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未来闪影 FlashForward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12-06 23:30

FlashForward

一部剧集关注度太高,对电视网来说并非好事--例如CBS的《鬼语者》(Ghost Whisperer)长期统治星期五晚上八点档,导致其后的九点档成了名副其实的死亡档期。ABC的《迷失》(Lost)也存在同样困境。过去几年里,ABC一直想为《迷失》寻找一个合适的 “伴侣”,可是《九连环》(The Nine)、《入侵》(Invasion)、《逃出审判日》(Daybreak)这些剧目纷纷遭到失败。

直到今天……

ABC的科幻新剧《Flash Forward》高调亮相了。这部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1999年出版)的剧集由David S. Goyer(《蝙蝠侠:起源 Batman Begins》、《刀锋战士 Blade》)和Brannon Braga(《星际旅行:进取号 Startrek Enterprise》、《Threshold》)共同打造。众所周知,《迷失》将于2010年5月完结,ABC目前急于寻找一部能填补这一空缺的优秀作品--有着同样悬疑故事情节和丰富想象力的《Flash Forward》,无疑成了最惹人瞩目的亮点。

剧名

依照传统,本剧中文译名征求了飞翔网友的意见,大家推荐的译名如下:

未来闪影/闪进效应/迷失未来/穿越未来/
未来闪现/闪现未来/闪进未来/未来瞬间/闪进

瞬间未来/超级宇宙无敌霹雳闪/时空预言/时空征兆/晕眩危机/迷失2分17秒/碰撞2分17秒/遗失未来/迷失危机/危机重重/偷窥未来/未来闪回/窥视未来/神秘时刻/2分17秒內发生的不得不说的故事……/预叙/2分17秒里发生的事情/时间回路

目前暂定剧名为《未来闪影》。

剧情

《Flash Forward》首集的第一版剧本日前已创作完成,并分发给媒体相关人员参考。这一集标题叫《好日子不再来》(No More Good Days)。这部剧集(这本书)到底是讲什么的呢?其实我在以前的新闻报道中已经粗略介绍过。你不得不承认,这本书的确有点神奇,因为书中预言的很多事情在10年后的今天都变成了真的……书中的故事发生在2009年(本剧正好打算明年播出),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启动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试图搜寻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在对撞机启动的一刹那,地球上所有的人类都失去了知觉,时间长达2分17秒。这种奇异现象被称作 “Flashforward” 。

首先,在这2分17秒当中,全球大约有4000万人在飞机坠毁、汽车相撞、失足坠楼、意外溺亡等一系列意外事件中丧生。其次,这个罕见的 “全世界人民集体大晕眩” 事件并非随意事件,所有人都通过未来的自己 “体验” 到了未来的生活。这个 “未来” 也不是随意的 “未来”,而精确到了 “Flashforward” 事件发生时的五个月后--2010年4月20日晚上8点。

人们在那2分17秒内都看到了什么?第一集主要就是讲述这个问题。第一集的次要情节包括:寻找引起 “Flashforward” 事件的真实原因--究竟是自然现象,外星人或未来人对全人类的警告(如《The 4400》),还是恐怖袭击?或者真的和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有关系?未来究竟能不能被逆转?

“Flashforward” 事件结束后,人类社会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事实果真如此吗?不--人们普遍对自己所见到的 “未来” 感到困惑。FBI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调查 “Flashforward” 事件,并从人们在 “2010年4月20日晚上8点” 的见闻中寻找模式和答案。这些幻象千奇百怪--例如,苹果公司首次展示 “Lion OS XI” 新型操作系统,道琼斯指数创新高,等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们所见到的 “未来” 足以改变他们现今的生活轨迹。在人们的困惑中,一场混乱爆发了。

角色

剧中的男主人公是居住于洛杉矶的FBI特工 Mark Benford(Joseph Fiennes扮演),他刚刚走出酗酒的阴影。Mark在 “Flashforward” 事件中看到的 “未来” 自己有点惨:垂头丧气,遍体鳞伤,头发凌乱,胡子拉碴,站在FBI办公室的一块白板前,白板上记录着代号为 “MOSAIC” 的案件。证据资料包括:一个被严重烧毁的洋娃娃的照片,一个叫D. Gibbons的名字。这时,办公室外有两个人偷偷靠近。Mark立刻喝下一瓶东西,拔出手枪躲到角落里。不管外面是什么人,他们肯定是来杀Mark的。

“Flashforward” 事件发生时,Mark的搭挡 Dominic Witten(John Cho扮演)正在追踪一群恐怖分子嫌疑人。奇怪的是,Dominic竟然没有在 “Flashforward” 事件中出现幻象--他不得不怀疑自己那时是不是已经死了。”Flashforward” 事件结束后,一个神秘的南非女人打来电话,声称她在 “Flashforward” 事件中看到了一张登载着Dominic死讯的报纸--死因是谋杀。

FBI长官Stan Wedeck(Courtney B. Vance扮演)希望尽早控制局面,结束这场混乱。天脑天才Janice Hawk特工(Christine Woods扮演)在 “Flashforward” 事件中见到自己和刚出生的女儿在一起,但她很不愿提起这件事--她并没有怀孕,因此不可能在五个月后生孩子。更重要的是,她最近得知自己患了宫颈癌,更不可能轻易让自己怀孕了。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后,Janice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Flashforward” 事件中所有人的幻象都有共同点,人们可以从中获得一个或多个答案……(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指那台大型强子对撞机)。

Mark的妻子Olivia(Sonya Walger扮演)是UCLA医疗中心的急诊医生。”Flashforward” 事件发生时她正在进行手术,那名病人差点就送了命。因为Mark极度酗酒,两人的婚姻最近亮起了红灯。她在 “Flashforward” 事件中看到了什么?她和一个陌生男人在家里一夜风流……Olivia来不及思考自己的未来和命运,一个叫Dylan的小病人被送进了病房。正当Olivia准备给Dylan做手术时,Dylan认出了她,并准确地叫出了她的名字。Dylan甚至知道她家的饼干盒里装着Nilla薄酥饼曲奇饼。与此同时,Dylan的父亲Lloyd Simcoe(Jack Davenport扮演)试图从北加利福尼亚与儿子取得联络。机缘巧合的是,Lloyd竟然就是Olivia五个月后共度春宵的那个陌生人。

Mark和Olivia的女儿Charlie声称,当 “Flashforward” 事件发生时自己 “做了一个很糟糕的恶梦”,幸存人类未来将有大灾难。她还断言,”好日子不再来”--这也正是本集的标题。Charlie的年轻保姆Nicole将 “Flashforward” 事件看作上帝对人类的惩罚。Olivia的同事Bryce Varley在 “Flashforward” 事件发生时正准备自杀。Mark参加的嗜酒者互诫协会发起人Aaron目睹自己的女儿Shawna五个月后还活得好好的--事实上Shawna早已死在海外战场上。伦敦警察厅FBI联络官Fiona Banks与FBI特工Gough在 “Flashforward” 事件中的幻象出现了重叠--他们当时都在追查一个代号为Rutherford的案子。

结论

一个充满了动作、科幻、情节、浪漫和魅力男女的综合类剧集,拥有不逊色于《迷失》的诡异情节线。今年的《危机边缘》(Fringe)有些差强人意,明年的《Flash Forward》是否能成为 “悬疑连续剧” 这个类型中的一匹黑马,还有待观察。

记者的观后感

只要你是本站的长期读者,或者标准的科幻剧迷,都应该知道《未来闪影》(FlashForward)的剧情。什么?你不知道?OK,我用两句话来描述一下:《未来闪影》根据加拿大科幻作家Robert J. Sawyer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地球上所有人因某种神秘原因同时昏迷了2分17秒。在这段时间内,人们通过「幻觉」看到了自己6个月之后的模样。为什么会这样?这有什么含义?「幻觉」中的未来真实吗?这些都是本剧要重点描述的内容。

本剧与原书主要有三点不同:第一,剧中的「闪进」(Flashforwords)现象将人们「带到」了六个月后,而书中是二十年。第二,剧中的主要角色都不是量子物理学家,这主要是为了「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观众」。第三,剧中关于「闪进」现象的解释不同于原书。

星期三晚上,一群非常幸运的家伙被迪斯尼(ABC)公司召集到美丽的伯班克,到迪斯尼总部参加悬疑科幻剧《未来闪影》的「首映式」……Well,其实这不是什么「首映式」,只是迪斯尼(ABC)的一种宣传策略,提前给媒体放个风而已。作为2009-2010播出季呼声最高、评价最好的新剧之一(与其并列的还有ABC的《熟女镇》、《现代家庭》,NBC的《急救小组》,CBS的《海军罪案调查处:洛杉矶》、《傲骨贤妻》,CW的《吸血鬼日记》、《新飞跃情海》),《未来闪影》到底给人的第一印象如何呢?

多数记者走出放映场后说了一句话:「去看吧。」(Watch it.)

由于受严格的保密制度约束,长达90分钟的首集里究竟说了些什么,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可以知道的是:记者们对它的感受。

--《未来闪影》不是《迷失》(Lost)。但是两者属于同一个流派并拥有共同的元素,例如高度概念化的科幻假设、与大约十个主要角色的生活密不可分(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到剧集结束前才会彻底揭晓的巨大秘密,等等。当然,如果非要说有什么联系,那就是Sonya Walger在这两部剧集当中都演出重要角色。

执行制片人David S. Goyer在访谈中说:「人们总是把本剧与《迷失》进行比较,认为本剧是《迷失》的替代品。但两者存在很大不同。本剧原来是为HBO设计的,因此它并不太符合ABC的惯常特点,也不能被称作《迷失》的替代品。如果非要将两者相提并论,我认为两部剧集都有大量的主要角色,故事都很长、很有深度、很有潜力,都具备电影的某些特征。如果你看过首集,你就会知道所谓的相似性是不存在的。」

--《未来闪影》不是《X档案》(The X-Files)。但是前者的第一主角也是FBI特工(Joseph Fiennes),剧情中也含有大量的罪案调查成分,时不时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坏蛋或者喜欢惹麻烦的怪人。

--《未来闪影》不是《急诊室的故事》(ER)、《危机边缘》(Fringe)、《超能英雄》(Hereos)或者任何其他热门电视剧。但是剧中却囊括了这些剧集的很多元素。例如,剧中有一位外科急诊医生,有令人费解的科学现象及古怪的科学家,也有可能拥有「未来预见术」的「超能人」。

--《未来闪影》甚至不是普通的电视剧,它是一种近年来少有的新类型。至少从记者们所观看的「大屏幕」、「蓝光版本」的首集来判断,它有电影的味道。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FlashForward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