是在一颗遥远的星球上发现的外星机器),甚至可能不再是男性。这个机器人有着非常时髦的设计,脸甚至还能变换色彩(以显示不同的情绪)。它的身体由特殊的外星金属和有机组织构成,在某些场合下能变化成人形(由一个穿道具服装的特技演员扮演)或者指定的形状。在神秘星球上,它的本事远远超过人类主人。但和该剧中所有角色一样,机器人身上有许许多多秘密等待发掘。剧组试图让观众对它的来历产生兴趣:是谁建造了它?为什么?它胸口的数字是什么意思?它是好是坏?它是否具有毁灭性?如今这个机器人成了Robinson一家的保护者和忠实仆人,特别是Will。Will的父亲有点不满,因为这个机器人几乎成了Will的代理家长,还和Will共享身体和情感连接。他们依靠彼此,学习彼此,从彼此的错误中汲取教训,Will感觉自己生活中缺失的一切都能从这个机器人身上找到。

分集剧情

在1×02中,Robinson一家开始适应新星球上的生活,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不是唯一幸存的殖民者。一场恐怖的风暴威胁到每个人的安全。

在1×03中,Robinson一家发现「木星二号」发生大规模燃料泄露,他们必须尽可能为这艘飞船保留动力……否则他们无法熬过即将到来的寒冷期。Smith博士的神秘过去得到揭示。

在1×04中,John和Maureen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这也解释了他们不能与母船「坚毅号」建立通信联系的真正原因。Judy发现了机器人的神秘背景,迫使Will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与此同时,Smith博士准备实施自己的计划。

在1×05中,幸存者们合力建造一座巨型灯塔,以便给「坚毅号」发送求救信号。在此过程中,机器人突然失踪了。Smith博士的计划开始成型,她感觉自己在这颗「失落星球」上的时间快要耗尽了。Maureen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

在1×06中,John和Maureen决定悄悄处理他们的发现,不去惊动任何人。Penny偷听到他们的谈话,是否要说出这个秘密让她犯了难。Will决定为机器人的行为承担责任,并在期间学到了一个宝贵的教训。Judy陪同Don去寻找燃料,但这项重要任务出了危险。Smith博士决定利用一个脆弱的情形,导致可怕的后果。

在1×07中,Judy和Don带着宝贵的货物争分夺秒穿越沙漠往大本营赶去,但一场事故迫使他们做出一个改变命运的决定。John和Maureen的运输车困在一个焦油坑中,他们必须沉着应对即将发生的重大危险……以及过去那些导致他们感情破裂、心灵受伤的事情。Penny尽其所能安慰Will。

在1×08中,Maureen和John开始重修旧好,但是John志愿从事一项冒险的任务,Robinson一家将再次分裂。家庭成员全力为他的任务做准备,紧张的情绪也越来越强烈。他们此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在此一举,这是他们生存的唯一机会。但是Smith博士另有所图,她将把自己操纵人心的技能发挥到极致。

在1×09中,Robinson家的孩子被迫接受父亲和Don的命运。Will和Penny打算使用一种非常规的替代能源,启动剩余的「土星」飞船重返太空。Maureen遭Smith博士绑架,Judy发誓要找到她,但Smith博士不会轻易束手就擒。

在季终集1×10中,Robinson一家人艰难地启动「土星二号」,准备离开「失落星球」。一旦到了太空,他们就有可能联系上「坚毅号」并获得救援。可是「坚毅号」就要离开行星轨道了,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很少。糟糕的是,Smith博士和机器人另有计划。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Lost_In_Space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2)
瓦西里
2018-04-09 09:45

1998年的这部电影Lost in Space (1998)跟这个有关系么?

diS.Silent
2018-04-09 22:27

两个女儿的角色选得真丑。希望不是面瘫。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