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旅人》的启示:不忘过去 更望将来 (旧文回顾)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8-30 21:59

Journeyman

卷首语

这是八年前应《西风》美剧杂志之邀写的一篇专题文章。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倒是实实在在感到了压力,特别是Deadline的压力。说来也真好笑,我要品评的《Journeyman 时间旅人》这部电视剧,剧中的主人公--《旧金山纪实报》的记者Dan Vasier--也频频受到胖子主编Hugh的催稿和”刁难”。Dan可以在真与幻、现实与”过往”之间游刃有余,我就没那个本事了--稿子还得一个字一个字老老实实写……

幻想永无止境

有人说,《时间旅人》这部电视剧是以”时间旅行”为基础的,因此该定性为科幻剧;也有人说,《时间旅人》主要描述的是家庭、婚姻、伦理与道德,因此该定性为人文剧;还有人说,《时间旅人》的主线是两男两女复杂的情感纠葛,因此该定性为情感剧;甚至有人说,《时间旅人》像剥洋葱皮一样,每集都会出现新的疑点,因此该定性为玄疑剧。不管您持的是哪种观点,这些说法都对。但是归根结底,《时间旅人》是一部幻想剧。

“幻想永无止境。”这是我最欣赏的一句话。”幻想永无止境,欲望永难满足”,”学术研究好象有终点,而幻想永无止境。”无论您从哪个角度去看,幻想都是与人类发展同步前行的的东西--是幻想让人类走过历史长河,是幻想让人类视野日渐开阔。对于一个充满进取心、富有奋进意识的人而言,幻想是行动的动力和源泉,幻想使人生的前方永远充满了新奇的目标和诱惑。对于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国家或民族而言,幻想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基石。而对于一部奇思妙想的电视剧而言,无论是《Star Trek 星际旅行》那样恢宏壮观的历史长卷,还是《Pushing Daisies》那样温婉缠绵的成人童话,亦或《时间旅人》那样亦幻亦真的平凡之美,大胆的幻想都是他们的出发点。科幻追求真理,魔幻追求新异,奇幻追求理想。这些美丽的幻想不仅带给人们希望,更重要的是警醒世人不要只知埋头拉车而不知向前寻觅。但是,人不能够耽于幻想,不能够让自己的思想永远停留在幻想里,应该把美丽的幻想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只有在这个过程当中,幻想才会变成快乐。也许,这是幻想作品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看点。

有一个不知名的网友说,”任何一个卓有成就的人都是浪漫的幻想家,但同时又是扎扎实实的实践者……人生的幻想永无止境,当一个幻想实现的时候,下一个幻想又在前方等待。”我真的很赞赏这些句子。我想,《时间旅人》这部电视剧之所以吸引我,正如我在一开始指出的那样,最大的原因恐怕要属制片和编剧对各种电视流派的完美融合,对幻想和现实的完美融合。他们将他们的幻想呈现给我们,带着我们一起幻想,带着我们一起在平凡的生活中体验幻想的乐趣,体验一个普通记者”非现实”的现实生活带给我们的启迪。我喜欢这种有复杂流派又有明晰主线的幻想节目,它让我时刻有所思考,又不至于过分思考,所以我给《时间旅人》起了一个自创的名字,叫做”平凡幻想”--普通的幻想,幻想的对象也是普通人。

永恒的时间旅行

(部分内容摘自《科幻作品中的超时间旅行》)

爱因斯坦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也许,这就是多少年来科学幻想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人类科学的进步往往是伴随着科学幻想的前奏起航的,农耕文明的飞天梦、月球梦,甚至现代文明的火星梦都从幻想变成了现实。人们在惊喜地品味着梦想成为现实的美妙时,也期待着一个个更为神奇的科学幻想的诞生。也许科学与幻想间隐隐之中存在着这样一条规律,就是幻想的产生激励和引导着科学的发展,而科学的发展则引发人们更多的幻想。

我认为,”时空旅行(包括时间旅行和空间旅行)”、”黑洞”、”虫洞”、”人工智能”、”太空飞船”、”外星人”这六个概念一直是当今科学幻想的重要主题,在此基础上不知道诞生了多少优秀作品,而”时间旅行”无疑又是最令人神往的。一提到”时间旅行”这个概念,大家的脑海里肯定会立刻联想到著名的《Back to the Future 回到未来》三部曲,还有上世纪80年代中央电视台”正大剧场”栏目播放过的《Time Tunnel 时间隧道》,以及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盛行一时的《Quantum Leap 时空怪客》、《Sliders 旅行者:平行世界》等令人耳熟能详、记忆深刻的科幻影视剧。自从赫伯特·乔治·威尔斯于1895年提出”时间机器”的设想以来,”时间旅行”(以及”空间旅行”)一直是一个很诱人的话题,无数科学家终生思考它,无数科幻作家反复使用它,无数科幻爱好者面红耳赤地争论它。

所谓”时间旅行”,和”空间旅行”一样,指的是超越日常生活中所能观察到的常规旅行的运动,只不过其取向立足于时间维而非空间维而已。当然,除了威尔斯的启发之外,还有很多因素促进了这类科幻作品在本世纪的繁荣。首先,爱因斯坦所提出的相对论根本改变了传统的时间观念,使人们意识到时间的非线性,懂得时间可以压缩和延伸。天体物理学、物质结构学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发现,也推动着人类时间观念的变革。最为重要的因素或许是二十世纪在地面交通、海底潜航、太空探险等空间旅行技术所取得的进步,加上时间和空间的相关性,它们大大激发了人们特别是科幻作家们超越时间限制的幻想。

科幻作家们还预计到:和星际移民、进入异元世界之类空间旅行一样,时间旅行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文化适应问题。科幻作品中时间旅行的取向,有未来、过去和平行时间三种基本情况,又以过去为多。喜欢回顾过去、希望改变历史一直是人类的本能情感。电视剧《时间旅人》,就是一种典型的逆转时间、回到过去、改变生活的幻想。不论是将过去时代的人们拉到我们生活的时代来,还是我们跳过历史发展的自然进程到未来时代去,或者并行时间的居民由于轨道交错而进入了另一时区,都将面临着如何适应新环境的问题。就好比《时间旅人》中的Dan,他要在上世纪90年代甚至80年代生活,就不得不准备那个时代的钞票,以及像砖头一样的”大哥大”。

当然,与空间旅行相比,时间旅行还有其特殊性,表现在自我定位和历史改写等方面。比如在自我定位方面,《时间旅人》中的Dan在过去年代遇到了当时的未婚妻Livia,Livia想和他上床(此时Dan和Katie并非夫妻,也没有恋爱关系)。而Livia在Dan所生活的年代是不存在的(已死),这在道德上是不是意味着Dan对Katie不忠呢?谁也说不清。在时间中旅行的人,很可能会遇到以往的自己、将来的自己,作为第三者观看甚至干预以往的自己同周边环境的互动,或者作为第三者窥见甚至干预将来的自己和其环境的相互作用。而这样做本身是否会影响到现在的自己呢?对于这个问题,《时间旅人》的编剧用”不影响”来巧妙地进行了回避--也就是说,Dan无论在过去做什么,基本不影响他自己。

“时间旅行”一直是被正统科学界否定的,而且至今”时间旅行”也还没有显露其现实可能性。科幻作家们在自己的作品中往往注重的是”时间旅行”的结果,而对”时间旅行”的过程语焉不详。不仅如此,和”时间旅行”有关的作品也频频出现逻辑悖论或者与现行的科学法则相违背--《时间旅人》也不例外。比如第一集中,Dan与Livia的偶遇对两人未来的关系并没有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关于《时间旅人》中具体的时间悖论及解释,可以参考”天涯小筑”即将发表的《时间旅人:悖论与现实》一文。

不忘过去,更望将来

虽然崇尚科学是科幻作品的永恒主题,但科幻作品也是科技时代一种特殊的文艺形态。既然是一种文艺形态,就必须关注人文精神。优秀的科幻作品应该成为崇尚科学与关注人文相结合的作品,带给读者或观众诗意或美感。和《时空怪客》、《旅行者:平行世界》比较起来,《时间旅人》少了冷战中的政治气氛,多了人文底蕴,特别是Dan、Katie、Jack和Livia四名主要角色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在《时间旅人》的剧情主线上,除了一些大的问题--比如让Dan进入时间旅行的是什么人、什么东西或者什么事--没有交代,而且在剧终前也不太可能交代外,小的疑点很容易被观众猜到。事实上,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四名主角的微妙关系。《时间旅人》的创作人Kevin Falls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曾说,”每周都会有Dan和Katie的故事、Dan和Livia的故事,探索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个很长的故事。因此,观众把本剧当作单元剧亦无不可,也就是说,观众从中间看起,也能基本看懂。但是对那些一开始就跟进该剧的忠实观众来说,他们将对人物一点点展开的性格和背景更为了解。”

Dan,并不是什么十全十美的大英雄,相反是个问题多多的人--他过去吸毒、酗酒、好赌,一度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他的内心矛盾重重,对环境影响的反应也很强烈。他既想挽救昨天,又想修复今天,到头来麻烦越来越大。但不可否认的是,Dan是个意志坚定的人,是个聪明人,也是个好男人。有人觉得Dan既然已经结了婚,就该让昨日随流水逝去,不应还有诸多留恋。可我觉得他对Livia负责任的态度,恰恰是我最欣赏的。Dan只是个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但是他做事处处体现了有理、有节、有度、有勇气的态度,这正是一个男人所需要达到的高度。如果Dan要留恋Livia,就不会苦心导演”埋戒指”那一幕,也不会对Katie说出那句平凡但是又感人至深的肺腑之言:”我永远都在你身边”。Dan所做的,正所谓”不忘过去,更望将来”--不要忘记过去,但是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最重要的,是把握现在,珍惜将来。我相信,Dan已作出了自己正确的选择,那就是Katie。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繁星点点跨越银河能否与你相见?不怕遥远只盼此刻到你身边……纵然追寻万年,今生的情缘不变。”

Katie,非常贤惠的一位好妻子、好母亲。真的,非常好。我第一眼看到这个角色,就感觉有种奇怪的亲切感。我甚至有个念头,娶妻当如Katie: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管得儿郎,上得大床。”出得厅堂”是”面子工程”。Katie的长相身材就不说了,她是电视记者出身,气质高雅,风韵成熟,衣着得体,又很懂得礼数,即便发怒,也显得十分温和。Katie也很有能力,在无人协助的情况下,能独自举办一场中上流人士参加的慈善募捐晚会。Katie还谈吐大方,言语得当,三言两语竟然撬动了丈夫好几天也说不动的”新闻线人”的嘴。Katie很讲情调,从她送给丈夫的特殊的”结婚纪念日”礼物就不难看出,她是个浪漫于心的女人。总之,Katie很迷人,但更多清爽。她就像深谷里的寒梅,虽然只有淡淡的幽香,但是给人一种清而不寒的感觉。”下得厨房”无须我多言了。从剧情来看,Katie是个全职主妇,丈夫能在寸土是金的旧金山买下一套豪华的维多利亚式别墅,想来赚钱的问题不用她操心了,下得厨房倒成了她的本来工作,想不做或者做不好都难。”顾得儿郎”是为母之道。有人说,婚姻中只要出现了孩子,家庭的重心就要无条件转移。在美国,Zack(Dan和Katie之子)这么大的孩子去学校如果没有人接送,会被判定违法并剥夺父母的监护权。如果Katie连孩子都带不好,Dan还能放心吗?还会爱她如此吗?更何况Zack那么听话,肯定得益于Katie贴心贴肺的呵护和谆谆善诱。有Katie这种母亲,是孩子之福,男人之福,更是家庭之福。上得大床则是夫妻之本。西方人本来在这方面就很看得开,而且Dan和Katie又明显互相深爱对方,想来这一点是肯定的了。

其实,我更想称道的是Katie对婚姻的执著--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尽管Dan和Katie的关系开始出现裂痕,并且他们之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尽管剧中通过”Dan忘记在上厕所后放下马桶上的垫圈”这种小事来预示某种危机,但事情的本身却很微妙。Dan以前好赌成性,还吸毒,但是Katie没有抛弃他,更没有放弃他,而是选择和他站在一起。可Dan隐瞒了自己在时间旅行中所发生的一些事--特别是他在”过去”和Livia见过面的事实--这种谎言触及了Katie所能容纳的底线。从本质上来说,Katie是因为担心失去丈夫,才会做出如此反应,她的出发点是对Dan的爱。我也相信,Dan如我在前面说的一样不想伤害她,他从第一集开始就想弥补他们之间的关系。但是,如果他希望Katie继续坚定支持他,从现在起,他必须百分之百地向Katie说实话。假如两个人最终闹到离婚的地步,Katie肯定会回到Jack的身边,这是我最不愿看到的。

Livia,神秘人物,悲剧人物。看到Livia,我立刻想到一句话:”既不回头,何必不忘;既然无缘,何需誓言。今日种种,似水无痕,明夕何夕,君已陌路。”但凡游戏玩家都会知道这句话的出处,我觉得此时此刻用在Livia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不清楚Livia的目的和来历,只知道她在遇到Dan之前就已是时间旅人,相遇后反而停止,死亡后又重新开始。她还提到:”时间旅行和本能有关。”我们不去深究这背后的玄机,Livia终究是个女人,有着和普通女孩子一样对感情的复杂心态。Livia在得知Dan结婚的消息后,远比Katie平静得多。很显然,Livia无权干涉Dan选择何种生活--特别是当她以”乍死”的方式离开他后。虽然Livia口头上说自己为Dan感到高兴,也希望Dan过得幸福,但她显然受到了伤害。如果Dan的妻子换了别人,也许她心里会好过些,但她得知这个女人就是曾经和Dan的哥哥热恋的Katie,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更不用说,她和Katie还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往事如烟魂絮梦,错付痴心一场空。”我只能祝愿她今后摆正心态,一路走好了。

Jack,惹人讨厌的家伙。倒不是说Jack是个坏人,他是个非常敬业的警察,一个百分之百的”人民公仆”。只是他有时候说话比较烦人,当哥哥的在弟弟最需要的时候也态度冷淡(也许是Dan过去的种种恶行伤透了他的心),不肯施以援手。不可否认,Jack也是个忘不掉过去,因此不肯向前看的人。特别是八年前爱得死去活来的恋人居然嫁给了亲弟弟,成了”弟媳妇”,这个疙瘩他怎么也解不开。但这并不能怪Dan横刀夺爱,也不能怪Katie水性扬花,怪只能怪他自己平时特别喜欢夸夸其谈(如第四集与漂亮女医生的约会),”(在该求婚的)关键时刻就不见人了(第四集台词)”。我最担心的是他对Katie的过分关心,他在第四集中已明确向Katie透露了希望两人旧情重燃的念头,虽然遭到了Katie的拒绝,但我怀疑他不会就此罢手。Jack啊Jack,还是想想我那句话吧:”不忘过去,更望将来。”

结语

你就是不喜欢《时间旅人》,也该好好听听里面的歌曲。该剧的歌曲很多,其中好几首琅琅上口,很受观众的欢迎。一位网友评论说:”看了第一集开始一直很闷,但是最后The Fray的歌加上感动人的一句:我一直在你身边,让我决定跟下去看。那首歌叫《Look After You》,配得很好。”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1)
solomen
2015-08-31 08:38

愿站长早日找到Katie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