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nge 危机边缘 S05E05 剧情概述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2-11-04 19:17

这一集证明《危机边缘》还是一部好剧,还有能说下去的故事。整体而言,这一集的气氛比较压抑,悲观的情绪始终笼罩着每一个角色。既然就要大结局了,让情节「黑暗」一点自然也是正常的——不是有句话么,「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时刻」。

这一集的标题直译就是《起源故事》(The Origin Stories),我想这大概是指「新」的Peter。每一个漫画超级英雄的诞生,都源自一起至关重要的事件(通常是悲剧事件)。他们无法忘记过去的痛苦,而痛苦也塑造了他们的个性,决定了他们的未来。Peter今后要以「超级人类」的身份与观察者作战,自然也会有一个「起源故事」。当然,还有其他理论来解释这个「起源故事」,例如:Etta的死是观察者注定要失败的「起源」,Walter的新发现是他们击败观察者的「起源」,等等。

当本集开始的时候,Peter、Olivia、Walter和Astrid静静地待在Etta以前藏身的「安全屋」里。Olivia很悲伤,躺在床上不愿意起来;Peter也很悲伤,但至少他还有足够的勇气去检查Etta的遗物,并发现了Etta隐藏起来的武器弹药;Walter想用他固有的方式让大家轻松一点,但……那不奏效。「欲哭无泪」,大概就是这种情形吧?而Astrid也给大家带来了坏消息——由于Walter当年的疏忽,取下一盘录像带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忙碌是消除痛苦的良方,抵抗组织提供的新情报让大家又忙碌起来。Walter、Peter和Olivia赶到某个地点与抵抗组织负责人Anil见面,他们发现那里的地面已经被什么东西烧得一片乌黑。发生了什么事?观察者在此处打开了一个连接现实与未来的时空通道,从他们的「老家」运送巨大的集装箱到2036年来。Anil称集装箱里装着组建「空气调节装置」的部件,一旦观察者完成这种装置,将彻底改变地球的大气环境——他们将长命百岁,而人类的平均寿命缩短为45年。幸运的是,抵抗组织成员在现场抓住了一名观察者,还缴获了他随身携带的时空通道开启装置(一个构造复杂的方块)及一本记录本。被复仇心蒙蔽了理智的Peter立即要求Anil将方块交给他进行研究,而Astrid则和Olivia一起破译那本记录本上的文字。

他们的研究都不成功,但他们都找到了应对之法。Astrid相信她只要让多台计算机同时工作,就一定能破译那些古怪的观察者文字;而Peter认为他必须和被俘的观察者来一场「赌博游戏」。通过「观察」观察者肌肉和瞳孔的细微变化,Peter一点一点组装起那个方块。当那个方块终于被激活后,Peter有些兴奋,但观察者却不以为然,他反复说一句话:Peter并不知道有哪些事情他还不知道。现在Peter有了一个正常工作的方块,又有了Astrid破译来的「下一次接货地点」,他决定主动出击——根据Walter的理论,时空通道本质上是一个虫洞,只要在接收端扔进去一个反物质炸弹,就能将虫洞转化为黑洞。不仅通道将彻底坍塌,发送方(未来世界,观察者的大本营)也将因为这个黑洞而遭受重创。

不管这个计划有没有漏洞,Peter和Olivia还是展开了攻击。在解决掉一个观察者后,Peter将反物质炸弹扔进了虫洞……一开始看起来他们的行动获得了成功,但成功的喜悦只停留了一分钟……观察者很快在原位开启了另一个虫洞,另一批「货物」被运过来了。

这件事给Olivia带来严重的挫折感,她情不自禁地开始看Walter从实验室里翻出来的Etta小时候的生日录像。Olivia的精神崩溃了,她很罕见地开始哭泣。Peter和Olivia表达悲伤的方式完全不同——他将悲伤转化为愤怒,将满腔怒火都发泄在那个被俘的观察者身上。观察者嘲笑Peter只看到了自己想看的一面,忽视了其他很多因素。他的肌肉确实做出了本能的反应,但那些反应来自对窗户上一只苍蝇的恐惧。换句话说,Peter误读了观察者的反应,他自始至终都在被观察者戏耍。

Peter气愤到极点(「我不能除掉观察者,我的女儿就白死了」),而气愤到极点的人通常会做出疯狂的举动。Peter决定用手术刀切开观察者的后颈部,从中取出观察者之所以成为观察者的「终极武器」——一个能够强化人体功能的特殊装置(被俘的观察者也因此死了)。这东西又细又长,像个电子寄生虫一样。Peter几乎没有思考就将它塞进了自己的后颈……一阵撕心裂肺的痛苦过后,「新」的Peter诞生了。

这东西要如何改变Peter?Peter在拥有观察者的能力的同时,也会变得和他们一样邪恶(冷血无情)吗?不过观察者不知道什么叫做「爱」,但Peter是知道的——当Olivia打电话来叫他回家,并哭着说她爱他时,Peter回答:「我也爱你。」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评论 (1)
Deta
2012-11-05 02:22

讚!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