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如果还有明天 The Big C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10-31 17:02

The_Big_C

这是Showtime继《单身毒妈》(Weeds)之后打造的另一部以强势女性为主角的黑色喜剧。三项艾美大奖得主Laura Linney在剧中扮演一个普通的妻子、母亲和教师,当她被查出患有晚期癌症后,平静的生活立刻变得七上八下。获得艾美奖提名的Oliver Platt在剧中扮演她的丈夫,一个人到中年依然行为幼稚的好男人。获得奥斯卡提名的Gabourey Sidibe扮演她的学生。

主要情节

今天是立夏,明尼阿波利斯市一所中学的历史教师Catherine Jamison(Laura Linney扮演)正打算在自家后院里修建一座游泳池。在游泳池里嬉戏,一边吃着香蕉圣代一边练习潜水--这是她少女时代最甜美的记忆。她希望这样的记忆也能烙印在儿子Adam(Gabriel Basso扮演)心里,这样他就不用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了。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Catherine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这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件……她想在用餐的时候喝点酒,吃块甜点;她想责备街对面那位讨厌的老太太实在太懒,草坪乱蓬蓬的;她也想让爱吹牛的学生Andrea少吃点,因为她确实太胖了!她渴望一切改变--哪怕是只让平静得令人心烦的郊区生活泛起一点涟漪,她就心满意足了。

可是,没人相信她能完成这些改变--无论是她流浪街头的兄弟Sean(John Benjamin Hickey扮演),还是她玩心未泯的丈夫Paul(Oliver Platt扮演)。他们觉得她只能做女人该做的事:烧饭、洗衣、打扫屋子,然后决定该上哪家商店去买新沙发,用来替换被Paul一屁股坐烂的旧沙发。Catherine瞧不起这两个「蠢货」--Sean空有商业学校的文凭,却只能对着购物中心外的机器大发脾气;而Paul整天和一群狐朋狗友推杯换盏,醉醺醺地在一起打电子游戏。可是,不管她想做什么,她都必须加快速度,她的时间不多了,因为……她得了癌症。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Katherine一直是个墨守成规并且处处替别人着想的人,改变起来谈何容易?她不愿把自己的坏消息告诉任何人,宁愿自己一个人痛苦,也不想别人来为她担心。谢天谢地,她有一位当医生的好朋友(Simon Kassianides扮演),天天给她施压,逼她改掉现在的习惯,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一切。

Katherine的明天会从此不一样吗?没人知道。但是让家人大跌眼镜的是,她在高兴的时候竟然玩起了侧手翻,而且还打算烧掉那难看的沙发!

你可以用「诡异+歇斯底里+痛苦+幽默」来形容这部剧集。当Katherine发现自己不久于人世后,想象着用自己的方式来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但事情却总是偏离她「设计」的方向。她内心极其痛苦,但外表却像个「绝望的主妇」,有一种歇斯底里的疯狂。

Katherine对Andrea进行「肥胖教育」:你不可能既肥胖又卑鄙……胖子因为某种原因而快乐,胖子总是招人讨厌但是却与快乐如影随形。现在我明白了,你那些糟糕的笑话虽然能让大家发笑,但却没有一个人邀请你参加舞会。你要么继续肥胖病保持快乐,要么去做一个皮包骨头的婊子,这取决于你。

Katherine调侃自己的化疗:我总是很喜欢我的头发,每次我剪头发的时候都会哭。我的鼻子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你告诉我,我要扔掉的是这个鼻子……

Katherine责备对门那位天天坐在家里等死的老寡妇:如果你能够多等一天(再死),能帮邻居一个忙吗?把你门口那该死的草地剪一剪!

结论:无论是Laura Linney精湛的演技,还是本剧精妙的台词,本剧都值得你用心欣赏。

电视网的官方介绍

本剧是Showtime继《单身毒妈》(Weeds)之后打造的另一部以强势女性为主角的黑色喜剧。三项艾美大奖得主Laura Linney在剧中扮演一个普通的妻子、母亲和教师,当她被查出患有晚期癌症(4级黑素瘤)后,平静的生活立刻变得七上八下。获得艾美奖提名的Oliver Platt在剧中扮演她的丈夫,一个人到中年依然不成熟的好男人。获得奥斯卡提名的Gabourey Sidibe扮演她的学生。

为了避嫌,该剧将原定剧名《The C Word》改成了《The Big C》--因为《The C Word》很容易让人想起反映女同性恋的《The L Word》。

该剧每季并不代表一年,最多代表一季。例如首季描述夏天的故事,第二季则描述秋天的故事。因此,就算该剧连续播出四年,故事中最多过去一年,这与「主人公得了癌症,最多还有一年生命」的设定并不矛盾。

首集情节提要

今天是立夏,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一所中学的历史教师Catherine Jamison(Laura Linney扮演)正打算在自家后院里修建一座游泳池。在游泳池里嬉戏,一边吃着香蕉圣代一边练习潜水--这是她少女时代最甜美的记忆。她希望这样的记忆也能烙印在儿子Adam(Gabriel Basso扮演)心里,这样他就不用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了。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Catherine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这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件……她想在用餐的时候喝点酒,吃块甜点;她想责备街对面那位讨厌的老太太实在太懒,草坪乱蓬蓬的;她也想让爱吹牛的学生Andrea(Gabourey Sidibe扮演)少吃点,因为她确实太胖了!她渴望一切改变--哪怕只是让平静得令人心烦的郊区生活泛起一点涟漪,她就心满意足了。

可是,没人相信她能完成这些改变--无论是她流浪街头的兄弟Sean(John Benjamin Hickey扮演),还是她玩心未泯的丈夫Paul(Oliver Platt扮演)。他们觉得她只能做女人该做的事:烧饭、洗衣、打扫屋子,然后决定该上哪家商店去买新沙发,用来替换被Paul一屁股坐烂的旧沙发。Catherine瞧不起这两个「蠢货」--Sean空有商业学校的文凭,却只能在购物中心外骚扰过往的行人;而Paul整天和一群狐朋狗友推杯换盏,醉醺醺地在一起打电子游戏。可是,不管她想做什么,她都必须加快速度,她的时间不多了,因为……她已到癌症晚期。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Katherine一直是个墨守成规并且处处替别人着想的人,改变起来谈何容易?她不愿把自己的坏消息告诉任何人。她宁愿自己一个人痛苦,也不想别人来为她担心。谢天谢地,她的主治医生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Simon Kassianides扮演),不时规劝她改掉现在的习惯,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一切。

Katherine的明天会从此不一样吗?没人知道。但是让认识她的人大跌眼镜的是,她在高兴的时候竟然玩起了侧手翻,而且还打算烧掉那难看的沙发!

你可以用「诡异+歇斯底里+痛苦+幽默」来形容这部剧集。当Katherine发现自己不久于人世后,想象着用自己的方式来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但事情却总是偏离她「设计」的方向。她内心极其痛苦,但外表却像个「绝望的主妇」,有一种歇斯底里的疯狂。

Katherine对Andrea进行「肥胖教育」:「你不可能既肥胖又卑鄙……胖子因为某种原因而快乐,胖子总是招人讨厌但是却与快乐如影随形。现在我明白了,你那些糟糕的笑话虽然能让大家发笑,但却没有一个人邀请你参加舞会。你要么继续肥胖并保持快乐,要么去做一个皮包骨头的婊子,这由你自己决定。」

Katherine调侃自己的化疗:「我总是很喜欢我的头发,每次我剪头发的时候都会哭。我的鼻子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你告诉我,我要扔掉的是这个鼻子……」

Katherine责备对门那位天天坐在家里等死的老寡妇:「如果你能够多等一天(再死),能帮邻居一个忙吗?把你门口那该死的草地剪一剪!」

简评

Laura Linney和Julia Roberts、Juliette Binoche一样,是少数几个我真正欣赏的实力派女演员。无论是Laura Linney精湛的演技,还是精妙的台词,本剧都值得你用心欣赏。癌症其实是个很煽情的好题材,我一直喜欢毕淑敏的小说《预约死亡》,那故事也是反映癌症病人的。

S01E02剧情

Cathy在这一集里得知自己剩余的寿命不超过两年。Cathy决定和时间赛跑,尽快将自己想做的事情全部做完--她烧掉了那张「讨厌」的沙发,将儿子Adam留在身边(而不是去足球夏令营),陪丈夫去见心理咨询师。然而当Paul滔滔不绝地说着「往事」的时候,Cathy拂袖而去--她宁愿回家光着身子喝咖啡、晒日光浴,也不愿在心理医生那里浪费时间。Cathy也有很得意的时候:年轻帅气的癌症专科治疗师Todd夸赞她有「一双美腿」(我不太熟悉Rack这个俚语,我是按照Rack=Peg来理解的)。

Cathy仍然没有把自己得癌症的事情告诉丈夫和儿子,这也引发了一堆家庭矛盾:丈夫怀疑她,儿子责怪她,就连刚刚缓和的邻居关系也恶化了。但是站在Cathy自己的角度上来看,这也不算自私。

Paul确实是个很不成熟的男人,就连随手关橱柜这样的小事也记不住。这也难怪他的儿子Adam那么调皮。不管Adam调皮不调皮,Cathy还是爱他--她用彩蛋枪「劫持」了开往夏令营的大巴,把Adam强行拉回家,然后睡在Adam卧室的地板上陪他。Cathy只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陪着儿子,令人动容。

Cathy继续对Andrea念「减肥经」,但是Andrea一点也不领情。结果,Andrea不但没有减肥,反而增重了三磅!Andrea最终找到了心理平衡点:「我很胖,但是你有个吃垃圾的兄弟。」Andrea甚至称四处流浪的Sean是「耶稣」!晕……耶稣受难记?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The_Big_C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