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魅影迷踪 Vanished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8-21 23:36

Vanished

关注此剧,主要是为观察来自澳门的华裔女演员温明娜的表现。凡是看过动画片《花木兰》的观众,应该都还记得片中的”木兰”正是由温明娜担任配音。温明娜去年很不走运地接拍了收视低迷的《Inconvincible》,结果播出两集就被取消。也许此次主演Vanished,可以在Fox走得更远。

《魅影迷踪》(Vanished)讲述的是一宗离奇的失踪案。乔治亚州联邦参议员Jeffrey Collins年轻美貌的妻子Sara在一夜之间突然消失不见。在案件调查的过程中,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军事谎言逐渐浮出水面,暴露出来的证据足以动摇整个美国社会的根基。在《魅影迷踪》这部电视剧中,任何事情都和表面上看到的很不一样,每一个人都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每一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每一个人都不安全。

参与调查的包括FBI探员Kyle Tyner、Graham Kelton、Lin Mei和Daniel Lucas,他们需要从Sara的失踪案中层层揭开迷一般的线索,从而发现一个阴险的巨大阴谋。同时,记者Judy Nash为了抢到新闻头条,也积极地参与了案件追踪,她和她的摄影师兼男友争分夺秒地抓拍震撼镜头,制造爆炸性的故事。

在Collins一家人中,表面上孝顺本份的儿子Max保留着自己的秘密,而性格叛逆的女儿Marcy正在为是否和草率交往的男友Ben私奔而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可这个所谓的男友动机似乎并不单纯。

就在Collins参议员一筹莫展的时候,两个神秘人物出现了:一个是他的前妻Jessica Nevins,另一个是Sara以前的旧情人Peter Manning。

这部电视剧揉和了CSI的复杂情节、24的连惯性、达芬奇密码所涉及的深度和广度。

——————————————————————–

第一集故事是从Collins夫妇快乐的爱情开始的。Sara一直致力于儿童保护公益活动,并以此为荣。就在她和丈夫一起出席Begin Right教育慈善基金会专门为她举办的晚会时,旅店的工作人员突然告诉她,有一个紧急电话在等她。Sara起身去接电话,却从此失踪。Collins参议员用尽全力也无法寻获她,整个人几乎面临奔溃……

第一集

乔治亚州声名显赫的参议员Jeffrey Collins年轻美貌的妻子Sara神秘失踪了。随后展开的调查不仅使美国政坛最著名的这一家人暴露于公众视线之下,而且揭开了一个足以撼动美国社会根基的巨大阴谋。

参与调查的包括FBI探员Kyle Tyner、Graham Kelton、Lin Mei和Daniel Lucas,他们需要从Sara的失踪案中层层揭开迷一般的线索。同时,记者Judy Nash为了抢到头条,也积极地参与了案件追踪,她和她的摄影师兼男友争分夺秒地抓拍震撼镜头,制造爆炸性的新闻。Collins一家人当然和本案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Collins一家人中,表面上孝顺本份的儿子Max保留着自己的秘密,而性格叛逆的女儿Marcy正在为是否和草率交往的男友Ben私奔而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可这个所谓的男友动机似乎并不单纯。

就在Collins参议员一筹莫展的时候,两个神秘人物出现了:一个是他的前妻Jessica Nevins,另一个是Sara以前的旧情人Peter Manning。

第二集

正当Collins参议员准备发表公开声明并悬赏征求妻子的下落时,FBI特工Kelton和Mei发现了新的线索,扩大了调查范围。Sara的旧情人Peter Manning拒绝提供他所知道的一切消息,而Collins参议员的前妻Jessica Nevins则试图通过她与参议员的亲生孩子来恢复两人的关系--在这个令人伤感的敏感时期,Collins正需要别人的安慰。

第三集

Jessica Nevins在接受讯问的时候承认,她希望要回她的孩子。而Marcy准备和她的男友见面的时候,却被Max告知,她的男友现在是一个犯罪嫌疑人。Judy Nash 在采访中发现,Sara过去名叫Nikki Johnson,她还发现了许多足以混淆视听的新证据。

第四集

正当调查取得了一定进展,而各条线索也逐渐显露出共同特性时,FBI特工Mei, Kelton 和 Tyner 发现了更为奇怪的证据。一个嫌犯被带到FBI总部审问,结果却发现Marcy在保留某种秘密。Marcy的亲生母亲 Jessica Nevins 向Collins参议员提出了抚养权问题,而参议员正面对政治生命上的巨大压力。Judy Nash 为了弄清Sara的背景,前往她的家乡进行调查。

第五集

Mei 和 Kelton 惊讶地发现Sara和另一个高度机密的重犯有奇怪的关联。Collins参议员正经历着人生最难熬的低谷期,而Jessica却乘机笼络Marcy和Max。此时,Judy Nash发现自己正处于优势地位,于是将调查向新的方向继续深入。

第六集

Judy Nash 现在优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Kelton特工不得不和她坐下来交涉,希望双方可以互惠互利。一段回忆显示Collins参议员以前也曾有过违法行为,而他的前妻Jessica力劝他提名Wallace Rainer为最高法院大法官。FBI的调查还在继续进行。

第七集

Mei, Kelton 和 Tyner 在调查一处犯罪现场的时候又有新的斩获。Judy Nash和她的竞争对手冲突加剧了。Kelton一大早去拜访Collins的别墅,带去的坏消息对参议员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参议员正准备前往华盛顿,为Wallace Rainer当选首席大法官投上关键性的一票。Judy Nash 打算和老朋友Daniel Lucas重新取得联系,案情也急转直下。

延伸阅读:也说电视剧 Vanished 之死

51分(/100)的媒体评价,4.8分(/10)的观众评价--著名媒体评论网站Metacritic

Vanished 终于把自己弄得vanish了。

难得看到媒体和观众意见相同,这次他们一起给了Vanished 一个难看的脸色。

一部电视剧当然希望吸引观众,当然希望每周都有固定的”回头客”,于是编剧总会弄一些”且待下回分解”的卖点来引诱观众。在2006~2007播出季,有如此之多的新剧在尝试”连续”形式,这是非常罕见且难得可贵的。但是对美国观众来说,这种连续剧如果一集不看,就会失掉关键情节,导致前后脱节,从而严重影响观看的兴趣。如果你十分较真地连续观看此剧,放弃了其他同时段的精彩剧目,一旦此剧被取消,你会感到严重”受伤”。不信,问问那些 Surface 和 Invasion 的爱好者们?特别是对有三条主线的Vanished 来说,连续的形式实在有些勉强。

Vanished 有一个很野心勃勃的开始,它完全参照了24带来的灵感与悬疑设定,是一部纯粹的连续剧:整个播出季只关注一个大的背景故事。和NBC的同类剧集 Kidnapped 一样,Vanished 从一个失踪案(绑架案)开始,用”谜中套谜”的手段来推动剧情,直到明年五月份播出季结束,才将真相部分揭示给观众,但随即又产生更大的谜团--前提之一是编剧自己已设定好真相(比如 Lost 的编剧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交代真相),前提之二是此剧能够维持到明年五月。很不幸,此剧今年都没能敖过去,更不用说明年五月。

先不去说剧集的”类型”问题,本剧富有生气的设定一开始还是很有效的。参议员的妻子在慈善晚会上突然失踪,FBI派出一男一女两个特工前来调查。问题是,Gale Harold 和已经成为电视剧”票房毒药”的温明娜(连续数年主演的电视剧均被腰斩在第一阶段)的搭档总是让人感觉怪怪的不舒服。也许他们在自己过去主演的成名电视剧中有很出色的发挥,但这两个人的搭配很不协调,不能不说是败笔之一。此二人相比较 David Boreanaz 和 Emily Deschanel 在 Bones 里的搭配以及更为经典的 David Duchovny 和 Gillian Anderson 在 X Files 中的搭配,实在相距甚远。平面媒体 Variety 甚至嘲笑这两人是Mulder和Scully蹩脚的21世纪版本,只会冲着厕所喊”Clear!”。而且,男主演Gale Harold 实在太过稚嫩,在这样重量级的电视剧中显得经验不足,无法做到游刃有余。所以说,演员选择的失败是 Vanished 失败的原因之一。

和其他同类电视剧层层揭示黑暗内幕的做法不同,Vanished 的剧情虽然也围绕”社会秘密”和”政府阴谋”展开,但是从一开始就亮出了底牌。议员的妻子可能是自己主动失踪的;事件可能和即将到来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投票有关联;当然,对于那些小说和电影《达芬奇密码》的爱好者来说,他们很轻松就能想到更深一层:某个年代久远但是有某种目标的利益集团也卷入此事。

你可能会奇怪为什么一个在剧中本该隐藏很深的阴谋集团会这么容易让人发现破绽,但真正让人搞不懂的是为什么编剧认为每一部剧都需要类似的神秘阴谋来作支撑。一部 Alias 还不够吗?而且还煞有其事地将这个阴谋描述成能够”动摇美国社会的根基”,太能胡扯了。就算华尔街被人夷为平地,道琼斯指数跌到0点,我看也不能完全动摇美国社会的根基。讲这样的大故事,电视网自己都会被它给淹了。

当Fox将Prison Break的一些主要元素也掺和进 Vanished 后,本剧俨然更像一场闹剧了。例如第一集中Michael那超出常人想象的复杂逃跑计划及其必须条件。这当然有趣--但也仅限于观众对这出闹剧的忍耐度。故事的三条主线本来是想用来维持剧集的长度,但也很容易造成剧情偏离正轨(如 Prison Break,因为题材冷僻令观众产生猎奇心理的 Prison Break 获得了非正常的意外成功)。本剧的制片人虽然有CSI的成功经验,但是去年的 Killer Instinct 却惨淡收场。他太喜欢故弄玄虚,却无法像Lost一样平衡驾驭各种镜头。更何况Fox自己和自己过不去,Vanished、24、Prison Break,同样的手法在同一个电视台演绎着这些故事,观众势必会产生审美疲劳。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新生的 Vanished 又如何顺利生存?

剧情的模式化、公式化又是一大败笔。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的线索和动机,有时完全没有道理。《华尔街日报》还用”带着链锯的僵尸”来形容角色和对话,意思是说话不用大脑,没有感情,很机械,但是人人都具有极强的侵略性,以折磨人为乐。此外,此剧面面俱到,将所有犯罪程序和调查程序均写了一遍,面铺得太开,反而没有重点。而且,三线剧情也出现了严重的融合问题,观众看到的不是一个完美结合的三线剧情,三者之间出现了支离破碎的情况,有时线索根本对不到一起。《娱乐周报》于是嘲讽说:如此看来,Vanished 并不想让观众融入剧情,只是让大家走马观花在边上看看热闹罢了。

总之,类型、剧情、演员,Vanished 在这三大元素上都无法牢固地吸引观众,其被腰斩在情理之中。平心而论,我们还是喜欢连续剧更多一些,但我们不希望明年同样出现连续被取消的连续剧。谁知道呢?也许明年又是一个科幻年?亦或是 Windfall 或者 Three Moons Over Milford 那样的生活情感剧居多?那倒是我喜欢的。

Vanished
Vanished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Vanished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