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 Skies 陨落星辰 S01E01 剧情概述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1-06-21 0:19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08.jpg

本剧起始于主人公Tom Mason的儿子Matt的「图画」。Matt以一个儿童的视角记录了过去六个月来发生的一切:外星人抵达地球,灭亡了全球90%的人口,幸存者集结在一起形成抵抗组织,为了人类的生存而战斗。考虑到这是电视剧(一集只有400万美元),不能和上亿美元的电影相提并论,这种「廉价」的开局方式也就不足为奇了。

《陨落星辰》不是《迷失》,也不是《惊世》、《V星入侵》和《未来闪影》,它的情节没有那么复杂,故事中的「秘密」也没有那么多。《陨落星辰》主要还是一部反映「人」的电视剧集--这从令人眼花缭乱的配角阵容就可见一斑了。这群人眼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生存,而不是去解开什么「谜团」!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39.jpg

在经历一次失败的「抢食品」行动后,Tom带着他的心腹手下--包括他的儿子Hal--返回了当地抵抗组织的基地。他们是用美国独立战争初期华盛顿领导的大陆军的称号来命名自己的,马萨诸塞州的军队被称作「第二独立团」。总指挥官Porter上校指出,这一区域已经没有食物和武器了,他们应该更换一个驻营地点。食物和武器是本剧最重要的两样东西,这也反映在剧情上:第一集的核心是食物,而第二集的核心是武器。Porter上校决定将第二独立团剩余的900人拆分成三组,每组300人,由100名民兵战士保护200名平民。Porter上校的命令很简单:我们逃跑,我们躲起来,我们活下去。这句话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尉Dale Adam Dye在越南战争时期的名言,他退役后为好莱坞担任军事技术顾问,有时还亲自当演员。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02.jpg

《陨落星辰》中的外星人主要是两类,一类被称作「突击者」,长着六条腿,长相很像蜥蜴;灵异类被称作「重甲战士」,是又高又可怕的机器人。这两种外星人的造型并没有特别之处(它们都是斯皮尔伯格亲自设计的,大概他也没有更好的主意了),但外星人将人类的孩子抓走并奴役,这倒是让人很感兴趣。外星人在俘虏的脊骨(后颈部)安装一种名叫「轭具」的神秘装置,从而控制他们的思想和行动。这种外形酷似大蜈蚣的东西不能够被强行移除,否则其主人就会丧命。Tom Mason的二儿子Ben就是遭绑架的孩子之一。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38.jpg

在幸存者营地里教小学生的老先生还提出了一个有趣的理论:既然突击者有六条腿,为什么重甲战士只有两条腿?是因为突击者对地球研究了很长时间,所以创造出人形机器人以给人类「巨大的心理冲击」吗?或者……也有可能突击者和重甲战士不是一伙的,突击者和人类的孩子一样只是重甲战士的奴隶(注意观察死掉的那个突击者的表情)?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67.jpg

第一集的主要任务还是交代人物。主人公Tom Mason是大学历史教授;Tom的顶头上司Weaver上尉是个冷酷无情的军人,曾参加过沙漠风暴行动,认为他保护的这些平民不值一文。儿科医生Anne Glass是事实上的平民领袖,经常为争取平民的利益而和Weaver发生争吵。Tom的儿子Hal是个愣头小子,做事不够机敏,但却有一个美丽的女友--Karen。Karen和Hal一起担任着这个团队的摩托侦察员。Tom的小儿子Matt本质上是「人性」和「人类的希望」的代表。Anne的助手Lourdes则对Hal情有独钟,惹得Karen经常吃醋。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06.jpg

第一集特别描述了一个镜头--当第二独立团启程前往阿克顿之前,Tom发现了一堆无法被带走的书籍。他随手挑了两本: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和狄更斯的写实小说《双城记》。在权衡再三后,Tom带走了《双城记》。很显然「法国大革命」与Tom面临的现实困境更加相像!

说到Tom Mason,这位历史学教授在第一集里有很多表现自己「专长」的机会。例如,他告诫那些企图正面攻打外星人要塞的自由战士,「你们得用特洛伊木马,或者罗马人攻占本都城的方法,从内部打开缺口」。后来,他又用很简洁直白的话阐述了对战局的观点,「历史上弱小的势力给入侵的强敌制造大麻烦并逼迫对手主动离开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04年红袜子队与洋基队的棒球决赛」。Tom甚至还提醒自己的儿子,「弹夹和弹盒是有区别的」。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72.jpg

第一集的情节是完全线性的。Tom挑选了六名自由战士组成行动小组,执行一项危险的「抢运食物」行动。在此期间,Hal看到外星人带着一群被奴役的孩子往第二独立团的方向前进,他的弟弟Ben就在其中。Hal想救Ben,但Tom劝他暂时以大局为重。七人小组偷偷潜入一家仓库,炸掉了守护仓库的重甲战士并杀死了一个突击者,带着满满一车的食物和饮用水返回了营地。

第一集结尾的时候,众人为Matt举办了一个简短但是极有意义的生日庆祝活动。

该剧的原声音乐真不错!等到原声CD发行时一定要弄一张。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