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越来越多剧集面临“核心演员离去”的挑战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4-12 22:49

20150412

此时此刻,恐怕《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剧迷们仍然在谈论女主角Nina Dobrev即将在第六季结束后离去的话题。虽然她有充足的理由这么做(追求更大的个人发展),但她的离去给该剧的制片人、制片公司和电视网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当该剧秋季回归时,那将会是一部完全不同的剧集——就像当年Steve Carell离开《爆笑办公室》(The Office)后该剧给人的感觉的一样。

《吸血鬼日记》算是幸运的——至少它提前获得了第七季续订——另外一些老牌剧集就不见得有这种待遇了。ABC的《灵书妙探》(Castle)、Fox的《识骨寻踪》(Bones)、CBS的《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和《犯罪现场调查》(CSI)全都面临主要演员合同到期的问题。ABC要想留住Nathan Fillion和Stana Katic,Fox要想留住David Boreanaz和Emily Deschanel,都必须经历「艰苦卓绝」的续约谈判。《犯罪心理》的情况尤其严重,因为它的多数演员合同都到期了(Thomas Gibson、Joe Mantegna、Shemar Moore、Kirsten Vangsness和A.J. Cook)。《犯罪现场调查》可能失去主演Ted Danson——如果CBS不想办法让他续约的话。ABC的《中之道》(The Middle)也有同样的问题,该剧已经有演员(Charlie McDermott)跳槽了,如果ABC不能及时收紧口袋,势必造成一种骨牌效应。好在女主角Patricia Heaton的续约谈判已经结束,该剧获得续订可能不成问题,但你下一季看到的将是个「面目全非」的《中之道》。当然,Charlie McDermott已经承诺以客座演员身份继续在《中之道》中亮相,Nina Dobrev与《吸血鬼日记》的关系可能也是这样。她不会每集都演,但总会在某个时刻(或某些时刻)亮相。

目前CW电视网和WBTV制片公司正在研究《吸血鬼日记》下季的剧情方向——很显然剧情重心将向其他核心角色倾斜,特别是Damon和Stefan(Ian Somerhalder和Paul Wesley均已续签了下季的演出合同)。《犯罪现场调查》这种集体类型的单元剧少一两个常规角色不会有太大影响,但《灵书妙探》(已经播到第7季)和《识骨寻踪》(已经播到第10季)这种主打个人情感关系的剧集少了男女主角(哪怕少一个)就肯定玩不转了。你可能会举《法律与秩序-特殊受害者》(Law & Order: SVU)的例子——Chris Meloni退出之后,Mariska Hargitay不也能独挑大梁吗(该剧最近刚刚获得第17季续订)?但是你别忘了,他们的角色之间可没有爱情关系(至少没有「终成正果」的爱情关系)。

CBS是标准的铁公鸡,在演员续约谈判中一向立场坚定,不愿让步。此前《犯罪现场调查》的Jorja Fox和George Eads都要求加薪,但最终都遭到开除。两年前CBS与《犯罪心理》核心演员Thomas Gibson的续约谈判到最后演变成一场拉锯战,Thomas Gibson直到第七季开拍前两周仍然没有签约,以至于该剧的编剧组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创作一条没有Aaron Hotchner的故事线「备用」。《犯罪现场调查》的核心演员同样面临续约问题,但是CBS可能会把这件事拖到五月中旬的新季展示周开始前再做决定——签下了Ted Danson,就意味着该剧肯定会获得续订,但CBS并未确定是否续订该剧(该剧的确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地步)。

作为一种惯例,大多数剧集播到6-7季之后,演员通常在续约谈判中一口气续签2年合同(在美国,标准的常规演员合同一般为6年,如果涉及中期加薪问题,可能会扩展为7年)。去年《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的演员合同集体到期,结果Ellen Pompeo和Patrick Dempsey续签了合同,而Sandra Oh选择离去。Pompeo和Dempsey明年将再次面临续约问题,CW的《邪恶力量》(Supernatural)的两个男主角也一样。当然,还有《海军罪案调查处》(NCIS)中的一些关键演员。

演员合同续约问题一直是困扰欧美(包括采用相同电视节目制作模式的大洋洲和部分非洲国家)电视界的重要问题。通常电视网和制片公司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答应演员的要求,让他们从电视节目的成功中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加薪);要么给他们自由,让他们去追求其他项目。6年对某些电视节目来说并不长(《犯罪现场调查》从2000年至今已经播了15年),但仍然比许多国家的标准要高许多。我们最熟悉的例子就是英国的《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第3季结束后有3名主要演员选择离去,其中就包括男主角Dan Stevens。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2)
jee
2015-04-14 12:02

吸血鬼日记都没看了 第一部追的美剧 唉 当年的 SV的 lana 和 Luther难道也是这个原因?

Data
2015-04-16 12:25

不~!犯罪心裡是心頭肉啊!怎會油燈枯竭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