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海底沉舟 Watership Down (英国)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8-12-15 22:12

Watership_Down

Netflix和BBC宣布合作改编现代作家理查德-亚当斯的畅销书《海底沉舟》(Watership Down)。这将是一部四集动画迷你剧,一批知名演员将为该剧配音:Rosamund Pike、Peter Capaldi、Gemma Chan、Taron Egerton、John Boyega、Daniel Kaluuya、James McAvoy、Nicholas Hoult、Ben Kingsley、Gemma Arterton、Miles Jupp、Freddie Fox、Mackenzie Crook、Olivia Colman、Anne-Marie Duff、Rory Kinnear、Tom Wilkinson、Jason Watkins、Craig Parkinson、Henry Goodman、Lee Ingleby、Charlotte Spencer和Daniel Rigby。该剧由Tom Bidwell创作,Noam Murro担任导演,英国流行歌手Sam Smith创作主题歌《火上加火》(Fire on Fire)。

原著最早出版于1972年,故事设定在诗情画意的英国南部乡村。面对人类的入侵和破坏,一群兔子在一对胆识过人的兔子兄弟的带领下被迫逃离家园,踏上一条充满勇气与生存考验的冒险之路。他们穿越遍布掠食者和竞争对手的危险地带,抗拒各种可能导致他们灭亡的诱惑,坚定地朝着新的完美栖息地和「更美好的生活」进发。你感觉这个「搜寻新家园并为生存而竞争」的寓言故事很耳熟吗?没错,它是圣经故事《出埃及记》最为独特的改编版本。1978年,Martin Rosen曾将原著改编成一部广受欢迎的动画电影,当时的配音演员包括John Hurt和Richard Briers。后来这部电影还衍生出电视动画剧,John Hurt和Richard Briers再次担任配音演员。

故事情节

在桑德勒福德养兔场,年轻的种兔菲弗(Nicholas Hoult配音)拥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有一天,他看到一个可怕的幻象:桑德勒福德养兔场即将毁灭。他和他的兄弟榛子(James McAvoy配音)试图劝说兔子头领山梨树(Tom Wilkinson配音)带领大家疏散,但遭到拒绝,他们决定带上另外九只愿意相信他们的兔子一起走。在找到合适的新家园之前,他们必须躲避养兔场军事集团奥斯拉(Owsla)的追捕。

榛子原本只是养兔场中的无名之辈,现在必须承担起领袖的职责,照顾好跟他同行的其他兔子。这个团队走出很远,穿越了很多危险地带,所幸有原奥斯拉成员大人物(John Boyega配音)和希尔弗保护,大家一直安然无恙。榛子是一只很善于观察、判断力很准的兔子,总能在关键时刻带大家化险为夷。

不久后这群兔子遇到了另一个养兔场的兔子报春花(Rory Kinnear配音),被邀请加入该养兔场。一开始榛子和他的同伴都很高兴,以为自己到了一个食宿无忧的地方,但菲弗始终有一种不安感,似乎死亡的气息近在眼前。大人物差点死在陷阱里,兔子们这才意识到这个养兔场的主人虽然保护和喂养兔子,但也会猎杀其中一部分用于获取兔毛和兔肉。养兔场的原住兔子之所以对榛子他们好,无非是想利用他们乖乖送死,提高自己的生存机会。菲弗和同伴们从陷阱中解救了大人物,逃出了养兔场,继续他们的旅程。养兔场中一只名叫草莓的兔子决定加入他们的行列——因为他的配偶不幸在陷阱中丧生。

菲弗在幻觉中看到自己和同伴们找到了一个安全的定居点,但他并不确定这是哪里。当他们来到瓦特希普高原时,觉得这里和菲弗的描述很像。大人物在奥斯拉中的同伴冬青树和蓝铃(Daniel Kaluuya配音)和他们会合,但他们都受了严重的伤。他们透露,人类使用暴力手段毁坏了桑德勒福德养兔场,接着以同样的手段毁坏了报春花的养兔场,他们在逃出来的时候受伤感染。冬青树曾试图阻止榛子和菲弗离开,如今菲弗的预言都已成真,他决定洗心革面,从此加入他们的队伍。

虽然瓦特希普高原是个宁静安详的地方,但榛子意识到这里没有母兔子,他们这些公兔子迟早有一天会死,这个种群无法繁衍生息。在朋友黑头鸥克哈尔(Peter Capaldi配音)的帮助下,他们找到附近另一个养兔场艾弗拉法(Efrafa)。那里兔满为患,母兔子多得不得了。榛子派冬青树带领一个使团前往艾弗拉法陈述他们的请求,希望能带回一批母兔子。

与此同时,榛子与兔群中最小的成员小瓦罐前往附近的一家农场侦察,发现那里有两对种兔。这四只兔子从未在野外生活,但他们还是愿意跟随榛子来到瓦特希普高原。第二天榛子带领兔群对农场发动突袭,成功救出两只母兔,但只有一只公兔活了下来。前往艾弗拉法的使团归来,榛子得知那里是个受到暴君水苏将军(Ben Kingsley配音)统治的极权社会。要不是冬青树和使团的其他兔子机灵,很可能早就没命了。一只名叫海增斯蕾的母兔愿意离开艾弗拉法加入冬青树和榛子的团队,她甚至愿意说服其他母兔和她一起逃亡。榛子和大人物想出一个营救她们的计划,成功将她们带回瓦特希普高原,让她们开始全新的自由生活。

但是没过多久,艾弗拉法的奥斯拉军团在水苏将军的亲自率领下向瓦特希普高原兔群展开攻击。由于大人物的勇敢和忠诚,再加上榛子的足智多谋,瓦特希普高原兔群释放出附近农场的看门狗,艾弗拉法兔群在恐惧中四散奔逃。虽然大人物在决斗中重伤水苏将军,但水苏将军拒绝投降,反而主动向看门狗扑过去。水苏将军死了,但他的尸体从未被找到,他以前的追随者始终都认为他还活着。榛子在混乱中差点被一只猫杀死,但农场女孩露西救了他。露西就是榛子解救的那两对种兔的主人。

多年后瓦特希普高原兔群过上了安逸稳定的生活。某一天,所有兔子的精神先知、许多兔子传说中的英雄埃尔-阿雷拉(Taron Egerton配音)突然出现在榛子面前,邀请榛子加入他的奥斯拉军团。埃尔-阿雷拉称瓦特希普高原兔群不会再有危险,他应该离开他的朋友去追寻更高的目标。于是榛子告别了兔群,也告别了自己不再需要的身体,和这位精神向导一起离开了瓦特希普高原。

Rosamund Pike为茵莱黑兔子配音,Gemma Chan为露珠配音,Mackenzie Crook为小鹰草配音,Jason Watkins为兰花队长配音,Craig Parkinson为红豆草配音,Henry Goodman为布莱克阿瓦尔配音,Lee Ingleby为剪秋萝队长配音,Charlotte Spencer为荨麻配音,Daniel Rigby为蒲公英配音,Gemma Arterton为三叶草配音。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Watership_Down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