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用数字解读2012-2013播出季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2-05-19 11:48

本年度的广播网电视节目展示周已经结束了,所有在播剧集的命运已经揭晓,所有待播新剧也已拉开了半遮的面纱,仔细分析今年的续订、取消、新剧预订情况不难发现,今年与去年相比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好莱坞电视界一些新的趋势正在逐渐显现。下面,就让我们用数字的形式来解读2012-2013播出季。

2012-2013-season-numbers.jpg

1、共有32部2011-2012播出季的剧集遭到取消

其中,NBC为8部,ABC为7部,CBS为6部,CW为4部。它们当中最让人惋惜的包括Fox投入巨资打造的《史前新纪元》(Terra Nova)、位于NBC在播剧集观众人数前列的《哈莉与法律》(Harry’s Law)、CBS老牌剧集《犯罪现场调查:迈阿密》(CSI: Miami)、由Sarah Michelle Geller主演的CW剧集《替身姐妹》(Ringer)和作为「《绝望的主妇》接班人」来宣传的ABC剧集《良家美女》(GCB)。

2、4部观众熟悉的经典剧集大结局

毫无疑问,这是说《豪斯医生》(House)、《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Chuck》和《独木岭》(One Tree Hill)。不过,他们总算有一个体面的「告别仪式」,不像《犯罪现场调查:迈阿密》那样成为孤魂野鬼。

3、秋季档期变动多达20

今年有大量剧集变动了档期,其中一些变化很是出人意料。例如,CBS的旗舰喜剧之一《好汉两个半》(Two And A Half Men)被移动到星期四,而Fox也把他们的热门剧集《欢乐合唱团》(Glee)从星期二移到了星期四。去年人们谈论较多的新剧《复仇》(Revenge)被ABC移动到星期日和《传说》(Once Upon A Time)作伴,中国观众熟悉并喜爱的CW剧集《邪恶力量》(Supernatural)则离开了传统的星期五,来到了「陌生」的星期三。

4、五大广播网共预订45部新剧(新节目)

这和去年差不多,去年是43部。

5、新剧中故事剧为23

今年的新故事剧中有一些很吸引眼球,如根据畅销书改编的ABC灵异剧集《鬼楼契约》(666 Park Avenue),预告片让人激动万分的《零点时刻》(Zero Hour),Fox自称「带有实验性质」的心理惊悚剧《杀手之王》(The Following),打着J.J.Abrams名号的NBC剧集《革命》(Revolution),众星云集的CBS剧集《拉斯维加斯往事》(Vegas)以及根据经典剧集改编的CW剧集《侠胆雄狮》(Beauty And The Beast)。

6、新剧中情景喜剧为16

今年是名副其实的情景喜剧年,各家电视网都玩了命地比拼情景喜剧。激烈的竞争带来了一些新颖的题材,例如描述美国总统一家人「日常生活」的《总统一家》(1600 Penn),描述在美国比较少见的「子女和父母在一起生活一辈子」的《我和父母过一生》(How To Live With Your Parents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还有滑稽搞笑的动物喜剧《动物诊所》(Animal Practice)。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单镜头情景喜剧数目大大超过多镜头情景喜剧--16部新喜剧中仅有4部多镜头情景喜剧。美国人已经厌倦了在固定场所表演的多镜头情景喜剧吗?

7、共有14部新剧的一号主角是女性

虽然在比例上仍未过半,但已经相当不错了。她们当中最值得关注的包括Sarah Chalke(《我和父母过一生》)、Connie Britton(《音乐之乡》)、Mindy Kaling(《明迪烦事多》)、Reba McEntire(《心灵旋律》)、Radha Mitchell(《血玫瑰》)、Anne Heche(《上帝救我》)、Jordana Spiro(《黑帮天使》)、Mamie Gummer(《医缘》)和AnnaSophia Robb(《卡丽日记》)。

8、共有10部新剧的一号主角是「外国人」

当然,对美国人而言,最主要的「外国」是指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毕竟他们同宗同源。这10个「外国」演员为:来自澳大利亚的Radha Mitchell(《血玫瑰》)、Rachael Taylor(《鬼楼契约》)、Jesse Spencer(《芝加哥烈焰》)和David Lyons(《革命》);来自英国的Jonny Lee Miller(《福尔摩斯与华生》)、Theo James(《警界金童》)、Janet Montgomery(《她来自泽西》)和James Purefoy(《杀手之王》);来自加拿大的Kristin Kreuk(《侠胆雄狮》)和Stephen Amell(《绿箭侠》)。

9、共有10部家庭喜剧

《当代家庭》(Modern Family)的成功极大地刺激了其他电视网(当然也鼓舞了ABC自己),他们急于找到下一部《当代家庭》,于是各种家庭喜剧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新家庭」中有不少由单身母亲带领,也有由同性恋夫妻组成的「另类家庭」。

10、8部剧集更改了剧名

ABC的《倒霉蛋的新生》(The Family Tools)起初叫《White Van Man》,为了和英国同名剧集有所区别改为《Red Van Man》,最后干脆不叫「Van Man」了。《血玫瑰》(Red Widow)起初叫《Penoza》;《她来自泽西》(Made in Jersey)起初叫《Baby Big Shot》;《动物诊所》(Animal Practice)起初叫《Animal Kingdom》;《播音室》(Next Caller)起初剧名有个「Please」;《老妈与奶爸》(Ben and Kate)起初叫《Ben Fox Is My Manny》和《Ned Fox Is My Manny》;《明迪烦事多》(The Mindy Kaling Project)起初叫《It’s Messy》(遭到一致批评后迅速改名);《医缘》(Emily Owens, M.D.)起初叫《First Cut》(没有突出主人公)。有趣的是,历史上最长的剧名《How to Live With Your Parents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完整地保留下来,只是在原始剧名上加了一对括号。

11、5个经典故事

CBS顶住来自英国方面的压力,改编了一部让人「几乎不认识」的《福尔摩斯与华生》(Elementary);NBC在《我以我为敌》(My Own Worst Enemy)失败后仍念念不忘「哲基尔医生与海德先生」这个经典故事,再次在这个题材上开发了《心魔》(Do No Harm);CW则一口气改编了三个经典故事--根据DC漫画改编的《绿箭侠》(Arrow),根据80年代著名剧集改编的《侠胆雄狮》和《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的正宗前传《卡丽日记》(The Carrie Diaries)。只不过……《绿箭侠》不再由《超人前传》(Smallville)中的Justin Hurley主演;《侠胆雄狮》中的怪物没有了满脸长毛(而且更加年轻英俊);《卡丽日记》也只是Carrie Bradshaw的独角戏,其他三位《欲望都市》主人公连露脸的机会都没有。

12、2部新的「复仇」题材肥皂剧

《复仇》(Revenge)的成功带动了「复仇」题材。虽然只有两部剧集--《血玫瑰》与《致命陷阱》(Infamous)--最终能与观众见面,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出现过多个试映集(和剧本)。

13、3部历史剧

CBS的《拉斯维加斯往事》发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CW的《卡丽日记》发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其实还有更加「古老」的……NBC的《海盗王国》(Crossbones)发生于1715年。除了这些,今年各家电视网还开发过多部「西部探险」剧,但最终全都胎死腹中。

14、2部剧集出现弓箭

感谢《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带来了一股弓箭热,今年《绿箭侠》和《革命》(Revolution)中的主人公全都以弓箭为主要武器。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