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电视电影:华氏451度 Fahrenheit 451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8-05-13 22:55

Fahrenheit_451

该片根据同名经典电影改编,Ramin Bahrani担任导演并与Amir Naderi共同创作剧本,Michael B. Jordan和Michael Shannon主演。事实上,这个项目的取材对象更倾向于1953年的原版小说,而不是1966年的电影版。在这个故事中,未来世界禁止一切书籍,读书便是犯罪,谈论历史更是罪上加罪,所有书籍都要交出焚毁。消防员的任务不是灭火救人,而是焚书和捕捉读书人。于是有一些爱书者把书背熟,希望日后可以流传,这些人称为「书人」。

男主角Montag(Michael B. Jordan)本是一个忠心的消防员,焚书是他的职责。有次认识了一个女孩,受到她的影响,渐渐改变了人生观,发现了书本中原来充满了灵性的世界。经过这种温馨亲切的心灵生活,使他不能再忍受冷酷无情的机械社会。他开始怀疑自己的信仰,并与自己的朋友、导师兼上司Beatty(Michael Shannon)产生激烈对抗,试图恢复人性。他偷阅书本的背叛行为被妻子告发,他与情人设法逃往另一个符合他们理想的美丽世界,在那里有书籍的存在,回归人类真正的生活。

Sofia Boutella扮演告密人Clarisse,她被夹在Montag和Beatty的利益冲突中。Lilly Singh扮演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博主Raven,与消防局合作传播政府部门的愚民政策,向观众直播焚书的实时画面。Khandi Alexander扮演抵抗组领袖Toni Morrison,他们竭尽全力保存和记忆书籍知识。Martin Donovan扮演消防局总监、Beatty的顶头上司Nyari。Dylan Taylor扮演Montag在消防局的竞争对手Douglas。Laura Harrier扮演Montag的妻子Millie,痴迷于社交媒体,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全都投进了数字产品,导致婚姻分崩离析。Saad Siddiqui扮演消防员Stone。Andy McQueen扮演抵抗组织成员Gustav。Grace Lynn Kung扮演抵抗组织成员Chairman Mao。

详细剧情描述

Guy Montag是当地消防局最受欢迎的消防员,原本有着光明的前途。他奉命通过焚烧书籍(以及毁灭电子书籍)来维持社会的幸福、安定与和谐,抹去或者改变人们对历史、艺术、照片和事实的认知,将语言简化为表情符号。市民——或者被称作「本地人」——一般不离开自己的家,他们所需要的一切都通过高级人工智能助手「Yuxie」获得。「Yuxie」以电子终端的方式和他们交流,同时监视他们的一举一动。一个自称「书人」的抵抗组织发誓要拯救书籍、知识与文化,于是消防员四处搜捕其成员,公开举行焚书仪式并通过巨大的户外屏幕进行直播。「书人」成员的数字身份和历史被彻底清除,他们被流放到几乎没有任何科技的贫民窟「特拉雷城」,永远不得离开。

消防队长Beatty是Montag的导师和朋友,也是当地所有消防员的头儿。他已经做好让Montag接替自己职位的准备,但他有一个不能对人说的大秘密:他渴望看书,渴望获得知识。Beatty小心谨慎地在政府中混到了今天,他的秘密也从未曝光。但是他开始失去对得意门生Montag的控制——Montag似乎陷入恶梦中不可自拔,对信仰的怀疑越来越严重。Montag结识了原本是「书人」成员的告密者Clarisse,开始接触到禁忌的知识。当一个老妇人当着Montag的面自焚后,Montag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Montag下决心寻求答案。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偷一本书,然后找Clarisse来解释书中的内容。

通过Clarisse,Montag与「书人」组织的其他成员取得联系。「书人」采用特殊的办法来保护书中的内容……那就是让自己变成「活的书籍」。他们发明了一种「全知」技术,能够将人类所有的艺术、历史和文学储存在一个基因片段中。「书人」恳求Montag利用自己消防员的身份来保护「全知」。

Beatty已经对Montag起了疑心,但他始终很矛盾。当他发现Montag和Clarisse的关系后,他感到Montag背叛了自己,背叛了政府。他与Montag当面对质,引发激烈的交锋。Beatty试图让自己最心爱的徒弟和唯一的朋友重回正轨,但Montag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Montag决心保护「全知」。这对师徒兼朋友只有一个下场:他们当中必须有一个要死。

Fahrenheit_451
Fahrenheit_451
Fahrenheit_451
Fahrenheit_451
Fahrenheit_451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