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2016-2017播出季深度解读(5)——最有希望大热的新剧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06-21 18:10

20160513

谁是下一部《嘻哈帝国》?谁是下一部《生活大爆炸》?谁是下一部《当代家庭》?所有人都想知道,电视网的高管更想知道。每年总会有一些剧集是电视网的高管「最有信心的」——例如在7年前,ABC的高管公开播映了《当代家庭》的完整试映集,以表示他们坚信该剧一定获得成功。他们的信心最终获得了回报,该剧先后五次获得艾美奖,而且长期占据单镜头情景喜剧收视率冠军的宝座。在那之后,还没有哪部剧集获得过《当代家庭》的待遇,也就是说还没有哪部剧集让电视网有足够的信心,但电视网的某些态度能从侧面反映出新剧的好与坏、强与弱。当然,这只是电视网的态度,电视网的激情并不代表观众的激情,更不代表真金白银的收视率数字。

轰天炮 Lethal Weapon (Fox)

20160512a

一个翻拍版……准确地说,是另一个翻拍版。这几年好莱坞人似乎已经江郎才尽,不缺作品数量,缺的是原始创意。但是这部由华纳兄弟电视制片公司根据同名电影翻拍的剧集得到了Fox电视集团总裁Dana Walden的高度赞誉,而且所有看过试映集的人都说好。媒体将这归功于最后一刻加盟的Clayne Crawford,他的个人表演能掩盖该剧许多缺点。Crawford对该剧也是抱定信心,甚至将家都从阿拉巴马州搬到了片场所在的洛杉矶。华纳电视制片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他是该公司「有史以来表现最出色」的试镜演员,而且这个试映集也是Fox今年表现最出色的试映集。Fox对该剧表示了极大的诚意,安排它和当前广播网收视率最高的故事剧《嘻哈帝国》做伴播出。

24:遗产 24: Legacy (Fox)

20160516

又一个翻拍版。但是Fox内部人士透露,这个翻拍版和《轰天炮》翻拍版一样出色。为此,Fox给该剧安排了一个比《嘻哈帝国》还要好的启动平台:超级杯橄榄球大赛。Fox对该剧的信心可见一斑。许多媒体都在谈论该剧的主角Corey Hawkins,人们对他是否能顺利成为Kiefer Sutherland的接班人感到好奇,这无形中抬高了该剧的人气。该剧在广告投资洽谈会期间获得投资人的一致好评,而且几天之后,该剧在社交网站上的热门程度超过了绝大多数新剧……仅次于Fox自己的《轰天炮》。

指定幸存者 Designated Survivor (ABC)

20160507

Fox有《24》,但是ABC有「Jack Bauer」。ABC对Kiefer Sutherland主演的这部政治惊悚剧充满信心,因此跳过试映环节直接给了剧集预订。在ABC的广告投资洽谈会上,该剧是压轴的展示剧目。ABC不仅播了一段相当长的预告片,还让Kiefer Sutherland亲自到场助兴。他告诉在场的媒体广告投资人,他原本不打算再拍电视剧,但是试映集的剧本让他心悦诚服。「On page 25, I was like, ‘Shit!’ I was potentially holding the next 10 years of my life in my hands.」现在ABC的高管无论走到那里都会把他的这句话挂在嘴边。

相对无言 Speechless (ABC)

20160514

这部半小时喜剧的题材很普通:「家中某个孩子有特别的需要」。而且……它曾经是Fox抛弃的一个项目。ABC把它捡了回来,因为他们相信该剧的「家庭多样化」更符合他们的特点。这是唯一在周三家庭喜剧区块播出的ABC新剧,将与ABC的热门喜剧《当代家庭》《金色年代》和《喜新不厌旧》做伴。虽然只看了试映集,但ABC的大老板Ben Sherwood已经自称该剧「最大的剧迷」。不仅ABC自己人爱看,就连广告投资洽谈会上那些广告买家也爱看。

我们在一起 This Is Us (NBC)

20160516

这不是《黑名单》的衍生剧,也没有Dick Wolf挂名制片。在NBC,这部完全原创的新剧能在所有试映集中杀出一条血路,本来就值得称道。该剧在NBC内部有许多支持者,包括其娱乐部总裁Jen Salke。因此该剧获得了《好声音》这个启动平台(NBC最好的启动平台)。此外,该剧的预告片在Facebook上一再刷新点播记录(比《24:遗产》、《轰天炮》和《越狱》续拍版都要高得多),令人大跌眼镜。总而言之,已经有人将该剧比喻成「下一代《为人父母》」,它的定位也比较明晰了。

好地方 The Good Place (NBC)

20160516

NBC过去两年在情景喜剧领域输得很惨,急于寻找一部能够挑大梁的新情景喜剧是他们的当务之急。《好地方》似乎很有热门的潜力——无论从内部因素还是外部因素来考虑。该剧早在去年夏天就获得直接剧集预订,而且主演是颇有人气的Ted Danson和Kristen Bell,难怪NBC娱乐部总裁Bob Greenblatt要竭力在参加广告投资洽谈会的投资人和记者面前宣传该剧,并安排它和《超级商店》做伴播出。《超级商店》是很好的启动平台么?没办法,这是NBC今年唯一获得续订的情景喜剧……不过好歹今年夏天NBC会用奥运会来提振它的人气(在奥运期间插播该剧的特别集)。

公牛 Bull (CBS)

20160519

CBS内部对《公牛》这部律政剧充满了近乎狂热的激情,因为:第一,他们对主人公的原型人物Dr. Phil很狂热;第二,他们对扮演主人公的Michael Weatherly很狂热。Michael Weatherly刚刚结束《海军罪案调查处》演出一个星期,CBS的高管便拉着他来到广告投资洽谈会现场宣传《公牛》。在档期安排上,CBS不惜拆散《海军罪案调查处》和《海军罪案调查处:新奥尔良》,将《公牛》特意安排到《海军罪案调查处》之后播出。任何怀念Tony DiNozzo的《海军罪案调查处》观众……难免都会去看《公牛》。从广告投资洽谈会现场的气氛来看,广告买家也很高兴看到Weatherly这么快回归电视荧屏。

等待夕阳好 Kevin Can Wait (CBS)

20160519

CBS宣称该剧是他们「有史以来最棒的情景喜剧」,虽然这有点言过其实(你把《老友记》放在哪里?你把CBS自己的《生活大爆炸》又放在哪里?),但凡是看过试映集的人都同意:Kevin James主演的这部剧集有看点,最起码它不会刚一启航就沉没。Kevin James是喜剧界的大明星,CBS为了劝说他回归广播网没少费力气(及票子)。在广告投资洽谈展映会现场,他走进来的时候是一片雷鸣般的掌声,出去的时候又是另一片雷鸣般的掌声。尽管他到现场的时间很短,但在场的人已经笑得前仰后合了。CBS对该剧很有信心,因此安排它和旗舰剧集《生活大爆炸》做伴播出(因受到橄榄球赛事影响,《生活大爆炸》9-10月间临时在周一档期播出)。

若无明天 No Tomorrow (CW)

20160520

该剧的首播集将跟在CW旗舰剧集《闪电侠》之后播出,重播集又将跟在CW候选旗舰剧集《超女》之后播出……除了该剧,CW历史上没有哪部新剧有此等待遇。老实说,CW这两年的新剧(《处女情缘》《疯狂前女友》)都谈不上热门,仅仅是评论家的口碑好而已。《若无明天》来自《处女情缘》的制片人,因此收获好口碑还是不难的。CW内部已经有很多人在谈论《若无明天》的主角Tori Anderson,或许她能步Gina Rodriguez(《处女情缘》女主角)和Rachel Bloom(《疯狂前女友》女主角)的后尘拿到明年的金球奖?

河谷镇 Riverdale (CW)

20160520

CW今年只有三部新剧,如果非常从中选择一部「最有可能大热」的剧集,那应该《河谷镇》莫属。一方面,该剧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改编自美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漫画);另一方面,它让CW的忠实观众想起了CW最经典的肥皂剧:《绯闻女孩》、《飞跃比佛利》和《飞跃情海》。这是一个典型的集大成者,似乎任何类型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一点自己喜欢的元素:悬疑、惊悚、肥皂、浪漫、校园、幻想……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