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邪屋 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8-10-09 23:06

Haunting_HH

在《奇人异事》(Stranger Things)爆红之后,Netflix试图用另一部同类型剧集复制其成功模式,于是便有了本剧。本剧由著名恐怖电影导演Mike Flanagan和派拉蒙电视制片公司、斯皮尔伯格的Amblin电视制片公司共同开发,这也是Amblin电视制片公司为Netflix输送的第一个有剧本节目。Mike Flanagan不仅负责撰写剧本并兼任执行制片人,还将担任导演,他的制片搭档Trevor Macy参与制片。该剧根据1959年Shirley Jackson的经典小说《邪屋》(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又名《山宅鬼惊魂》)改编,原著被誉为20世纪最优秀的鬼故事之一,曾于1963年和1999年两度被改编成电影(两部电影都命名为《鬼入侵》)。

西林山庄是一栋有八十年历史的山间老宅,因为其建造者的某种特殊偏好,使它在本该与地平线平行的任何建筑平面都以令人难以察觉的方式倾斜了一点点,结果导致这栋房屋充斥着物理上的邪恶感。比如,某些房间的门会自动关上,本该在某个角度能够看到的比邻建筑却跑到了另一边,本该在角落里的厨房却有多个出入口。当人站在某个位置时,会感到头晕目眩,失去平衡,甚至理智;有一个区域还让人莫名其妙地感到极度寒冷。一群人被邀请住进了这栋房屋,经历了一系列诡异的事件,并最后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实际上房屋里并没有鬼,人们内心的冷漠、互不信任和邪恶才是导致悲剧的原因。本书是对人的自私、冷漠、孤独、悲伤、归属感等方面的深刻剖析。

Netflix的电视剧版为经典《邪屋》的现代改编版,故事描述Crain家五兄弟姐妹小时候生活在邪屋,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这里会成为全国最负盛名的鬼屋。如今他们都已长大,当其中一人不幸死亡后,迫使其余四人重新在童年老宅聚首,共同应对过去的梦魇——有些折磨着他们的心灵,有些则确确实实躲藏在邪屋的阴影中——意即本剧可能真的有鬼(而不仅仅是象征意义的鬼)。本剧还特意强化了「矛盾」这个概念,例如:一个人最大的恐惧往往就是其最大的欲望;如果你想向前走(未来),你首先要快速向后跑(过去)。本剧有两条时间线,导致剧情复杂程度更是成倍增加。「Crain」这个名字源于「Hugh Crain」,也就是原著中邪屋的建造者。

在本剧中,原著唯一的主人公Eleanor Vance变成了Nell Crain(成年由Victoria Pedretti扮演,童年由Violet McGraw扮演),虽然她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年纪最小的女孩,但仍然是个悲剧人物。

Nell的双胞胎哥哥Luke(成年由Oliver Jackson-Cohen扮演,童年由Julian Hilliard扮演)是个从小就担惊受怕的孩子,谁也不知道他到底怕什么,父母也从不过问他的那些恶梦。Luke长大后试图通过吸毒来驱散心中的恐惧,但他始终与Nell保持着类似「心灵相通」的精神连接,导致两人时而得到共同安慰,时而遭受巨大痛苦。

长子Steven(成年由Michiel Huisman扮演,童年由Paxton Singleton扮演)想了很多办法来帮助家人,但都不得其法,甚至误入歧途。他拒绝相信超自然现象的存在,以至于他的很多努力都只能半途而废。他是家中最正统、最有社会地位的人,尽管他从来不相信鬼故事,但他却匪夷所思地选择了一条与鬼有关系的职业道路——他是个超自然书的出版作家,写了很多带有超自然色彩的书,通过稿费积累了一笔财富。他的书中包括各种邪屋小说,其中一本甚至是根据他自己在邪屋生活的回忆录改编的。他永远都在追踪超自然的秘密,但他的目的是为了彻底终结超自然的传说,他试图用自然的、科学的、逻辑的、人们能理性思考的理论来解读超自然现象。他无意去验证家人在邪屋的经历是真是假,他只想给自己一个说法,让自己相信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至少他需要从自己的角度去化解心中的恐惧,让自己相信那些事情再也无法吓到他。Steven对邪屋中发生的一切总是持二元逻辑——好与坏、真与假,现实与想象——这使他忽视了更重要的问题,或者说秘密背后的秘密,那就是……这些二元逻辑是否存在?

Steven的妹妹、家长的长女Shirley(成年由Elizabeth Reaser扮演,童年由Lulu Wilson扮演)发誓要揭开死亡之谜,于是选择了殡仪馆的工作,成了丧葬承办人。

排行中间的孩子Theodora(成年由Kate Siegel扮演,童年由Mckenna Grace扮演)能够通过双手触碰任何东西或任何人「吸收」信息和情感,这或许是一种超能力,或许是一种天赋,又或是一种诅咒。

Crain家的五兄妹性格各不相同,走的人生道路也迥异,但是他们童年时代在山间老宅遭遇的一系列悲剧事件将他们永远捆在一起。但是看似牢固的相互关系,实则非常脆弱。他们的父亲Hugh(中老年由Timothy Hutton扮演,中青年由Henry Thomas扮演)和母亲Olivia(中老年和中青年均由Carla Gugino扮演)买下山间老宅,起初是为了将它翻新后转售,然后谋取利润。但是一系列无法解释的现象接二连三发生,令Crain一家人生活在恐惧中。邪屋最终夺走了第一条生命,但绝不是最后一条。

Annabeth Gish参与演出。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Haunting_HH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