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达芬奇恶魔 S01E01 (新剧)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3-04-12 23:00

《达芬奇恶魔》(Da Vinci’s Demons)S01E01《The Hanged Man》

注:本文包含剧情解读、人物详细介绍(第二页)和大量剧照(第三页)

在一个思想和信仰都受到严格控制的时代,一个伟大的人为了让知识获得自由而不懈奋斗。

列奥纳多·达芬奇,文艺复兴时期出生于佛罗伦萨共和国(今天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区)一个普通农夫家庭的天才,一生中有过无数头衔:画家、雕塑家、建筑师、音乐家、数学家、工程师、发明家、解剖学家、地质学家、制图师、植物学家和作家,人们还习惯称他剑客、大众情人、梦想家和理想主义者。

在那个时代,「超前的理想」是受到严格禁锢的。达芬奇空有超人般的天才智慧,却处处碰壁——他发现自己被困在真相与谎言之间,被困在信仰与理智之间,被困在过去与未来之间。他渴望得到知识,但是不知去何处实现自己的价值,这让他十分痛苦。不过,他已下定决心要亲手创造未来,他要为身处黑暗时代的人们点燃一盏明灯,而不是简单地做个看客。但他也很容易受到一场权力游戏的诱惑,成为某些想要利用他的聪明才智达到恶毒目的之人手中的棋子。他追求知识的道路,也是他通向自我毁灭甚至丧失心智的道路。

davincis-demons-character-11

他日后会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但在该剧开始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在农夫家长大的私生子,是一个不受世人尊重的「边缘人」。作为一个私生子,他渴望得到合法的地位。他对于母亲的神秘失踪失踪心存疑虑,立誓要查清真相。他的父亲鄙视他,根本不把他当儿子,这让他很受伤害。他开始寻找一个「代理父亲」——韦罗基奥(Verrocchio)和「土耳其人」(The Turk)在他的生活中都可以扮演这样的角色。

残酷的现实让达芬奇意识到一件事:天下没有百分之百如愿的事情。要想成就大事、造福苍生,就必须牺牲小我——无论是对佛罗伦萨还是对他所爱的人,他都必须做出牺牲。

davincis-demons-1x01-03

在首集中,年方25岁的达芬奇已经是佛罗伦萨共和国小有名气的艺术家,控制着这个国家的梅迪契家族(Medicis)决定雇佣他为即将到来的复活节奉献一场壮观的表演。与此同时,他们命令达芬奇发明新的战争机器。一个神秘的土耳其人吸引了达芬奇的注意。

David S. Goyer还提到了几个剧情细节:故事发生的具体时间是1477年;第一集达芬奇主要干了四件事——测试梅迪契家族的耐性,和自己的学徒一起「玩」飞行器,设计巨大的机械鸟,还有……绘制裸体女性素描画;到达芬奇去世的时候,他的手稿一共有13000多页,人们只知道其中6000多页的具体内容,还有7000页成了千古之谜(该剧自行填充了这7000页的内容);一些历史上真实的著名人物,例如达芬奇的老师韦罗基奥(Andrea del Verrocchio)、与他同时代的博蒂切利(Sandro Botticelli),都将在剧中「亮相」——至少是台词中有所提及;如果该剧获得多季续订,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肯定会出现;《蒙娜丽莎》最早将出现在第二季中;Vlad Dracula(德古拉)是该剧中的一个角色,但他不大可能拥有超自然能力,该剧不是吸血鬼剧;Dracula和他的兄弟被当作人质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监狱里度过了青年时代,他的兄弟皈依了伊斯兰教,两兄弟最后反目成仇。

剧情解读

davincis-demons-new-photo-01

列奥纳多·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著名的代表人物之一,如今已过去500多年,人们仍然在传诵他的事迹。每当提到达芬奇,人们首先会想到他创作的不朽名画《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事实上他在科学领域也有很高的成就。他聪明、善于思考,还是个素食主义者。遗憾的是,他虽然声称自己支持人道主义,但一生中设计了很多武器。

传说达芬奇个子很高,长相英俊,因此很讨女人喜欢。他熟悉剑术且左右手一样灵巧,甚至可以同时使用两把剑。

davincis-demons-1x01-08

该剧的创作人David S. Goyer表示,「多才多艺之人」(Renaissance Man)这个词汇最初便是用来形容达芬奇的。David S. Goyer花了很多时间来研究达芬奇,看了很多传记、达芬奇的个人手稿、日记和信件,最终构思出这部命名为《达芬奇恶魔》的古装幻想剧。

David S. Goyer称他之所以对达芬奇感兴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达芬奇喜欢「阴谋论」,喜欢「秘密社团」这类东西。他不喜欢任何简单的、「有限」的东西,这激发了他与罗马天主教对抗的决心。

davincis-demons-1x01-14

令人奇怪的是,在达芬奇27-32岁这五年时间里,关于他生平事迹的历史记录几乎没有——没人知道他这五年在什么地方,干过什么事情。但这段时间对David S. Goyer来说是黄金时间——他可以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来创造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David S. Goyer把该剧定位为「历史幻想剧」,意即它既有历史的成分,也有大量幻想的成分。在David S. Goyer看来,达芬奇就是所有漫画超级英雄的「原型」。他说:「我把他想象成三分之一的印第安纳·琼斯,三分之一的夏洛克·福尔摩斯,三分之一的托尼·史塔克(钢铁侠)。」

为了让剧中的达芬奇更符合他的「幻想剧」定位,David S. Goyer挑选了英国出生的演员Tom Riley扮演达芬奇。这个达芬奇性感、易变、总有一股抑制不住的情绪,他这样描述自己的祖国佛罗伦萨:「这些高墙之内同时庆祝混乱与文化。佛罗伦萨只向他的人民要求一件事:这要真正地醒着就行了!」

davincis-demons-1x01-16

但达芬奇有些过于「清醒」了,他太勤奋、太有思想,因此终生都被自己的人生目标所困扰。达芬奇是个公开的鸦片吸食者,他对别人解释称「我想得太多了,我需要让自己的思想麻痹,否则那些思想会让我元气尽失。」

每当谈论达芬奇的故事时,就不能不说他的那些风流韵事。当他遭遇挫折、失败,迷失前进方向时,他就会迷上漂亮的女人,其中包括Lorenzo di Medici(Elliot Cowan)的情妇Lucrezia Donati(Laura Haddock)。如果你看过《博基亚家族》(The Borgias),对这两个名字应该不会陌生。Lorenzo(洛伦佐)不仅是佛罗伦萨最有权势的人物,也是达芬奇进行科学研究的主要捐助者。Lucrezia(卢克雷齐娅)则是一个相当不简单的上流社会贵妇,在当时的权力场中不输给男人。

davincis-demons-1x01-27

在该剧中,达芬奇对任何事情都会进行一番解释。例如一个人指责他「傲慢自大」,他说:「傲慢意味着我夸大了自我价值,我没有。」

David S. Goyer表示,他还从来没有制作过历史剧。当StarZ向他提出开发一部「著名历史人物」剧集的请求时,他一开始并不乐意——直到StarZ向他保证他们不需要平淡无奇的、纯粹的BBC式历史剧。David S. Goyer考虑了很多经典人物,包括埃及艳后、成吉思汗,最后才想到达芬奇——他意识到还从来没有一部电视剧专门描述达芬奇的故事。

davincis-demons-1x01-04

David S. Goyer对这部剧集倾注了很大的热情,他参与撰写了全部八集的剧本,亲自导演前两集(该剧在威尔士拍摄),还提前开始构思第二季的故事。

该剧再现了15世纪佛罗伦萨的部分风貌,动用了大量的视觉特效来展现该剧的「幻想」部分。David S. Goyer放出豪言:「我的目标是至少与《权力的游戏》的制作水平相同。」

该剧的核心思想是:谁控制了信息,谁控制了技术,谁就控制了一切。例如:当时的梵蒂冈教廷希望控制信息,但是在该剧故事起始后不久,古登堡就发明了活字印刷机,梵蒂冈垄断信息的图谋失败了。

第二页:其他主要角色介绍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2)
Flash
2013-04-13 20:04

好文章赞一个~~~~~

Apollo
2013-04-14 13:17

Starz 的又一部经典之作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