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绯闻女孩 Gossip Girl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8-30 14:23

Gossip_Girl

一条爆炸新闻最近在纽约富人区贵族预科学校里开始流传--Serena Van Der Woodsen (Blake Lively, “The Sisterhood of the Traveling Pants”) 就要回城里来了。这条消息的来源是万事皆通但是超级神秘的”绯闻女孩”的Blog--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女孩”对富家子弟们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没有人知道这位”绯闻女孩”的真实身份,但是在这个复杂的富家子弟关系圈里,每个人都依赖她发送的手机短信或者网上留言来获得第一手独家信息。这些人对”绯闻女孩”已经上了瘾,欲罢不能,变成了恶性循环。

Serena最亲密的朋友Blair(Leighton Meester, “Surface”)见Serena突然结束了在寄宿学校的”自我放逐”生活而返回曼哈顿,和其他人一样感到惊奇,她甚至和Serena爆发了矛盾。Blair和Serena之间的紧张关系并没有影响”绯闻女孩”发挥”威力”,她似乎下定了决心,不揭露丑闻的真相誓不罢休--到底是什么丑闻呢?和Serena的哥哥Eric(Connor Paolo, “One Life to Live”),Blair的男友Nate (Chace Crawford, “The Covenant”) 及Nate最铁的哥们儿Chuck (Ed Westwick, “Children of Men”)有关吗?亦或是和Dan (Penn Badgley, “John Tucker Must Die”) 及他的妹妹Jenny (Taylor Momsen, “Spy Kids 2,” “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有关?Dan和Jenny生长在中产阶级家庭中,他们还无法融入这个由上流社会富家子结成的小集团,只能游荡在”边缘世界”。

难道事情的真相和父母们也有关联吗?Serena的母亲Lily(Kelly Rutherford, “Melrose Place”)从前是个舞女;Nate的父亲Howie Archibald(Sam Robards, “The West Wing”)是个很有权势的人;Dan和Jenny的父亲Rufus (Matthew Settle, “Brothers and Sisters”)从前是摇滚明星,现在转行开了一家艺术画廊。父母最近发现儿女们经常看手机,阅读”绯闻女孩”发来的最新的所见所闻及小道消息,父母们也跟着开始疑神疑鬼……

在这个充满了虚假友谊、嫉妒、混乱和复杂的富家子弟小集团中,最大的秘密仍然不为人所知--究竟谁才是”绯闻女孩”?

毫无疑问,《Gossip Girl》是一部标准的青春偶像剧。《Veronica Mars》今年被CW毫不留情地撤下,与新剧《Gossip Girl》的出现有很大的关系--两者有重复定位的嫌疑,必须舍弃其一。但是有小道消息说,Kristen Bell将出演”Gossip Girl”这个角色,不知是否属实。

剧情

一个大家都熟悉、但是谁也没见过面的女孩(Kristen Bell配音)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等各种方式向人们讲述着”S”和”B”的故事--”S”和”B”是两位美貌的富家少女,她们在纽约著名的富人区里是引人注目的焦点人物。”S”是Serena Van Der Woodsen (Blake Lively扮演) 的代号,自从一年前她的兄弟(Connor Paolo扮演)自杀未遂后,她产生了厌世的心理,离开纽约独自一人生活。而”B”是Blair (Leighton Meester扮演,和Surface中的亮金发不同,她这次染了一头乌发) 的代号,她曾经是Serena最要好的朋友,但是Serena却一声不响地离开了她,没有道别,没有解释原因,一句话也没有。现在,根据”绯闻女孩”提供的”线报”,Serena就要回来了。Blair心情很复杂,但有一点她下定了决心--绝不会让Serena夺走现在属于她的一切,包括她的男友。Blair的男友Nate (Chace Crawford扮演) 一直喜欢Serena,眼看今年盛大的返校节狂欢夜就要到来了,Blair绝不能眼睁睁看着Serena勾走了男友的魂--别说让两人恣意偷欢了,哪怕只是友好地”吻一下唇”也不行!

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 Dan (Penn Badgley扮演) 和可爱的妹妹 Jenny (Taylor Momsen) 也一心想融入这个上流社会富家子结成的小集团。Dan私底下暗恋着Serena,愿意为她做一切事情而不求回报;而Jenny小小年纪,已经把”S”和”B”当成了自己的榜样,野心勃勃地想做她们那种绯闻女孩,成为人们眼中的焦点。事有凑巧,这两兄妹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Dan意外地发现,自己竟然有机会和遭别人排斥的Serena约会;而Jenny在晚会上机缘巧合地进入了Nate好朋友Chuck (Ed Westwick扮演) 的视线--Chuck可是这群少男少女中的明星人物,他似乎对Jenny颇有好感……

似乎是觉得这些情节仍不够戏剧性,编剧还将这群孩子的父母们也掺和进来--包括Serena那个一心为钱结婚、为钱离婚的母亲Lily (Kelly Rutherford扮演),她似乎和Dan与Jenny的父亲、已经在走下坡路的摇滚歌手Rufus (Matthew Settle扮演) 有一腿。

重要看点

《绯闻女孩》这部电视剧是第一部以将现在时髦而流行的”博客”、”手机短信”这些元素当作核心主题,但是又不让人感到做作、生硬、虚假和故弄玄虚的电视剧。在这部电视剧中,高中学生们喝酒、滥交、相互勾心斗角甚至吸毒已经成了喝白开水、吃饭一样稀松平常的事情。同样的,”博客”、”手机短信”也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元素是实实在在的,并不像有些其他电视剧中硬加上去的一样。

在类似主题的其他青春偶像剧中,有些东西我们已经看过千百次了--不起眼的男生爱上了受人欢迎的问题女生,并且他看待这个女生的视点与其他人都不一样,结果打动了女生的芳心;再有就是表面上风光无限的帅气男生内心却十分苦闷,对生活也充满了厌恶,全都是因为父母的压力所致……等等。但是《绯闻女孩》这部电视剧进行了全新的包装,让观众看过之后觉得新鲜而有趣(至少我在看过第一集后有这种感觉)。当然,这得益于剧本对一些周边角色的成功塑造--他们都被描述成”灰色”的,即摇摆在正邪两面之间,或者根本无所谓正邪,而不是单纯被描述成”黑色”或者”白色”的,这让Serena和Blair两个核心人物的矛盾冲突更引人注目。不过,这可是高中校园,不是商界,不是名利场,更不是政坛啊……

这部电视剧启用了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但是在细节的刻画上却一点也不含糊。例如,Jenny总是话中带刺,直接导致Dan去追求Serena;Rufus在子女面前总是一副”如果我让你们难堪了,我向你们道歉”的样子;Blair的母亲总是神态优雅地提醒女儿:Serena不会比现在的你更漂亮,更苗条,更快乐,好好利用你的优势吧。

本剧的音乐和歌曲绝不会在少数,估计完整播出一季后,出两张原声唱片是没问题的。

不管怎么说,本剧娱乐性很强(CW的另一部新剧《Reaper/恶魔猎人》娱乐性也很强),美女也很养眼,说不定会成为《Veronica Mars》之后CW又一部标志性力作?或者CW会适时地响应观众的号召,让Kristen Bell回归偶像剧银屏?

至少,我们可以将这部电视剧当作反面教材。现在来说,喝酒、滥交、相互勾心斗角、吸毒这些丑恶现象在我们的中学生中还少有出现,但是谁知道今后会怎么发展呢?

重要缺点

有太多电视剧将收视群定位在青少年身上了,CW正在播出的一大批电视剧都是这种情况,其后果就是很多成年人会想:我现在看这种青春偶像剧是不是不太合适了?至少我看过第一集之后觉得,时光回转10年,还在大学时代的我也许更适合看这种电视剧……

电视剧版与小说的区别

很多年轻观众,特别是女孩子比较关注的《绯闻女孩 Gossip Girl》正式播出了。有趣的是,此次又是加拿大电视台(CTV)先于美国一天播出。据粗略统计,该剧获得了近年来CW(包括之前的UPN和WB)少有的高收视率,比上季的One Tree Hill首播时高了56%。该剧尤其受到女性的欢迎,竟然留住了93% “全美超级模特新秀大赛”的青少年女性观众。

该剧根据著名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重点描述了西方青少年酗酒、吸毒、滥交等现实社会问题。女作者Cicely von Ziegesar创作该系列小说的初衷在于讽刺纽约市上东部(著名富人区)私立贵族学校里的颓废生活和明争暗斗的阴暗面,揭露那些花花公子和千金小姐们光鲜外表下的种种丑态。从小说出版的第一天起,美国舆论界的争议之声一直不绝于耳。此次被搬上荧屏,那些认为目前电视节目道德尺度滑坡的人更是颇有微词。不过此剧的主创人Josh Schwartz倒是不担心这些意见,此前他打造的另一部关于”年轻人狂野生活”的青春偶像剧《The O.C. 橘子郡男孩》获得了出乎他意料的成功。

CW近年来围绕青春偶像剧大作文章,精心打造了一系列颇受欢迎的剧目,赢得了一批喜爱此类剧目的固定观众(黏性观众),其中大多数是青少年。此次CW选择阴暗面比较重的《Gossip Girl》作为新季主推的青春偶像剧,用以替换被取消的《Veronica Mars》,除了希望留住青少年观众外,很大程度上还希望提高成年观众的收视率。Blake Lively和Leighton Meester这两位长相颇佳的女演员分饰剧中的两位女主角--美貌、性感、早熟的女学生。两人一个金发,一个黑发,同样的艳如桃李,同样的冷若冰霜,同样为了自己的利益使出种种诡计,卑鄙地陷害对方,同样地将男生玩弄于股掌之上,榨取他们的价值。这些话听起来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但这的确就是该剧想要表现的东西。

电视剧的第一集和系列小说的第一章情节几乎完全一样,但也有一些不同。主要包括:

书-故事的讲述人 “绯闻女孩” 是一个匿名博客作者,经常挖掘并公布同学之间的小道消息和内幕情况。为了保护自己,她在涉及人名的地方一律只使用首字母。她常常按时在博客的Q&A栏目中与忠实读者进行互动交流。
电视剧-博客很大程度上换成了手机短信,很多人喜欢的Kristen Bell为标题人物”绯闻女孩”配音。尽管大多数时候她在提供的消息中使用首字母,但有时也使用真实姓名。

书-Serena离开私立贵族学校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混日子,生活十分糜烂放纵,也因此基本失去了和Blair的联系(偶有联系)。当她回校之后,想要重拾与Blair的友谊以及与男友Nate的爱情--尽管此时Nate已经在和Blair约会。Serena始终没有改掉酗酒的毛病。
电视剧-通过含蓄的方式指出,Serena是因为无法面对自己与男友Nate之间出现的问题(特别是两人发生性关系后)而突然转学去寄宿学校的。在她离开的时间里,她从未与Blair联络过,基本上戒掉了酒瘾,变得更成熟理智了。

书-在Serena回来时,学校里所有人都在谈论她突然回来的真正原因,一时间流言四起。甚至有人说她为了怀孕,加入了某个巫毒教派组织,然后在法国又打掉了孩子。事实上,她是因为以前旷课太多,学校秋后算帐,把她开除了。
电视剧-Serena突然回来是因为她的兄弟Erik想自杀。

书-Serena的哥哥Erik是一个自信、颇受人欢迎的好学生,离家去上大学了。
电视剧-Erik变成了Serena的弟弟,总是向Serena寻求建议和帮助。

书-一头卷发的黑人新生Jenny Humphrey想要出名,但是因为心胸狭窄,屡屡陷入麻烦。
电视剧-Jenny被一头金发的Taylor Momsen欺骗玩弄。

书-Jenny的哥哥Dan是个玩世不恭的家伙,因为出身问题,富家子弟们对他有些排斥,但他始终对Serena抱有幻想。
电视剧-Dan远比书中的形象正直、坚强,富有幽默感,即便进入不了富家子弟的小圈子,也泰然处之。

书-Jenny和Dan的父亲Rufus Humphrey是一本不太有名的诗刊的退休编辑,对纽约上东区的虚荣和浮华一直很看不惯。他的妻子早年抛弃了他,跟随某个大款或者花花公子之类的人逍遥快活去了,让他一直十分痛苦。
电视剧-Rufus是一个过气的摇滚明星,但仍然在乐队”林肯之鹰”里担任乐手。妻子Allison离开他是因为她是个喜欢自由的人。Rufus似乎和Serena的妈妈Lily有不寻常的关系。

书-Kati Farkas和Isabel Coates究竟长什么样,书中没有明确交代,只是含糊地提到,其中一个是金发。
电视剧-Kati是亚裔美国人,很可能是中国人(演员Nan Zhang是中国名字),而Isabel是非裔美国人。

书-Blair和Nate从小就相互认识,只是近几年才开始约会。
电视剧-他们从幼儿园就开始约会了。

书-意志薄弱的Nate有一次偶然告诉铁哥们Chuck,他和Serena发生过关系。
电视剧-Nate和Serena都不知道,他们发生关系的时候Chuck就在现场,并亲眼目睹了整个过程。

书-Chuck总是惹人注目地戴着一条深蓝色的、有花押字的细羊毛围巾。
电视剧-围巾是丝绸的,上面有五彩的方格图案。

书-绯闻主要通过”绯闻女孩”的网站、小纸条和背后的议论等手段传播。
电视剧-绯闻的主要传播途径除了书中的方式外,还重点新增了手机短信和3G即时视频或者网络摄像头。

书-慈善聚会迟到后,Blair以”在中央公园救受伤的鸟”为借口。
电视剧-没有提到”鸟”的事情,聚会也没有慈善背景。

电视剧还去掉了书中的一些内容,主要包括:

角色Vanessa Abrams首集没有出现。这个总是穿着一身黑衣的女电影制作人留着怪异的光头,对Dan情有独钟。据说她会出现在后续剧集中。

Serena不会为自己喜欢照相的密友摆造型,她的照片也不会出现在公共汽车上。

尽管学校里的女生们都很风骚淫荡,但绝不会和老师发生瓜葛。

Serena和Blair香艳热辣的Girl-Girl热吻不会出现。

Cyrus Rose不是以Eleanor Waldorf讨厌的新恋人的身份出现的。

总评

总而言之,《绯闻女孩》首集的改编中规中矩,从故事的主线来看,都是美国女学生很感兴趣的东西。首集的拍摄显然经过了精心准备,无论是从情节还是从演员的表演上来看,都显得游刃有余,从容不迫。这部电视剧给每个角色都增加了复杂的内心情感,使他们看起来更有同情心,这一点使该剧比原书更符合人们的道德观。特别是主人公Serena,比书中更痛悔前非,大有努力改过自新的决心。Nate和Blair的关系出现了裂痕,是因为双方家长的介入。Dan第一集中则三次”英雄救美”。

话说回来,该剧对那些不希望孩子成长得过快、成长得过于早熟的家长们来说,并不是受欢迎的对象。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Gossip_Girl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