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11-11 23:20

背景

Buck_Rogers

《巴克·罗杰斯在25世纪》(Buck Rogers in the 25th Century)1979~1981年在NBC一共播出了2季37集,是一部具有代表意义的太空科幻作品。《巴克·罗杰斯在25世纪》根据Philip Francis Nowlan在上世纪20年代创作的著名连环画及短篇小说改编,剧中的主人公巴克·罗杰斯也即原著中的主人公。1932~1947年,CBS与Mutual广播网联合制作了一部关于该剧的广播剧。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无数人每周都守候在广播前等待这个节目的播出,巴克·罗杰斯成了美国最家喻户晓的 “英雄”。

关于本剧

时隔半个世纪之后,NBC重新将 “巴克·罗杰斯” 这个形象推到观众面前,无疑受到了两年前《星球大战》一鸣惊人的刺激。自从1966年的《星际旅行》和1977年的《星球大战》相继开创了电视和电影领域的 “太空时代”,太空科幻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巴克·罗杰斯在25世纪》便是其中之一。1979年,该片首先作为一部标准长度的电影亮相,并在影院公映。由于观众的反映出乎意料地好,几个月后,NBC决定将其发展成一部电视剧集。电视剧的首集就是电影版,但是在电影版的基础上作出了大量平衡性修改(如电影中死去的角色,电视剧版保留了下来),并补充了一些镜头。《巴》剧平均每集的制作费用为80万美元(1979年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本剧的制片人就是一年前(1978年)《太空堡垒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原始版)的制片人Glen A. Larson,道具师也是《卡》剧的主道具师Kenneth A. Larson。他们从《卡》剧剧组带来了一大批可循环道具、特效镜头工具和演出服。比如说,《巴》剧中出现的交通工具 “landram”,本来是为《卡》剧设计的;《巴》剧中地球星际战机所使用的飞行操纵杆和《卡》剧中腹蛇战机如出一辙;而《巴》剧中的星际战机本身就是根据《卡》剧中腹蛇战机的第一版设计图改良而来的。

《巴》剧的主人公是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太空飞行员William Anthony Rogers上尉(Gil Gerard扮演),绰号 “Buck”。1987年5月,Buck驾驶航天飞机 “游骑兵3号” 升空,执行新一轮深空探测任务。由于维生设备出现故障,Buck被一种混合化学气体意外冷冻起来,并被抛入一个未知的空间。504年过去了,2491年,在太空中飘浮的 “游骑兵3号” 被人发现。幸运的是,快速冷冻在25世纪已经是一种非常普通的低温冷冻方法,Buck被救活了。Buck后来获悉,地球已经在1987年11月22日的一次核大战中彻底毁灭,现在的地球文明是在当年的废墟中重建起来的,”地球联合防御委员会” 成了全球最高军事决策机构。

Buck试图融入25世纪的主流文化,但却总是笑话百出。由于Buck在25世纪没有任何个人记录,他的地位和作用变得非常独特。再加上他拥有出色的飞行和格斗技能,为人也特别机敏,成了 “地球联合防御委员会” 中不可多得的重要力量,先后挫败了多起旨在毁灭地球的阴谋。从许多方面来说,电视剧集中的 “巴克·罗杰斯” 已不再是原著中那个一身正气的太空英雄,而多了几分 詹姆斯·邦得 “007” 的味道。如果你看过早期的007电影,你大致可以判断出本剧的剧情氛围。

Buck当然不能没有朋友--”防御委员会” 的女上校Wilma Deering(Erin Gray扮演)和矮个子机器人Twiki(Mel Blanc配音)就是他最坚定的盟友。大美女Wilma(演员真的很有气质)一直暗恋着Buck,可Buck这个花心萝卜始终只和她保持若即若离的 “半浪漫” 关系,直到剧集结束也没有进一步发展。在第一季中,Buck每集都会交一个新的女朋友,让Wilma嫉妒得要命。最开始制片人要求Wilma必须保持 “亮金发” 形象,直到第一季快结束的时候,演员才被允许恢复本来的深黑色头发。

Twiki是一个又矮又小的机器人,学名叫做 “Ambuquad”。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喜欢用一连串 “biddi-biddi-biddi” 来表达自己的惊讶,然后附上一大段20世纪式的说教,或者令人啼笑皆非的 “口号”--大多数都是从Buck那里学来的。人工智能计算机 “Theopolis博士”--一个拥有会发光的脸的巨大磁盘--通常与Twiki形影不离。Theopolis博士是 “地球计算机委员会” 的成员,也是全球科学领袖之一。在第一季中,Buck和Wilma接受 “防御委员会” 高级首领Elias Huer博士的领导--他也是整个地球的事实首脑。《巴》剧的主要反派角色是Ardala公主(Pamela Hensley扮演),她的目标有两个:其一,征服地球,统治全人类;其二,征服Buck,让他成为自己的入幕之宾。Ardala公主的党羽主要由高大威猛的杀手Kane领导。这些人物全都来自原著。

关于电影版

电影版将25世纪的人类描述成一个个孤立的文明,被限制在少数城市里。剧情主要围绕 “新芝加哥城” 展开,这里也被称作 “内城区” 或者 “中心城区”。走出 “内城区” 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这不仅仅因为外面残留着核大战后的强烈辐射,还因为野蛮的变异人随时会发动袭击。

电影版有一首非常好听的主题歌《Suspension》,由Kipp Lennon演唱。据称这首歌是专门为本剧创作的。九十年代以前的电视剧(无论中外),经常会有一些原创歌曲出现,但今天这种现象已经很少见了--制片方通常选择从数目庞大的 “好莱坞联合备用曲库” 中调用曲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小音乐人廉价卖给片商赚取机会的 “独立曲目”,从未公开出现过。改天我再专门介绍 “好莱坞联合备用曲库” 的具体情况。

例如,很多人都在寻找《Moonlight》中Jessica Lowndes演唱的《Good Bye》(Beth来到办公室阅读Josh死前发来的电子邮件时),但是怎么也找不到,为什么?因为这首歌就来自 “好莱坞联合备用曲库”,由Jessica Lowndes本人独家卖给好莱坞,不对公众公开。

电影版在拍摄期间还发生了许多趣闻,比如--

Buck在太空中被冷冻的场面,是用大量的干香波喷洒而成的。因为Gil Gerard在摄制期间无法睁开眼睛,也不能动,他竟睡着了……

片中的 “太空大战” 动用了当时最先进的惠普45型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

片中被称作Anarchia的 “新芝加哥城”是在米高梅公司的摄影棚后院中用模型搭建的。

许多 “未来地球建筑内部” 的场景是在67年的世界博览会中心拍摄的(我国上海将举办2010年世博会),使用得最多的是英国和法国的展馆(如今已变成著名的蒙特利尔娱乐场)及洛杉矶的Bonaventure旅馆。这些展馆也被用作拍摄原始版《太空堡垒卡拉狄加》,《卡》剧中它们所展现的是 “Paradeen城” 的废墟。

“游骑兵3号” 升空的画面借用了”阿波罗4号” 和”阿波罗6号” 升空时的真实画面。

电影版票房入账2100万美元,相对于不高的投资来说,在当时的成绩相当不错。

关于剧集版

相对于电影版来说,剧集版对地球的描述更为积极、正面--城市外的辐射没那么强了,见人就杀的变异蛮族不见了,城市之间也不是那么孤立了。相反的,人类似乎成立了一个联邦政府,而地球在这个 “联邦” 中扮演着中心角色。”联邦” 的首都就设在 “新芝加哥城”。剧中还出现了 “新底特律”、”新曼哈顿”、”新菲尼克斯”、”新塔尔萨”等地名,但是却没有最应该出现的 “新纽约”。这种命名规则让人联想起了微软的著名太空游戏《自由枪骑兵》(Freelancer)。

按照设定,人类的 “联邦政府” 还加入了所谓的 “星际联盟”。这个联盟也由人类统治,除了地球 “联邦政府” 之外,还包括外星殖民地及各种外星领土。但该剧对这些概念的描述非常模糊,观众只能猜测。比如在第二集《女奴星球》中,该星球的行政长官要对 “Terran国” 负责。Terran ,就是我们地球人。

此外,”联邦政府” 的内设机构也不明确。按照设定,该政府应该依照职能划分为不同的委员会,比如 “能源”、”安全”、”科学”、”食品”、”防御”,等等。除了 “防御委员会” 和 “计算机委员会” 经常被提及之外,其他的委员会是否存在并未交代,相互之间有什么关系也不清楚。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巴》剧的世界观中,科学家--如Huer博士--具有相当大的政治权力。此外,主要由军人组成的 “防御委员会” 明显凌驾于任何其他委员会之上,让人不得不怀疑所谓的 “联邦政府” 其实是个 “军政府”。作为 “防御委员会” 的最高领导人,Huer博士经常以地球总代表的身份参与活动,他的话没有人敢不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Huer博士已经相当于一个皇帝(他偶尔还会穿军装)。

剧中出现的大多数主要人物都来自 “防御委员会”,比如Wilma Deering上校。即便不是委员会的正式成员,至少也是委员会的朋友或者帮手,比如Buck本人。大多数 “防御委员会” 的成员都把Buck看作是 “荣誉上尉”--与他500年前的军衔相等,但 “防御委员会” 从未就Buck的身份发表官方声明。尽管如此,Buck一直帮助委员会训练飞行员,还经常驾驶战斗机执行飞行任务。

剧集版中经常出现星际旅行情节,这些都由 “星际之门”来完成--对,你没听错,”Stargate” 的概念70年代就有人提出来了。本剧中的 “星际之门” 是人工放置在太空里的传送入口,呈四四方方的菱形结构。当飞船穿越 “星际之门” 的时候,上面会闪烁耀眼的主光和泛白的辅光。传送中的飞船会发生剧烈旋转和摇晃,有些人会感到很不舒服。

尽管该剧受到观众的普遍欢迎,但是电视评论家却并不买帐。该剧的气氛过于轻松活跃,漫画气十足,不符合当年的审美情趣。就连男主角Gil Gerard也对该剧的构思提出了质疑,要求编剧创作一些题材更为严肃的故事。为此,Gil Gerard还和制片人产生了矛盾。Gil Gerard这样评价自己所扮演的Buck:”他就是个混蛋。当Huer博士一本正经地向他交代任务细节的时候,他只会一个接一个地说俏皮话,根本安静不下来。”

关于第二季

由于演员大罢工(幸亏今年演员罢工的危机已经解除),第二季的拍摄拖延了好几个月,直到1980年秋季才正式恢复--但是情节走向发生了重大改变。如果说第一季中Buck、Wilma和Twiki的主要任务是保卫地球,那么第二季他们的主要任务是 “探索”--他们登上了太空飞船 “探索者号”,寻找数百年前核大战后失散的地球族群。这个设定越发像Glen A. Larson制作的另一部太空科幻剧《太空堡垒卡拉狄加》了。事实上,Glen A. Larson所制作的所有太空剧--《卡》剧也好,《巴》剧也好--无一例外是在追随《星际旅行》(Star Trek)系列的脚步。第二季中 “探索者号” 孤独地在宇宙中徜徉,和 “进取号” 没有太大区别;喜欢闹独立的Buck,和Kirk船长有着很多类同之处;坚忍克己的Hawk,也脱离不了Spock先生的影子。第二季的氛围比第一季更严肃,Buck和Wilma都不像从前那么爱说笑了。唯一被人们普遍认可的改变是:Buck和Wilma的浪漫关系开始加深,但依然十分含蓄。

第二季的题材变得多样,涉及进化论、生态学、种族歧视、环境污染、战争、核能、身份识别、自我、信仰等多个科学、人文学和社会学领域。第二季还尝试从神学领域来解释一些我们所熟悉却不知道答案的神秘现象--比如,剧中暗示Hawk所属的 “鸟人”,就和复活节岛上巨大的人面石像有关联。

一些第一季中的主要角色也从第二季中消失了,他们包括:Huer博士、Theopolis博士、Ardala公主和Kane。新增的角色包括:

Efram Asimov上将,”探索者号” 的指挥官,他被描述成 “著名科幻作家Isaac Asimov的后代”。

Hawk,已灭绝的外星 “鸟人” 族群中最后一人。

Goodfellow博士,好奇心永远无法得到满足的科学家。

Crichton,Goodfellow博士建造的机器人,非常自命不凡,死都不肯相信 “低等的人类” 曾建造了他。

Twiki的配音演员也更换成了Bob Elyea。但是10集之后,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NBC不得不重新起用Mel Blanc,直到该剧被取消。Crichton认为Twiki是个 “没有教养的孩子”。

第二季还改变了第一季的开场白。第一季的开场白如下:

1987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了最新的深空探测器--”游骑兵3号”。非常不幸的是,”游骑兵3号” 及其飞行船长William “Buck” Rogers脱离了既定轨道,他的维生系统被冻住了。Buck Rogers回到了地球--但时间已是500年后。

第二季的开场白如下:

1987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了最新的深空探测器--”游骑兵3号”。在这艘狭小的星际飞船上只有一名宇航员--William “Buck” Rogers上尉,他将体验远远超出想象的宇宙力量。非常不幸的是,他的维生系统被不可思议的低温冻住了。”游骑兵3号”脱离了既定轨道,来到一条大上千倍的新轨道。Buck Rogers回到了地球--但时间已是500年后。

观众针对第二季所作出的种种改变产生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有的赞成,有的坚决反对。第二季一开始,收视率就急速下滑,NBC不得不忍痛取消了该剧。遗憾的是,由于演员罢工的影响,第二季一共只完成了11集。因此,和众多其他剧集一样,《巴》剧也成了有头无尾的半成品。不过,和当年(1981年)其他剧集比较起来,《巴》剧的收视率依然遥遥领先。

我们可以这样想象一下:《Desperate Housewives》是ABC收视率最高的剧集,每一集都在2000万观众左右徘徊。假如有一天该剧收视率掉到了1200万人,尽管依然遥遥领先于大多数其他剧集,仍然难逃一死--这就是好莱坞电视界的潜规则。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Buck_Rogers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