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好莱坞电视年终观察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2-01-02 17:01

6a00d83451d69069e2011570fa5027970b.jpg2011年好莱坞电视界发生了许多戏剧性的变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旗舰喜剧《好汉两个半》(Two And A Half Men)剧组的「地震」--演员Charlie Sheen与制片人Chuck Lorre的矛盾导致Charlie Sheen被制片方和播出方(CBS)同时「扫地出门」,他在剧中的角色Charlie Harper被直接写死。顶替Charlie Sheen主演该剧的Ashton Kutcher曾一度创造了数年来都不曾有过的收视率奇迹,但这个「奇迹」只维持了短短的几周时间。如今该剧的收视率仅仅和Charlie Sheen时代持平而已。与此同时,不甘寂寞的Charlie Sheen带着他的新喜剧《Anger Management》杀回电视界,证明他也可以创造奇迹--一个「死而复生」的奇迹。和剧中的那些情节比起来,现实生活中发生的这一切似乎更具有戏剧性。不过,好莱坞电视界2011年的重大变化远不止「《好汉两个半》现象」,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吧:

1、日间节目加速萎缩

这一年,两部播出时间长达数十年的日间肥皂剧--《One Life To Live》和《All My Children》--正式结束了。与此同时,统治日间谈话节目(脱口秀)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谈话节目女王」Oprah Winfrey宣告退出,在美国媒体中引发一场轰动。不过,CBS老牌《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Katie Couric和著名的歌手兼主持人Queen Latifah将在2012年加盟日间谈话节目,多少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Oprah Winfrey年内创办了一家名为「The Oprah Winfrey Network」(OWN)的新电视网,专门主攻谈话节目。尽管得到Discovery Communications三亿美元的投资,OWN第一年的表现却令人失望。或许即将播出的新节目《Oprah’s Next Chapter》会成为OWN的救命稻草,谁知道呢?谈话节目几乎不花钱,所以有人愿意出钱救它,但肥皂剧就没那么幸运了。在几次尝试之后,被取消的肥皂剧最终没能以「网络剧」的形式延续下去。

2、网络媒体开始试水电视产业

DVD租赁兼网络流媒体点播业巨头Netflix今年宣布,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自行制作一系列「具有一定质量」的原创电视剧集,这其中就包括网民非常熟悉的《Orange Is The New Black》、悬疑剧《Hemlock Grove》和著名情景喜剧《发展受阻》(Arrested Development)的特别短剧。与此同时,网络巨头谷歌也宣布在2012年再次开发新的电视剧,而网络视频龙头老大Youtube已经开设了原创剧集频道。

3、更多的「非电视剧频道」开始制作常规电视剧

继AMC、StarZ等「非电视剧频道」纷纷开始制作原创有剧本节目后,又有一批「真人秀频道」、「电影频道」、「娱乐节目频道」、「新闻频道」、「本土频道」加入原创有剧本节目战团。CMT今年推出了历史上首个情景喜剧--《工人阶级》(Working Class)。在收视率惨淡的情况下,CMT调整了方向,开始制作原创电视电影和真人秀。同样在这一年,新生的ReelzChannel顶住压力制作了迷你剧《肯尼迪家族》(The Kennedys),还获得了几个重要电视奖项的青睐。ION花钱与加拿大CTV合作续拍《闪点行动》(Flashpoint)第四季,第一次尝到有剧本节目的滋味。一直以转播英国节目为主的美国BBC今年也首次宣布制作原创剧集《警察》(Copper)。

4、连续剧的形势转好

按照好莱坞的惯常做法,一部热门电视剧只要达到一定的长度(至少88集),就会有有线电视网或非电视网媒体前来洽谈购买「离网播映权」事宜--说白了就是在本土电视台(或联合有线电视台)上重播的许可。通常只有《海军罪案调查处》(NCIS)、《超感警探》(The Mentalist)和《天堂执法者》(Hawaii Five-0)这样的单元型剧集才有重播的价值,连续剧几乎无人问津。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最近几年一些剧集的离网播映权被炒作到200万美元一集的天价--想买的人多,优秀的剧集少,僧多粥少嘛。连续剧虽然在DVD市场上销量很好,但DVD市场正在快速死亡,就连新兴的蓝光市场也火不起来。今年,Netflix又站了出来,以每集100万美元的许可费购进AMC旗舰剧集《广告狂人》(Mad Men)的离网播映权,合同总价接近1亿美元。几个月后,Netflix又与CW电视网的东家华纳电视集团及CBS达成为期四年的协议,以接近10亿美元的估价购买CW所有剧集的网络播映权。《广告狂人》是连续剧,而CW的所有剧集也都是连续剧。或许Netflix的大胆举动真的能给连续剧带来第二春?

5、广播网剧集有所回暖

在过去十年里,广播网一直没有推出过称得上「大热门」的情景喜剧,就连《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头两年的表现也非常糟糕。直到两年前ABC播出《当代家庭》(Modern Family)后,这一情况才得到好转。2011年,有六部新情景喜剧获得了全季续订,数目是2010年的一倍。这六部剧集是:Fox的《男与女》(New Girl)、ABC的《郊区故事》(Suburgatory)和《最后的男人》(Last Man Standing)、CBS的《追梦女孩》(2 Broke Girls)、NBC的《善变女人心》(Whitney)和《整夜难眠》(Up All Night)。在故事剧方面,已有ABC的《传说》(Once Upon A Time)和《复仇》(Revenge)、CBS的《疑犯追踪》(Person Of Interest)、NBC的《格林》(Grimm)获得全季续订,CBS的《不能忘记》(Unforgettable)和《灵妻》(A Gifted Man)获得部分集续订,ABC的《泛美之旅》(Pan Am)也获得一集续订。不过,不像《当代家庭》那样一上来就可以挑大梁,新故事剧中仍然没有一部能够继承《豪斯医生》(House M.D.)、《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和《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三大传统王牌剧集的衣钵。《传说》是唯一有实力的,但它面临的形势并不好。罪案调查剧方面,至今没有剧集能够挑战《海军罪案调查处》(NCIS)的权威。此外,CW始终是个小众电视网,只能自娱自乐,不具备竞争实力。

6、有线网仍然是故事剧的温床

故事剧在广播网上表现糟糕,但在有线网上却一片繁荣。HBO的《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TNT的《陨落星辰》(Falling Skies)、Showtime的《国土》(Homeland)、FX的《美国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AMC的《谋杀》(The Killing)、USA的《无证律师》(Suits)和《难得坚强》(Necessary Roughness)全都获得了赞誉--要么在各种电视奖项上大放异彩,要么在收视率上拔得头筹,要么在媒体和观众中口碑极佳。

7、女性的作用上升

在六部获得全季续订的新情景喜剧中,有5部是由女制片人或者女编剧创作的(除《最后的男人》外)。即将播出的春季情景喜剧中,至少有2部是由女制片人创作的(《23号公寓的坏女孩》、《我用青春买醉》)。作为比较,在15部回归的情景喜剧中,仅有2部是由女制片人创作的(《我为喜剧狂》和《中之道》)。此外,以男性为主的新情景喜剧今年纷纷落马(《男人雄起》、《绅士养成计划》),而以女性为主的新情景喜剧大受欢迎(《男与女》、《追梦女孩》、《郊区故事》)。

8、一些老牌演员纷纷退出

除了《好汉两个半》的人事变动外,《爆笑办公室》(The Office)今年失去了男主角Steve Carell,《法律与秩序》(Law & Order)失去了男主角Chris Meloni,《犯罪现场调查》(CSI)失去了常规演员Laurence Fishburne和Marg Helgenberger。Ryan Murphy则在他的新剧《美国恐怖故事》中做了一次大胆尝试:杀死所有常规角色,第二季重新开始。

9、电视网高层人事变动频繁

就在今年,从CW成立之初就执掌帅印的娱乐部总裁Dawn Ostroff移交了权力,ABC和NBC的一把手也发生了变动。至此,五大广播网已全部更换了管理层。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