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尼基塔 Nikita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11-22 18:29

Nikita

在看这部剧集之前,建议各位朋友先温习一下原版剧集《尼基塔女郎》(La Femme Nikita)。

尼基塔曾经是一个性格叛逆、野性难驯的少女,因为犯下重罪,被联邦法院处以死刑。一家秘密间谍机构从死囚大牢中将尼基塔救出来,伪造了她的死亡,给予她「重生」的机会。没人知道这家间谍机构的真实来历,只知道它被称作「组织」。「组织」告诉尼基塔:她必须为她的祖国效命。但是他们没有告诉尼基塔,她将被训练成一个间谍和刺客。

以上情节是本剧对原版剧集《尼基塔女郎》的简单回顾。在本剧的设定中,尼基塔(Maggie Q扮演)背叛了「组织」--因为她发现自己唯一可以相信的人竟然一直在欺骗她,令她伤心欲绝。在躲藏了三年之后,尼基塔突然重现江湖,向以前的雇主和上司展开无情的报复--她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揭发他们的阴谋,彻底摧毁这个秘密组织。

当尼基塔叛逃之后,「组织」立刻招募了一批新人。「组织」不仅抹掉了这些人所有的生活痕迹,还将他们训练成杀人不眨眼的顶级杀手。在这批新人中,Alex(Lyndsy Fonseca扮演)是最有前途的一个。但Alex逐渐明白了「组织」的真实目的和传奇特工Nikita叛逃之谜的真相。

Shane West扮演「组织」的人事总监Michael,负责率领一个小组去追捕叛逃的Nikita。Melinda Clarke扮演Amanda,专门负责训练Alex「利用女性的种种优点来诱敌上钩」。Aaron Stanford扮演爱红牛饮料、马铃薯片如命的计算机专家Birkhoff。Xander Berkeley扮演「组织」的负责人Percy,一个「权谋政治家」。 Ashton Holmes、Tiffany Hines参与演出。

详细介绍

本剧根据1990年法国电影《尼基塔女郎》(La Femma Nikita)、1993年美国翻拍版电影《尼基塔:永不回头》(Point of No Return)及1997年由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制作的电视剧集《尼基塔女郎》(La Femme Nikita)改编而成。其中,电视剧集《尼基塔女郎》在美国的USA电视网和加拿大的CTV电视台播出了5季96集,2001年结束。《尼基塔女郎》和《双面女间谍》(Alias)并称为「当代最杰出的女性间谍剧集」,是后续同类剧集的标准和样板。

2010年CW电视网翻拍的《尼基塔》与原版电影及电视剧集仅存在松散联系,几乎没有直接相关的情节点。因此,不熟悉原版电影或电视剧集的观众不会发生「理解障碍」。

在新版《尼基塔》中,尼基塔(Maggie Q扮演)曾经是一个性格叛逆、野性难驯的少女,因为犯下重罪,被联邦法院处以死刑。一家秘密间谍机构从死囚大牢中将尼基塔救出来,伪造了她的死亡,给予她「重生」的机会。没人知道这家间谍机构的真实来历,只知道它被称作「组织」(Division)。「组织」告诉尼基塔:要想活命,她就必须为她的祖国效命。但是他们没有告诉尼基塔,她将被训练成一个间谍、一个刺客。

在最关键的时刻,「组织」出卖了尼基塔。尼基塔这才发现,她自认为这世界上唯一可以相信的人竟然一直在欺骗她,令她伤心欲绝。在躲藏了三年之后,尼基塔突然重现江湖,向以前的雇主展开无情的报复--她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揭发他们的阴谋,彻底摧毁这个秘密组织。

当尼基塔「叛逃」之后,「组织」立刻招募了一批新人,抹掉了他们以前的生活痕迹,将他们训练成杀人不眨眼的顶级杀手。在这批新人中,Alex(Lyndsy Fonseca扮演)是最有前途的一个。但Alex逐渐明白了「组织」的真实目的和传奇特工Nikita叛逃之谜的真相。

Shane West扮演「组织」的人事总监Michael,负责率领一个小组去追捕叛逃的Nikita。Melinda Clarke扮演Amanda,专门负责训练Alex「利用女性的种种优点来诱敌上钩」。Aaron Stanford扮演爱红牛饮料和马铃薯片如命的计算机专家Birkhoff。Xander Berkeley扮演「组织」的负责人Percy,一个「权谋政治家」。 Ashton Holmes、Tiffany Hines参与演出。

首集情节提要

「我的名字叫尼基塔。」标题人物在开场白中对观众说,「六年前,我被政府的一个秘密机构带出监狱,他们将我训练成刺客。三年前,我逃走了。从那以后,他们一直在追杀我。我是第一个逃出来的人,但我敢保证,我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Alex,一个来自底特律的年轻姑娘,将面临与尼基塔相同的命运。Alex参与了一起抢劫,但是行动出现了意外……当Alex醒来时,发现身边站着一个头发乱蓬蓬但是穿着一身西装的年轻男人。他自称「Michael」,是联邦政府的秘密雇员。Michael告诉Alex:「我们伪造了你的死亡,你以前的生活已经结束了。我们想给你一个全新的生活,但你必须全身心投入才行。」

漂亮的白人女孩,没有任何历史记录,没有背景,对谋杀有着特殊兴趣,对犯罪套路十分熟悉--这样理想的间谍上哪去找?Alex根本就是个「完美杀手」。

于是,Alex的「新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她加盟了一个秘密间谍机构--没有人知道它的真实底细,只知道它的绰号叫「组织」。Alex与英俊、和善但是极度认真的Thom(Ashton Holmes扮演)很快成了好朋友,共同分享作为「间谍新人」的快乐与烦恼。但Alex与另一位新人Jaden(Tiffany Hines扮演)怎么也谈不来。Jaden似乎对「间谍」这个身份异常兴奋,渴望能尽早执行外勤任务,为她的祖国去杀人。资深间谍Amanda(Melinda Clarke扮演)专门负责训练Alex「利用女性的种种优点来诱敌上钩」,Alex对这位大姐姐很有好感。

与此同时,尼基塔正一步一步实施她的计划:她与曾经虐待她的养父见了一面,还公开参加已故未婚夫Daniel的葬礼(尼基塔将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Daniel后,「组织」派人暗杀了Daniel)。她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让「组织」明白她已经回来了。

「组织」的现任主管Percy(Xander Berkeley扮演)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铁面人,不苟言笑,凡事都追求「干净」、「彻底」、「不留痕迹」。他此刻正忙于策划代号为「黑箭」的绝密刺杀行动(刺杀一名即将赴联合国演讲的非洲将军),根本无暇顾及尼基塔的步步紧逼。令所有人都没有料到的是,尼基塔不仅插手此次行动,而且面对面地警告Percy和Michael(尼基塔曾和Michael相爱):她对「组织」的内幕了如指掌,她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组织」、毁灭「组织」。

但是这所有的情节,在首集最后一分钟被完全颠覆……究竟尼基塔和「组织」之间存在什么秘密?

简评

枪战、对打、爆炸、飙车、动作戏+比基尼,一部专门为男性观众准备的剧集。但与原版《尼基塔女郎》及《双面女间谍》比起来,这部剧集要黑暗许多。《双面女间谍》中的Sydney不会无缘无故杀人,不会杀害她不想杀的人,但本剧中的尼基塔会。为了复仇,尼基塔会做出很多疯狂的行动(如:在大街上公开引爆汽车)。

尼基塔是主人公,Alex也是主人公。很多人都觉得糊涂:到底谁才是主人公?可以肯定,Alex的存在会冲淡标题人物的作用。

此外,该剧有一些不太自然的闪回镜头,让人犯晕。

来自动漫大会的消息

华纳兄弟公司每年在动漫大会前夜都会为部分记者(及媒体评论家)播放一部新剧的首集--前年是《危机边缘》(Fringe),去年是《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今年则是《尼基塔》(Nikita)。

我们都知道,《尼基塔》根据上世纪90年代的著名电影及电视剧集《尼基塔女郎》(La Femme Nikita)改编,Maggie Q将扮演标题人物尼基塔--一个叛逃了的高级女间谍(杀手)。Shane West、Lyndsy Fonseca、Xander Berkley和Melinda Clarke将联合主演该剧。事实上该剧更像是原版剧集的「续篇」,而不是「改编」。

少女时代的尼基塔犯过很多错,被执法机构当作「危险分子」关押起来。一个绰号「组织」(Division)的神秘政府机构将尼基塔从大牢里放出来,还她自由--唯一的条件是,她必须接受「组织」的指令,「为国效命」,除掉一切「敌人」。多年以后,「组织」出卖了尼基塔,尼基塔随即叛逃,并发誓要彻底摧毁「组织」。Shane West、Xander Berkley和Melinda Clarke扮演「组织」中的三名间谍,他们的任务是追踪并铲除尼基塔。Lyndsy Fonseca扮演年轻特工Alex(非常漂亮~~),「组织」试图训练她取代尼基塔成为新的「骨干力量」。

《尼基塔》是一部动作戏非常多的剧集,比《超人前传》和《邪恶力量》还要多。《尼基塔》是否能获得成功,完全取决于Maggie Q扮演的标题人物是否能赢得观众的认可。这个角色具有很强的「多面性」:既有叛逆性,又有幽默感,关键时刻还必须「无法无天」。当然,她还必须有足够的「性吸引力」。

单从首集还不能判断这部剧集究竟是单元剧还是连续剧,或者是「具有强烈连续元素的单元剧」。我想第三种的可能性大一些。但每一集的模式基本是一样的:尼基塔试图破坏「组织」中的成员执行某项任务。有时她会直接破坏这项任务,有时她会杀掉执行任务的人(其他主要角色除外)。

该剧将于9月9日播出,是今年最早出现的新剧。

首集观感

《尼基塔》虽然与CW大多数剧集的形式都不同,但首集的表现尚可。首集的投资并不高,动作戏很少,大场面仅有一个(汽车爆炸)。可以料想后续集的投资更低,动作戏和大场面更少(一般首集的投资比后续集高30%-50%)。作为一部间谍剧,不知道《尼基塔》后续集会拿什么来吸引观众。情节?好吧,我们就来说说情节。

尼基塔虽然是本剧的主人公,但本剧的关键情节点却与「组织」新人Alex有关--Alex被尼基塔招募并安插到「组织」内部,与尼基塔形成「里应外合」之势。为此,尼基塔精心策划了三年时间。Alex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个野性难驯的无知少女,因大胆抢劫而被「组织」相中--加之她长得非常漂亮,又是个白人,具有取代尼基塔成为「组织」新宠的一切条件。「组织」对Alex非常满意,殊不知Alex的危险程度远超过尼基塔--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嘛。

你不得不承认,《尼基塔》引用了多种电视流行文化的要素:「组织」对新人进行训练的情景有点像《斯巴达克斯:血与沙的传说》,新人男女混杂、层次复杂的情况有点像《玩偶特工》,而新人穿着单色训练服的情形有点像《太空堡垒卡拉狄加》。

尼基塔其实根本用不着在「组织」内部安插间谍,她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明确表示愿意帮助她--她以前的同事、导师兼情人Michael不愿意杀她,而且称自己也在调查「组织」的非法行为;技术专家Birkhoff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也不反对尼基塔破坏「组织」的行动。目前看来,尼基塔在「组织」内部的对手仅有两个:「组织」的领袖Percy,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杀死她;训练专家Amanda,对尼基塔了解得一清二楚。Amanda告诉Alex:「有时候,弱点能成为我们最强的武器。这一点她(尼基塔)也知道。」

尼基塔的弱点在哪里?傻子也能猜到--她对一个男人动了情。虽然这是公式化的大俗套,但好莱坞乐此不疲。尼基塔与男人滚床单并接受订婚戒指的情节我是跳着看的,唉,闭着眼睛也知道是怎么回事。

Michael既然不喜欢「组织」,为什么不离开?因为他要约束野心越来越大的Percy。

其他角色的特点并不鲜明,但与Alex关系很僵的另一名新人Jaden确实是个「Jerk」。

S01E01剧情回顾

「我的名字叫尼基塔。」标题人物在开场白中对观众说,「六年前,我被政府的一个秘密机构带出监狱,他们将我训练成刺客。三年前,我逃走了。从那以后,他们一直在追杀我。我是第一个逃出来的人,但我敢保证,我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Alex,一个来自底特律的年轻姑娘,将面临与尼基塔相同的命运。Alex参与了一起抢劫,但是行动出现了意外……当Alex醒来时,发现身边站着一个头发乱蓬蓬但是穿着一身西装的年轻男人。他自称「Michael」,是联邦政府的秘密雇员。Michael告诉Alex:「我们伪造了你的死亡,你以前的生活已经结束了。我们想给你一个全新的生活,但你必须全身心投入才行。」

漂亮的白人女孩,没有任何历史记录,没有背景,对谋杀有着特殊兴趣,对犯罪套路十分熟悉--这样理想的间谍上哪去找?Alex根本就是个「完美杀手」。于是,Alex的「新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她加盟了一个秘密间谍机构--没有人知道它的真实底细,只知道它的绰号叫「组织」。Alex与英俊、和善但是极度认真的Thom(Ashton Holmes扮演)很快成了好朋友,共同分享作为「间谍新人」的快乐与烦恼。但Alex与另一位新人Jaden(Tiffany Hines扮演)怎么也谈不来。Jaden似乎对「间谍」这个身份异常兴奋,渴望能尽早执行外勤任务,为她的祖国去杀人。资深间谍Amanda(Melinda Clarke扮演)专门负责训练Alex「利用女性的种种优点来诱敌上钩」,Alex对这位大姐姐很有好感。

与此同时,尼基塔正一步一步实施她的计划:她与曾经虐待她的养父见了一面,还公开参加已故未婚夫Daniel的葬礼(尼基塔将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Daniel后,「组织」派人暗杀了Daniel)。她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让「组织」明白她已经回来了。

「组织」的现任主管Percy(Xander Berkeley扮演)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铁面人,不苟言笑,凡事都追求「干净」、「彻底」、「不留痕迹」。他此刻正忙于策划代号为「黑箭」的绝密刺杀行动(刺杀一名即将赴联合国演讲的非洲将军),根本无暇顾及尼基塔的步步紧逼。令所有人都没有料到的是,尼基塔不仅插手此次行动,而且面对面地警告Percy和Michael(尼基塔曾和Michael相爱):她对「组织」的内幕了如指掌,她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组织」、毁灭「组织」。

但是这所有的情节,在首集最后一分钟被完全颠覆……究竟尼基塔和「组织」之间存在什么秘密?

扮演尼基塔的Maggie Q是个「超级混血儿」,父亲身上有法国、加拿大、波兰、爱尔兰多重血统,母亲是个越南人。Maggie Q的真名叫Margaret Denise Quigley。在中国拍电影《三国之见龙卸甲》期间,她拒绝穿戴皮质道具服,以证明自己是动物保护主义者。Maggie Q是被成龙发现后成名的。Maggie Q自称很少使用替身。她身上的凤凰纹身是真实的。

S01E02剧情回顾

第二集奠定了这部剧集的基础模式:「组织」接受一项保安任务,Nikita出手破坏,Alex和Michael在「组织」内部暗中相助,期间再穿插大量的回忆。

Percy命令Michael保护刚刚无罪释放的东欧战争犯Dadich,Michael虽不情愿,但不敢违抗命令。Percy答应借「组织」的势力让Dadich回国重新掌权,作为交换条件,Dadich必须将他掌握的浓缩铀交给「组织」。不安分的Dadich要求Percy给他找妓女,于是Percy命令Michael将新招募的Alex(同为东欧人)送给Dadich玩弄。Alex一面与Dadich周旋,一面将Dadich的位置暗中通报给Nikita。Nikita试图暗杀Dadich,却被一伙寻找浓缩铀的东欧雇佣兵捷足先登,绑架了Dadich。雇佣兵、Michael和Nikita都找到了Dadich藏匿GPS定位器(用定位器可找到浓缩铀的具体位置)的地方。一场枪战过后,Nikita毁掉了定位器,而Michael在Percy的授意下杀死了Dadich。

与此同时,Nikita回忆起一年前她与Alex初次相遇的情形。Nikita将Alex从小混混手中解救出来,又替她解除毒瘾,给了Alex一个活下去的理由--她知道是谁杀害了Alex的亲人。

Jaden和Alex的矛盾进一步升级,但这也给Alex掩护自己的身份提供了便利。Alex在枪械方面表现出极大的天赋,但她却装作不懂如何操作计算机。到目前为止,除了Michael外还没有人怀疑Alex的身份。

S01E03剧情回顾

自由记者Jill Morelli(Julie Gonzalo扮演)从一名大学生那里得到情报,称一家排名世界五百强的航空公司利用民航客机从哥伦比亚偷运毒品到美国。飞机不幸坠毁,他们派人迅速将毒品转移,然而这一切让一个躲在暗处的大学生摄录了下来。这名大学生愿意将手里的录像交给Jill,但Jill必须为此支付5万美元。航空公司得知此事后,立刻请求「组织」出面「封口」。

「组织」派人暗杀了与Jill接头的杂志社总编,诬陷Jill为杀人凶手,并将其绑架。Alex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通报Nikita,Nikita出手解救了Jill。为了揭发这一阴谋,Nikita鼓励Jill继续与那名大学生接头,并将她得到的录像上传到互联网上。然而「组织」也找到了那名大学生的住处,派人上门暗杀。Jill主动向闻讯赶来的警察投降,「组织」的人眼睁睁看着Jill被警察带走却又无可奈何。另一方面,Michael与Nikita再次交手,但他们都不想置对方于死地。

与此同时,Percy和Amanda发现了Nikita藏在Birkhoff牙齿内的微型窃听器。少了这道屏障,Alex今后向外发送情报更加困难了。但Alex也逐渐赢得了Michael的信任(她假意帮助Michael追查到了Jill和Nikita的下落)。

Jill向警方揭发了航空公司的秘密,警方逮捕了这家公司的CEO。「组织」见无力继续控制局势,只有承认任务失败。Nikita再次找到Jill,称今后如有需要可能会找她帮忙。

S01E04剧情回顾

这一集回忆了尼基塔加盟「组织」后的第一个任务,以及Alex心底最深处的梦魇。

尼基塔加盟「组织」后执行的第一个任务是假扮保姆接近国家安全局官员Victor Han。「组织」奉命除掉Victor,但尼基塔始终觉得其中有诈。经过一番调查,尼基塔发现Victor竟然是黑帮组织「红圈帮」打入美国政府内部的双重间谍。他不仅没有死,而且还成为红圈帮的主要头目。他当年用钱收买Percy,与其达成了秘密协议,所以才逃过一劫。Michael开始怀疑Percy的真实动机,但由于Percy曾救过他的命,他不能公开反对Percy。Michael偷偷赶到香港,暗中协助尼基塔将Victor逮捕。

「组织」内部,Alex在拆弹训练中回忆起父母惨遭屠杀的场景,惊慌万分。Amanda用一种特殊的方法让Alex战胜了幽闭恐怖症(给她穿上一件由心率控制的锁闭衣),但她也察觉到Alex隐瞒了一些事。

S01E05剧情回顾

本集应该算「主线集」,因为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组织」内部。

一方面,一个记录着「组织」所有历史资料的「黑盒子」引起了各方势力的争夺,但他们的「用途」完全不同:Percy希望「组织」的秘密不要曝光;Nikita希望抓住「组织」的把柄,从而彻底毁灭「组织」并除掉Percy;而Michael只想知道真相。不用说也知道,他们的「愿望」最终都没能实现。

秘密间谍Owen Elliot奉命为Percy取回藏在银行保险库里的「黑盒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抢劫却打乱了他的行动。尽管Owen只受了轻伤(对间谍来说中一枪根本不算「伤」,因为他们还能打架!),但警方却把他当成了嫌疑犯。很少参与行动的Percy意识到事态严重,决定亲自出马。Percy率领手下将Owen绑架到一艘船上,对他严刑拷打。与此同时,Michael也对Owen的真实身份产生了怀疑(「组织」的记录中没有Owen,但Owen肯定与「组织」有关系)。

另一方面,求功心切的Alex大胆闯进Percy的办公室,却被一直关注她的Thom逮了个正着。Thom没有告发Alex,而是对Alex表达了好感。Alex委婉地拒绝了他。

最终Nikita从Percy手中救出了Owen,将他带回自己的藏身点疗伤。Owen很可能成为Nikita的强力盟友,但也可能成为敌人--因为「黑盒子」的情节还没有彻底结束。

S01E06剧情回顾

本集透露了一些关于Alex和Nikita的背景信息,并首次展示了「组织」的残酷训练方法。Percy和Amanda被描述成两个毫无感情的冷血动物,精明狡猾,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而Michael被描述成「尚有一丝正义感存在」,而且总是困在情网中难以自拔。Michael当年因为同情Nikita而放走了她,引起了Percy的不满。如今又因为同情Alex而处处维护她,更加令Percy感到怀疑。Percy虽然嘴上表示自己相信Michael的忠诚,但心里想的却是另一套。

本集还解释了Alex和Nikita的一段往事:「组织」派人杀害Alex的父母,并焚烧了他们的房屋。Nikita把Alex救下。数年后,Nikita发现Alex竟然成了性奴隶,为自己对Alex的不管不顾感到后悔。在Nikita的反复劝说下,Alex决定与Nikita共同扳倒邪恶的「组织」。但这些只是Nikita的一面之词,Alex身世的真相还是个谜。

「组织」对新人展开了大规模的「实地培训」--他们让新人登上一辆巴士,谎称带他们去「测试」,中途却派假扮恐怖分子的特工将Alex和Thom劫为「人质」。Percy、Michael和Amanda通过远程监控系统观察Alex在极限状态下的表现。不知是计的Alex竟然拼命逃了出去,令Percy惊慌不已。Alex向Nikita寻求帮助,但Michael早一步赶到,将Alex接回了「组织」。此时Michael才发现,Percy醉翁之意不在酒--Percy导演这出戏其实是为了测试他的忠诚度。

与此同时,Nikita设法赢得了Owen的信任,却发现Owen就是杀害她未婚夫的凶手。Nikita本打算将个人恩怨放在一边,继续与Owen合作,但Owen乘Nikita不在偷偷溜走了(还带走了黑盒子)。

我们还了解到,「黑盒子」一共有七个,被分散放置在七个不同的地方。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Nikita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1)
Jee
2015-12-02 11:57

五年前还看过 真不敢相信已经成为经典回顾了 唉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