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冰雪深处 Men In Trees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8-19 22:56

Men_In_Trees

著名电视剧《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的核心作者与奥斯卡获奖电影《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的导演联手打造了这部带些欢笑,带些爱欲,也带些思考的电视剧:《冰雪深处》(Men In Trees),讲述了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寻找真爱的浪漫故事。

“在现实世界中寻找一个好男人其实并不像有些女人想的那么难,你只需要留心那些细节表现。你不会蒙上双眼去开车,但感情却很容易蒙蔽人,特别是女性。出于某种原因,女人在感情上易于冲动,总是喜欢和那些表面上很光鲜的男人约会……”纽约人Marin这样忠告她的热心读者们。Marin认为她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她的未婚夫Graham。她满怀憧憬地来到阿拉斯加的Elmo举行婚礼,却沮丧地发现这个男人不过是在欺骗她。筹办婚礼的喜悦被痛苦的分手所取代,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对于男人其实一无所知。Marin决定在Elmo短暂停留,在这个男女比例为10:1的地方,开始撰写自己的新书--关于男人的。

Marin的主题非常写实,非常生动:忠厚老实的Patrick经营着这个小镇唯一一家旅馆和惟一一个电台,并且是Marin的忠实读者;”男人中的男人”Buzz拥有惟一一架进出Elmo的飞机,并且亲自担任飞行员;圆滑世故的Ben开设了小镇上唯一一家酒吧,并且有一段不寻常的往事;最后一个也是最不能忽视的是Jack,这个身强力壮但是沉默寡言的男人保护着小镇的安宁,保护Marin不受经常出没的浣熊的可能袭击。偶尔,Jack还要帮助Marin从自己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Elmo镇上当然也有女人。Theresa是Ben感情不和的妻子,从前是个摇滚音乐家,Sara是镇上最聪明的姑娘,她们都教Marin用一种全新的视角来审视男人。当然还有Annie,这个Marin最大的爱好者千里迢迢跑来就是为了安慰她,希望她摆脱感情的阴影,她甚至引用了大段Marin书中对男女感情的忠告来开导Marin。而远在纽约市的Jane,Marin的编辑,也给予了Marin很大的支持。

Marin现在知道自己过去有多么愚昧无知,她把自己封闭得太久了。现在她的心灵终于开启,她看到了自己身边奇妙的美好世界,她生平第一次有时间静下心来,放松自己。如果不是那讨厌的浣熊,这地方简直完美极了……

这是一部成人剧,很理性、很有深度,适合三十岁以上的人观看。想看俊男美女的就免了,你会失望的。

我为这部电视剧的中文名字想了很久,从字面上翻译成《树中人》,也许美国人理解,但是中国人很难理解。Men In Trees这个短句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最后我定名为《冰雪深处》,有这么几个考虑:第一,故事发生在冰雪世界阿拉斯加的Elmo镇;第二,在这个差不多与世隔绝的地方,却有着一群值得细细品味的男人;第三,在这些人形象各异的外表下,有着迥然不同的个性;第四,也许好男人都喜欢把自己包裹起来,不肯轻易外露;第五,女主角Marin需要走出自己的阴影,需要走出内心深处的羁绊,需要重新找回那个充满热情的自我。

呵呵,其实我想过更俗的名字:大山深处的好男人……

第一集

畅销书作家兼人际关系学者Marin Frist很自信地认为,她完全了解男人,她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避免什么,知道什么最能令她快乐。但是伴随着爱情的破裂,她发现自己被困在一个阿拉斯加小镇上,这里偏偏满是她最不需要的东西--男人,而且是单身汉。在这个美丽的冰雪世界里,Marin有生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停住脚步,放松身心,审视真正的自我。

《Men In Trees》是一部很独特的电视剧,著名电视评论网站TVSquad认为,它和”任何已有的电视节目都不一样”。这部轻喜剧十分低调,但它很美好,甚至有些可爱,剧中的人物也有一定的深度。事实上,本剧最出彩的地方就是它的角色。在第一集中,并非所有的人物都登场亮相。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人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住在小镇里的傻乡巴佬”,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只是背景有些复杂--有些人是为了逃避过去的痛苦,有些人则是为了他人或他事作出牺牲。Anne Heche所扮演的Marin Frist也很讨人喜欢,她在”个性独立”和”善于煽情”两方面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

Marin Frist 是一个恋爱专家兼畅销书作家。故事一开始,她在繁华的现代都市里忙着推销自己的第二本专著,她的婚礼也将临近。一切都是那么称心如意--直到她坐上去阿拉斯加的飞机。她发现自己误拿了未婚夫的手提电脑,更让她吃惊的是,里面竟有未婚夫与自己的朋友Kiki在一起亲热的照片。

Marin来到阿拉斯加的Elmo,这是一个以渔业为主的小镇,几乎收不到手机信号,满大街到处是男人。旅店的老板是热情的年轻人Patrick Bachelor,不仅唧唧喳喳爱说话,而且还不时引用Marin书中的”名言妙语”。Marin的手机终于接通了,她在电话里向未婚夫证实了他的不忠。心烦意乱之下,Marian来到当地唯一的酒吧Chieftain借酒消愁。观众还可以看到为什么这部电视剧被称作”Men in Trees”--在Elmo的大街旁有一块很醒目的标牌,牌子上写着”Men in Trees”。牌子的后面有一颗高高的大树,一些男人正在树顶忙着修剪枝叶。

酒吧里,Marin遇到了本剧的几位主要配角。在这里,编剧没有用”小镇故事”常见的陈词滥调来交待配角们,这一点我很欣赏。这些人一出场就很有深度,他们大多数曾在其他地方生活过,或者有着伤心的往事。最重要的是,即便这是一群”乡野粗人”,看起来也彬彬有礼,很有教养。酒吧的男主人是一个”酒迷”,但却困于”情伤”;飞行员是位黑人,他仍然对上世纪五十年代航空界的种族歧视政策耿耿于怀,也正是因为这个政策,他这样有能力的飞行员只能偏安于几乎与世隔绝的阿拉斯加;Patrick始终是那么热心肠,他开办了小镇上唯一一家私人电台,并热情邀请Marin作客直播间;Jack是镇上的狩猎监督官员,他暗恋一个叫Lynn的姑娘多年,始终不敢表白。当然,这些人无法向Marin提供那些只有在大城市才能享受的时髦玩艺儿:健身课,豆奶咖啡;Marin也无法适应只有在这样的偏远小镇上才会遇到的麻烦:驱熊喷雾剂,浣熊。当然,还有两位女配角也该说一说:一位是妓女,一位是酒吧女招待。她们看起来都很妩媚性感--也许对这样的渔家小镇来说,太性感了一些?

第一集的后半段有些怪诞,小浣熊弄坏了Marin的婚纱礼服,而Marin掉进了冰洞中,只好赤身裸体地和狩猎监督官挤在一个被窝里取暖。两人之间似乎擦出了一些火花,但似乎又并非如此。

通过第一集中的遭遇,Marin彻底醒悟,意识到自己过去所写和所做的,不过是痴人说梦,自欺欺人,她开始学会当个”听众”。她最终决定留在这个小镇上,重新写一本新书--关于男人的。

每集一句话:

本集中最值得学习的句子是酒吧女招待所说的:”The odds are good. But the goods are odd.(出人意料的事情往往是好事,而好事往往出人意料)”

最有趣的场景:

当Patrick将驱熊喷雾剂交给Marin,Marin立刻拿起来照自己身上猛喷。--呵呵,这玩意应该对着熊的眼睛喷。

第二集

Marin努力地适应着新的环境,她成了Patrick在镇上开设的唯一一家电台的爱情指导专家,同时也被一只四处游荡的浣熊盯上了。更令她感到惊讶的是,为了让她忘记未婚夫的薄情寡义,镇上的男人们给了她很多忠告,有些观点连她这个爱情专家都没有仔细想过。与此同时,Jane在纽约帮Marin取消了婚礼;Sara带Marin美美地玩了一趟,让她忘掉烦恼;Annie在镇上定居下来,并在Jack手下找了份工作;而Marin在使用头发吹风器时不小心将全镇的电力给弄短路了。

《Men in Trees》故事发生的阿拉斯加小镇Elmo并不是什么天堂,在这里也有很多矛盾,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但我由衷感慨的是,全剧看到第十二集,居然没有出现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反面角色”。这在中国编剧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天方夜谭:没有反面角色,矛盾如何产生?没有矛盾,剧情如何发展?著名评论网站TVSquad认为该剧为难得一见的”新类型”,果真是恰如其分。整个Elmo上的居民都能不断克服自身的弱点和缺点,用积极的态度处理好与其他人的关系。全镇单纯而朴素,气氛融洽、感情真挚、温馨甜蜜。至少可以说,第十二集之前的Elmo镇(村),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之镇。

------------------------------------

回头说说剧情。这一集给人带来好几个”意想不到”。Marin现在要努力适应单身生活,她决定听从别人的建议,淡忘自己的未婚夫。但是她太过忘形,以至于陷入窘境,甚至成为别人的话柄。与此同时,她的前未婚夫不合时宜地来到Elmo,来到这个Marin已经开始融入其中的新世界。遥远的纽约,Marin的编辑还在忙着帮她取消婚礼,并对Marin的现状牵肠挂肚,但是这位总是忙忙碌碌的都市女性,自己也有自己的烦恼。

Marin发现……其实阿拉斯加也不是事事都那么美好。当她做错了事,不仅人们对她颇有微词、不理不睬,就连天天跟在她身后转悠的小浣熊,也开始”抛弃”她……

Marin再次走进当地电台的直播室,讲述自己对爱情的看法,但这也许是最后一次了……她今后将要把话题转为”男人”。

这一集有了一些新的突破,它试图展现生活的真实。比如说,当Marin觉得自己的新生活一帆风顺的时候,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出现了--世界上也怎么会事事如意呢?一些新的角色加入到故事当中来,剧情气氛虽然轻松,但相比上一集多了一些羁绊。

每集一句话:

Marin Frist: Doesn’t this town have anything better to do than gossip about me?

最有趣的场景:

Marin Frist: See, this is the problem with small towns. Raccoons follow you around, you can’t dry your hair, and everyone is friggin’ related.

第三集

Marin想要适应单身女人的生活,但事实上这比她想象的要难。此时,她受到邀请,去主持小镇的单身汉慈善拍卖会。而她并不想把自己的所有钱全都花在某一个特定的人身上。Patrick带着神经紧张的Annie去见他的母亲Celia。而Ben和Theresa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了。

第四集

自从Marin离开纽约之后,音讯全无。于是城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传言,说她已经死了。小镇Elmo的长者过世之后,他们的姐妹城市在”新月节”前与他们中断了友好关系。于是Marin抓住机会,想要替Elmo寻找一个新的友好城市。而她从纽约运来的衣服全都落入了镇上其他女人之手。

第五集

Elmo经历着有史以来的最高温,Marin意识到自己最近给在附近出没的浣熊喂的能量食品可能把它搞病了。她于是去向Jack寻求帮助,却发现Jack似乎对自己有好感。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准备好发展一段新的恋情,也不知道Jack的想法。Patrick和Annie的绯闻已经满城风雨。而令Theresa感到意外的是,她的丈夫Ben和Sara似乎走得很近。

Elmo正经受着迟来的秋季高温的炙烤……人们的情绪往往变得亢奋,除了那只可怜的小浣熊。

本集中最大的看点就是Jack和Marin神速发展的关系。事实上,本集一开始还不到15分钟,他俩就有了第一次热情如火的幽会。尽管这要归罪于炎热的天气所带来的性欲亢奋,但未偿不是件好事情。编剧似乎很擅长用这种小插曲来调剂故事情节,使之不至于那么快就令观众感到乏味。本播出季大批新剧被腰斩,《Men in Trees》却挺了过来,也不是没有道理。一起睡过觉是不是意味着Jack和Marin的关系会达到一个不同于普通性关系的新层次呢?只有时间能够证明一切。

Annie和Patrick又有好戏上演。可怜的Patrick还是个处男,当听Annie说她愿意与他春宵一刻时,Patrick吓得够呛,飞快地逃走了。但是随后他又找回了勇气,回来见Annie--但这一次情况比较尴尬,他的手卡在了避孕套自动贩卖机中。酒吧里的男人们想尽了一切办法来帮Patrick摆脱困境,但是出尽了洋相之后却无功而返。最后,他们只好将自动贩卖机从墙上弄了下来,Patrick手上套着这个”家伙”跑到Annie家……结局仍然是温馨而甜蜜的。

Annie和Marin显然还没有完全融入Elmo,他们两人都有些急燥,想说就说、想做就做,但Elmo的居民们大多不是这种人,他们沉默寡言,做的比说的多。到最后,Marin终于学会了”沉默也是一种美德”。

Ben和Sara也开始擦出了火花。Ben似乎决意要离开Teresa,开始一段新的感情。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的感情,Sara过去做过Ben的女友。

第六集

Marin想搞明白如果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上过床之后,他们还能不能成为单纯的好朋友。带着想验证这个理论的想法,同时也想到大城市去享受一次旅行,她劝说Jack陪她一起去安克雷奇市(注:阿拉斯加南部城市,位于库克湾海峡费尔班克斯西南,是全州最大的城市)。此时,Patrick总算明白了为什么Annie对两人之间的感情有所保留。而Sara、Ben和Theresa则要处理三个人之间如同乱麻的关系。

第七集

小镇Elmo为Marin准备了一个盛大的生日宴会,但是妹妹Liza的意外到访,也给Marin带来了一丝不安。现在Ben和Theresa的关系已经闹僵,Ben开始和Sara约会,并要Theresa搬出去,Theresa和情敌Sara之间的矛盾激化到了顶点。Buzz偶然发现了Patrick父亲的飞机--他已经失踪26年了。这给Patrick重新燃起希望,他认为父亲可能还活着,在某个他不知道的地方。

第九集

很多事情搅到了一起。Marin和Jack的关系更成熟了,从第五集两人发生关系以来,就总让人感觉这两人有戏。也许在第一季就让男女主角发生恋情并不是什么坏事,但偏偏在这个时候两人出现了严重的信任危机。也许他们都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一段新的感情,也许他们只是想做好朋友。但是在这一集,连他们自己也不清楚究竟他们的关系该何去何从。Jack和Marin很显然对彼此都有意,但在这个节骨眼上,Marin撰写的一篇关于Jack的文章被她的编辑泄露给了《纽约客》周刊(美国较有影响力的一份知识、文艺类综合杂志)。

平时伶牙俐齿的Marin到了关键时刻竟然无法表达清楚意思,这让人有点想不通。在Marin不能正确作出解释的情况下,Jack的对她的误会加深了。其实Jack并不在乎那篇文章,他甚至不在乎Marin用两人之间的关系作为新书的素材来换取与他的友谊,他只是感觉受到了羞辱。你不能怪Jack,作为一个男人,他的反应很正常。在他看来,Marin背叛了他们的友谊--虽然不是故意的,但多多少少带着某种目的。其实《Men in Trees》这部电视剧最大的优点就在于,不用像《Desperate Housewivies》一样,主角们每集都要经历一个危机事件、大伤元气,然后下一集又逐渐复原,周而复始。这就是连续剧的好处--旧情节总是可以无限发挥。比如说:Patrick-Mom-MomMai的情节线,就可能因为Patrick的母亲对Mai产生的嫉妒而延续下去。但是连续剧相对于单元剧最大的弱点就在于:再次观赏性不高。所以美国的电视网更倾向于购买可反复播出的单元剧,而对连续剧兴趣索然(除非像Heroes一样能够引起轰动效应)。

Teresa的角色形象也更为丰满了。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她不幸的过去,她曾经是歌手Jewel的副手,很有音乐天赋。但是她的前男友经常打她,让她遍体鳞伤。Ben知道了Teresa受虐待的事实,他突然对她又有了感觉……不是恨意,是一种新的感觉,也许是同情。不管怎么样,Ben帮助Teresa坚强起来,帮助她勇于面对两人失败的婚姻。
本集中最格格不入的情节要数Jane和”雪犁男”的故事。这两个人发展得太快了,”雪犁男”只不过对Jane笑了笑,露出讨人喜爱的样子,Jane马上就和他打得火热。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Jane在社交方面实在是没什么经验。

第十四集

在这一集上映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想必大家一月份就已经通过娱乐新闻知道了。Marin的扮演者Anne Heche和结婚五年的丈夫分居,并与《Men in Trees》中演对手戏的男友James Tupper(扮演Jack)开始约会。两个人因戏生情,假戏真做了。事实上这不是什么好消息,它毁了两个家庭。也许正是因为发生了这种事,才导致《Men in Trees》的收视率开始下滑。

本集的故事焦点在于Patrick和Annie为了结婚而努力挣钱。Patrick的扮演者很生动地将一个重压之下的男人形象演活了--既不矫揉造作,也不故弄玄虚。总之,经过这集故事,Patrick和Annie两人学会了相互依靠,也学会了脱离家人的帮助独立生活。如果那管用的话,他们很快就可以实现结婚的梦想了。有人幻想本季结束时会有一场婚礼,一个孩子,还有Marin和Jack的重逢。但是,至今我们还不知道本季什么时候会结束--《Men in Trees》目前的状态是TBD(To Be Determined),既非取消,也不在播出时间表上。

Marin的情节有些过于生硬了。很明显,她新买的房子就是她打算从失败中振作起来的象征,但是她有些操之过急了。本集结尾,一只熊闯进了Marin的房子,是Jack赶到才救了Marin。Marin最后决定暂时搬回旅馆,等新房子”适合居住”了,再搬进来。我一开始就想到了本集肯定是这样结束,只是没想到会出现一只熊来搅局。不过,熊出现的那段场景还是很令人发笑的。

Teresa/Ben/Sara的情节在本集以调和论的形式出现(调和论是中国编剧的最爱,无论任何电视剧结尾都是以千篇一律的大调和告终),大概是编剧确实缺乏更好的素材了,亦或是这段三角恋关系的确该结束了。不管怎么说,Teresa搬回了家里,Ben打算与她重叙旧情,而Teresa也不再仇视Sara,甚至答应让Sara留在酒吧里工作。Sara只不过说了句”我尊重你们的婚姻”,Teresa就把一切一笔勾销了,这似乎不符合这个人物的特点。更何况,Sara是个妓女,她在”工作”的时候,何曾想过尊重男人们的婚姻?

这一集的床上戏可不少,女警官Celia和上司Dick、Jake和Lynn、Jane和”雪犁男”、Patrick和Annie。还有谁表演过床戏了?Mai和Buzz?哦,上帝保佑,别开玩笑了。为什么?他们太老了,还是让年轻人来干这种事吧。

Jane说:”这可好,蝙蝠还派援兵来了。”这句话挺有意思。

Men_In_Trees
Men_In_Trees
Men_In_Trees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
文章评论 (1)
wyle
2015-08-20 07:46

自自然然的就看完了,现在已回忆不起来具体情节。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