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时间跳跃——一种对电视剧集来说百试不爽的手段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4-05-05 0:32

hoboken-suicide-attempt-jump-from-6-story-window-june-15-2007

在《Parks & Recreation》第六季结尾我们看到,故事时间在三分钟内向前跳跃了三年,相当于将剧情完全「重启」。虽然这个大胆的决定让很多人感到惊讶——尤其考虑到这是一部情景喜剧——但是打「时间跳跃」牌的剧集绝非只有这一部。

「时间跳跃」是一种比较大胆的剧情手法,它可以轻松解决很多连编剧组都感到头疼的问题(例如《太空堡垒卡拉狄加》和《迷失》),但不是每部剧集都能从中获益(例如《绯闻女孩》)。在今天的这篇专题文章中,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过去几年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时间跳跃」——它们让剧情变得更好还是更糟?

tv-series-time-jump-12

太空堡垒卡拉狄加 Battlestar Galactica

时间跳跃:第二季故事时间跳跃了一年。

结果:被称作「史上最棒的时间跳跃情节」。《Parks & Recreation》的制片人承认,这是他决定在剧中使用「时间跳跃」的灵感来源。在《卡拉狄加》第二季中,精疲力竭、充满失败感的Gaius Baltar总统将头埋到桌子上……当他再次抬头时,时间已经过去一年,赛昂人正准备入侵。

tv-series-time-jump-03

迷失 Lost

时间跳跃:《迷失》总是在时间中不停跳来跳去,但是第三季中故事时间整整跳跃了两年。

结果:在看了三年闪回镜头之后,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于是控制该剧剧情的「上帝」们决定按下重启键,改变游戏规则——在第三季结尾,他们第一次引入了「闪进」。

tv-series-time-jump-11

老爸老妈的浪漫史 How I Met Your Mother

时间跳跃:其实剧情中一直存在时间跳跃,但第九季长达17年的时间跳跃尤为重要。

结果:这么长的时间跨度究竟是好是坏?这要看你问的是谁。在大结局的最后时刻,老妈在2024年不幸病逝,Ted和Robin在6年后重新走到一起。这个结局因此成为近年来电视史上最具争议的一个结局。

tv-series-time-jump-02

独木岭 One Tree Hill

时间跳跃:第五季时,该剧的剧情向前跳跃了四年。

结果:为什么是四年?因为可以直接跳过主人公的大学生活,直接进入「成人阶段」。虽然历史证明这对许多青春肥皂剧来说是致命的错误,但该剧却很好地将时间跳跃的劣势转化为优势。而且时间跳跃还带来一个额外的好处……演员们终于能扮演他们的实际年龄,不用再装嫩了!

tv-series-time-jump-06

绯闻女孩 Gossip Girl

时间跳跃:第六季全剧大结局时剧情时间跳跃了整整五年。

结果:糟糕,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个糟糕的选择。不过有几个细节还是让剧迷们在很长时间内津津乐道:Chuck和Blair的孩子;可爱到家的Henry(带蝴蝶领结的Henry);Dan和Serena结婚了——即便她知道Dan就是「绯闻女孩」;Rufus最后竟然和Lisa Loeb走到了一起!

tv-series-time-jump-05

危机边缘 Fringe

时间跳跃:在全剧最后一季中,剧情时间跳跃了24年……24年!

结果:既然到了最后一季,怎么折腾都不过分,于是该剧的制片人选择将剧情时间迁移到2036年——也就是第四季《Letters of Transit》首次出现的剧情时间。因为时间跳跃的缘故,Peter和Olivia终于有机会和女儿Etta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呃,你知道的,拯救世界。虽然我们失去了几十年的故事,但我们谁也不愿意看到主人公们全都被困在琥珀里。

tv-series-time-jump-09

超感警探 The Mentalist

时间跳跃:剧情时间在第六季中向前跳跃了两年。

结果:虽然我们理解制片人「重启」剧情的良苦用心,但这个决定还是遭到许多人的质疑。剧集创作人Bruno Heller对此解释道:「我们要打造一个新版本的《超感警探》,而这个新版本的关键就在与“此后发生了什么”。」这便是该剧发生时间跳跃的本质原因。但是持续了六年的「Red John」故事线结束后,剧情中不再有主线,该剧的人气一直走低,CBS很有可能在本季取消它(并将它卖给其他电视网)。

tv-series-time-jump-07

超越罪恶 Breaking Bad

时间跳跃:剧情时间在第五季中跳跃了大约五到六个月。

结果:该剧的创意组无论做什么选择,都会引发剧迷和评论家热情洋溢的赞美——时间跳跃也不例外。当第五季(终结季)的下半部分开始时,观众看到Walter独自一人坐在那里看新闻,吃鸡蛋和培根……镜头一转,观众看到他的卡车上已经安装了一挺M60重机枪。他为什么需要一挺机枪?他准备去哪里?他为什么要使用假名字?本季的剩余部分全部用来解释这些疑问,并在大结局中回到这个场景。

tv-series-time-jump-08

真爱如血 True Blood

时间跳跃:该剧同时发生了两次时间跳跃,第四季中跳跃了一年,第六季中跳跃了六个月。

结果:第一次跳跃让人感觉有些迷糊。Sookie只在精灵世界中待了几分钟,然而在良辰镇却过去一整年。还记得中国神话中常说的那句话么?「天上方一日,人间已一年。」第二次时间跳跃显然是在为终结季做准备——其中包括Sookie和Alcide的新关系,Sam的新工作(镇长!),Eric的新……好吧,他可能死了。

tv-series-time-jump-04

邪恶力量 Supernatural

时间跳跃:第六季的剧情时间向前跳跃了一年。

结果:这不是一个好选择。第五季结局相当震撼,Sam死了,然后又活了,然后时间过了一年,然后Sam和Dean由亲兄弟变成了陌路人。Dean放弃了猎人生涯,而Sam除了当猎人之外几乎什么都没干……而且他没告诉Dean自己还活着……而且他没有灵魂!因此很多人都不喜欢第六季。

欢乐合唱团 Glee

时间跳跃:第五季「高中毕业」剧情结束后发生了一小段时间跳跃,据悉第六季开始时还会发生一次时间跳跃。

结果:Cory Monteith的死改变了一切。剧情必须要变,故事地点必须要变,人际关系和情感关系也必须要变,而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时间跳跃的基础上——哪怕只跳跃几个月,也足以按下「复位键」了。观众并不接受这些变化,因此该剧的收视率直线下滑,再没有往日的风采。

tv-series-time-jump-01

绝望的主妇 Desperate Housewives

时间跳跃:剧情时间在第五季中跳跃了五年。

结果:第四季被公认为最差的一季,有些情节即便以《绝望的主妇》的标准(荒谬肥皂剧的标准)来评价也让人难以接受。时间跳跃很好地抛弃了这些问题,重塑了紫藤街。但是用时间跳跃的手段再次拆散Susan和Mike……未免让人感觉太拙劣了。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评论 (1)
wyle
2014-05-06 11:07

向前跳跃是指时间往后走吧,而不是闪回到之前?我感觉写“向后跳跃”是不是更容易理解?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